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女性多见汞超标 防汞须慎用美白祛斑化妆品

2014.10.08出处:人民政协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不少女性体内的汞都是超标的,只是因为症状比较轻微,加上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到医院检查而已。”郝凤桐表示,引起女性体内汞超标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使用不合格的化妆品。

“不少女性体内的汞都是超标的,只是因为症状比较轻微,加上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到医院检查而已。”郝凤桐表示,引起女性体内汞超标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使用不合格的化妆品。

长期汞超标会引起慢性汞中毒。郝凤桐介绍,80%~90%的化妆品汞中毒患者的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一般性的神经精神症状,有的人脾气会变得急躁。少部分患者的症状比较重,主要是肾受到损伤,尿里有蛋白,被称为肾病综合征。

另外,有极少部分患者体内汞含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会出现明显的肢体疼痛,如腿痛、全身肌肉酸痛等。

郝凤桐透露,在北京朝阳医院,每年都要接收40~50例化妆品汞中毒的患者。其中,以30~40岁的中年女性居多。

长期使用增白祛斑化妆品出现体内汞超标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到底有多高,目前并没有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但郝凤桐表示,从临床来看,凡是查出有汞超标的女性,绝大多数都有使用增白祛斑产品的经历。

化妆品当中为何会含有重金属汞?郝凤桐介绍,医学研究表明,汞确实能增白皮肤,这种效果不是遮盖作用,而是通过减少皮肤里的黑色素生成,以达到皮肤美白的作用。

化妆品里可以含汞,但有严格限定。按照原国家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的规定,化妆品中汞含量每公斤不能超过1ppm,即每公斤浓度不超过百万分之一毫克。就是说化妆品当中所含的非常微量的汞是由于生产环境非真空,无法避免地会遭受空气中的汞污染导致的,即客观存在的,对人体没有影响。

“一些被曝光的不合格化妆品只要检测出汞超标,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人为添加的,这是被我国法律法规严格禁止的。”郝凤桐说,不合格化妆品中汞超标尤其严重,一般超标三五千倍都是低的,超标几万倍的都不新鲜。长期使用这样的化妆品,会造成慢性汞中毒。

关键词: 女性 汞超标 美白 祛斑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