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美丽加《2015美业大数据报告(中)》出炉 助你洞察消费真相

2016.01.0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国内美业移动互联网专家美丽加接棒推出《2015年美业大数据报告》系列之二——《消费者行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洞察2015年中国美业消费特征和行业趋势,助力美业店家进行商业决策。


2016年1月初,国内美业移动互联网专家美丽加接棒推出《2015年美业大数据报告》系列之二——《消费者行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洞察2015年中国美业消费特征和行业趋势,助力美业店家进行商业决策。

2015年,美业最有消费潜力的消费者年龄层次是多大?到底哪些人最爱美业消费呢?多久做一次?消费多少?最爱什么样的会员卡?2015年又出现哪些新的习惯趋势?……一起来看美丽加大数据中心重磅推出的《消费者行为报告》。

美丽加大数据中心汇集了深圳、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5000家中小规模美业店、超过50万美业消费者的基本信息和行为数据,横跨美发、美甲、美容、养生等领域,通过线上和线下调研,贴近一线城市市场真实情况。

1、85后渐成美业消费主力,男性消费者增多


▲如今最有消费潜力的消费者年龄层次是多大?美丽加大数据中心针对这个问题研究调查发现,1985年到1995年出生的人约占48.6%,31~40岁中年人士紧随其后,约占31.5%,即20~40岁消费人群占比达8成。

美丽加大数据中心分析认为出生在1985年至1995年间的“泛90后”,凭借较高的消费信心和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逐渐成如今美业消费市场的消费主力,特别是美甲、美发等领域,85后是绝对的消费领头羊,有望在2020年成长为中国美业的主流消费人群。

此外,2015年一线城市美业消费者还出现一大特点,男性消费者逐渐增多。2014年,每100人女性消费者对应有16.4人男性消费者,2015年,这一数值提升到18.9人。随着美业消费意识的普及和生活水平提升,一线城市的男性也更加关注自身外在形象和身体健康。

2、月入6K以上、高学历,最爱美业消费


▲到底哪些人最爱美业消费呢?美丽加调研显示,一线城市美业消费者本科学历约占58.8%,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占17.1%,超过3/4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而收入这块,月入6000~10000元的消费者占41.6%,月入10000元以上者占37.1%。

美丽加认为,高学历且收入在6K以上,对美的要求高,具有很强的消费欲望,并且多数是白领,具备这种消费能力。而收入越高,消费者对保养和休闲享受的消费需求也越高。

3、美容平均消费频率最高


▲《报告》显示,美容消费者去店里接受服务的频率最高,平均每月2.8次。美丽加调研显示,美业会员顾客占比7成,会员消费者的消费频率更高,每月约3.6次,这跟美容项目的疗程性有关。

美发消费者的消费频率为平均每月0.7次,也就是说消费者大约43天将去一次美发店。其中,男性消费者频率大大超过女性,购买洗剪吹服务的消费者比例最高。此外,美甲消费者平均消费频率为每月0.5次,养生消费者为每月2.4次。

4、4成人每月消费500~1000元


▲根据《报告》,38.9%的消费者每月在各美业项目上消费500~1000元,其次每月消费300~500元的消费者占比35.3%,每月消费1000元以上的占6.2%,仅有3.5%的消费者处于100元以下的较低消费水平。

调研显示,2015年一线城市美业消费者消费支出不断走高,对美业需求加强。消费额在300元以下的支出多为基本需求,如剪发、按摩等。而消费额越高,消费者对美的支出越高,如造型、美容、美甲等等项目。

5、养生顾客平均开卡额为1055.2元


▲由于优惠折扣,美业消费者对会员卡接受度很高,会员卡消费者占比近7成。那么他们都爱多少额度的会员卡呢?

美丽加大数据统计显示,养生消费者平均开卡金额最高,达到1055.2元。美容平均开卡金额为939.1元,美甲开卡金额为821.9元,美发为474.4元。

2015年哪种类型的卡项最受消费者欢迎?按项目设置来分,2015年消费者选择的会员卡类别主要为储值卡和次卡(包括疗程卡、套盒卡等)。其中选择储值卡的美容会员消费者占比60%以上,不到40%选择次卡;而美发、美甲、养生会员消费者则是一边倒,90%以上选择储值卡。

6、半径1公里内,是消费者首选


▲基于美丽加APP的LBS功能,美丽加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半径1公里内,是接受线下美业服务的消费者的首选,美业消费者最爱社区生活半径。

《报告》显示,消费者在线搜索周边店铺时,搜索和查看1公里范围内店铺的占41%,1~2公里范围内店铺的占32.6%,2公里以上的只占26.4%。

而消费者到店消费半径仍是1公里范围内最多,比例高达57.5%,远超同范围的在线搜索比例。而选择1~2km范围内到店消费的消费者占26.3%,到2km范围外的店铺消费的比例仅为16.2%

7、在线预约和支付趋势明显


▲2015年,移动互联网渗透到一线城市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类移动应用对美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很大的改变。《报告》显示,2015年消费者在线预约和在线支付的趋势明显。

美丽加通过平台数据监测到,近6成的消费者会选择提前预约,比例不断提高。其中,采用传统电话预约方式的消费者占32.8%;选择微信和APP预约的消费者比例异军突起,合计已超过20%。

在支付环节,最明显的趋势就是选择在线支付的消费者达到3成,主要支付渠道是微信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粉丝远超支付宝。而以前占据半边天的传统现金支付方式降至31.3%。

美丽加预测,在线支付快捷方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和店家的主动选择,2016年将大幅提升,超过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方式。

8、过半消费者满意度一般


▲通过美丽加平台行业评价体系数据显示,美业消费者对当前线下美业服务的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表示满意者达到25.1%。半数消费者表示满意度一般,表示不满意的消费者占22.3%。

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对美业服务中不满意的方面主要为“推销产品”和“产品质量差”,各自占比31.0%和20.2%。

调研显示,满意度有所提升跟消费体验的改善有很大关系。移动互联网+美业,预约、服务、投诉、评价、查询全部在线化,消费透明度有很大提升,让一线城市快节奏生活工作的消费者满意度提升。


(扫一扫,阅读《2015年美业大数据报告(中)》有惊喜!)

报告说明:

1、《报告》中2015年度指2015年1月~2015年12月,Q1、Q2、Q3、Q4分别对应2015年1月~3月、2015年4月~6月、2015年7月~9月、2015年10月~12月。

2、本报告采用定性和定量方法研究美业市场,其数据结果受到样本的影响。样本来源包括深圳地区48%、广州地区42%、上海地区8%,其中美发类45%、美甲类34%、美容类11%、养生类10%。

ABOUT US

关于美丽加大数据中心

美丽加成立于2014年4月,2015年5月完成5000万Pre-A轮融资,总部位于深圳,在广州、上海设有分公司。

经过近2年的高速发展,美丽加大数据中心依托美丽加平台,逐步打造了以美业线下店铺、从业者、消费者和供应链为中心的数据生态体系,覆盖深圳、广州、上海的美发、美甲、美容、养生等领域的美业市场,服务超过5000家线下店铺、3万美业员工以及超过50万的消费者。

美丽加大数据中心将在美业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积极创造数据价值,并帮助传统美业拥抱未来,打造线下大美业生态链。

关键词: 美丽加 美业数据 美业报告 2015美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