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荧光剂又来了!这次出现在大热品类BB霜

2014.11.17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魏赛特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荧光剂又来了,这一次出现在大热品类BB霜。“韩国制BB霜黑暗中发荧光,严重可致癌!”近日一则吐槽BB霜荧光剂问题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甚至有媒体记者直接带去做检测。荧光剂没有通用标准检测方法,BB霜更有其特殊性!

荧光剂又来了,这一次出现在大热品类BB霜。

“韩国制BB霜黑暗中发荧光,严重可致癌!”近日一则吐槽B B霜荧光剂问题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甚至有媒体记者直接带去做检测。回顾看,如果盘点下今年的化妆品安全事件,荧光剂这个成分绝对可以排在榜首,继美白产品、面膜之后,它这次出现在BB霜中,尤其是最擅于做BB霜的韩系产品。

对于BB霜中的荧光剂监测,目前并没有通用的标准方法,而且由于防晒剂的存在,监测本身并不精准。同时,记者还致电多家韩系化妆品经销商获悉,目前此传闻并未影响到终端销售,产品有可能是不知名品牌的水货,同时他们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对于荧光剂的限定法规,让经销商有切实参考标准。

荧光剂没有通用标准检测方法 BB霜更有其特殊性

(这张图片说明是:韩国BB霜含荧光剂,擦多了变阿凡达!)

上述热传网帖中,一位女士脸上涂抹BB霜在夜视灯的照射下,满脸蓝光,显得很惊悚。主流都市报记者送检的产品也是在荧光灯下进行照射。那么用荧光灯去检测BB霜中的荧光剂是否准确?

资料显示,荧光剂是一类能够在紫外线激发下发出可见光的物质,在工业中使用的人工合成荧光增白剂,多可在长波紫外线(波长320~400nm)下发出蓝白色荧光。传统的检测方法是用荧光灯去照射产品,看是否发出蓝白色荧光。

在知名护肤专家、左岸女人网创始人冰寒看来,BB霜的荧光剂检测却不适用于这一方法。冰寒:“BB霜兼顾了防晒和隔离的功效,部分防晒剂在被荧光灯照射下,也会产生荧光,对肉眼观察可能会造成影响。”

他同时还指出,防晒剂中只有少量水杨酸酯类的可以产生较为强烈的荧光,如果涂在皮肤上荧光会更加明显。所以网贴中描述的这种情况不能百分百断定BB霜中含有荧光剂。

如何精确地检测产品是否含有荧光剂呢?冰寒表示,目前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方法。通过长波紫外线灯是应用最广泛、最方便的,但是也不能定量。因为,各种荧光增白剂的荧光波谱不清楚、也不知道产品中添加的增白剂是什么成分。他认为,通过目前已知的各种荧光增白剂的标准波谱的情况下,使用荧光光谱仪(fluorometry)来测定可能会是最准确的。

经销商认为是三无产品在“捣鬼” 盼相关法规出台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冰寒告诉记者,有的荧光剂已确定十分有害,例如多氯联苯类,其化学性质相当稳定,进人人体后易被吸收,并积存起来,很难排出体外。动物毒性试验表明它具有致畸变、致癌的作用。如果人体内多氯联苯的储存量达N(o.5-2)g时就会引起中毒。其他的荧光剂对人体的风险目前未定,但是偏向负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内对化妆品中的荧光增白剂的使用,没有禁用添加,也没有限制添加。

为何部分荧光剂危害极大,某些厂商却还在产品中添加呢?北京工商大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邱显荣表示,荧光剂有一大部分是荧光增白剂,添加在面膜等化妆品中,可以极大的增强这些产品的美白效果,但是这种美白方式是不稳定的。经过清洗后,皮肤可能又恢复原来的肤色。同时邱显荣表示,荧光增白剂通常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类。水溶性荧光增白剂较容易用清水冲洗掉,而脂溶性荧光增白剂则容易残留在皮肤上,通过皮肤渗透可进入血液,对人体造成伤害。

荧光剂长期接触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不言而喻,法规的缺失对企业在生产中的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前,在有关面膜产品含有荧光剂的调查中,多家品牌商就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来对于该成分的禁限标准,避免企业一轮又一轮陷入“荧光剂之殇”,此次韩国化妆品代理商们也表达了一致的观点。

“报道所说的韩国化妆品很有可能是一些货源不明的不知名水货品牌。”武汉劲洋品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芬表示,一般知名品牌注重研发安全和对法规的研究,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品质问题和安全隐患。“因为进口化妆品的备案需要较长的时间,很多小品牌常等不及以非正规途径流入中国市场。”作为谜尚品牌全国第一的经销商,蔡芬表示,目前在终端销售中并没有消费者提到有关荧光剂的新闻,一切正常。对于新闻报道,她也表示,对于含有防晒成分的BB霜,没有精确标准的检测,不能乱下结论。

和谜尚品牌一样, BB霜也是兰芝品牌的明星产品,对品牌的市场表现至关重要。兰芝四川代理商成都时代悟得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飞表示,一方面,希望国家出台对于荧光剂成分的官方界定,出台明确的法规给企业和渠道商参照的标准;另一方面,他呼吁媒体对于化妆品安全的报道不要捕风捉影或有意放大,这对消费者会造成心理的负担,对品牌和经营者也直接造成伤害。

“不管是中国还是韩国,都存在不少不守规矩的中小化妆品企业,急功近利心态下对品质的把控肯定有疏漏,而大品牌和企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彩莎化妆品集团直营连锁店总经理张晓锋认为,无论是渠道商还是消费者,选择有竞争力的品牌安全系数还是高一些。

关键词: 荧光剂 品类 BB霜 韩国 微信朋友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