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案例]化妆品品牌的困境之说

2013.03.20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悠悠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在化妆品市场,已不仅只有线上线下之间的渠道竞争,品牌竞争同样激烈。从化妆品品牌类型角度讲,可分为传统品牌、互联网品牌、淘品牌。

在化妆品市场,已不仅只有线上线下之间的渠道竞争,品牌竞争同样激烈。从化妆品品牌类型角度讲,可分为传统品牌、互联网品牌、淘品牌。

传统品牌

代表:大宝、雅芳、郁美净、友谊……

案例分析:大宝

“大宝”系列化妆品1985年诞生至今,适应了不同时期、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已陆续形成护肤、洗发、美容修饰、香水、特殊用途共五大类100多个品种。

品牌困境:

中国消费者已经转型,一个家庭中的不同成员对于化妆品的选择已经形成明显的细分界限,然而大宝的产品仍然打造的是一个全家人都适用的形象。另外,消费者现在更在乎化妆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于价格已经不那么敏感;而现在的大宝也并未抓住这点,其价格偏低,但铺货推广、研发的成本却很高,导致其单瓶的盈利能力很弱,将一部分新兴时髦的女性群体排斥在外。

大宝走的是中低端路线,定价低导致单个产品的盈利能力弱;而产品销售周期却较长,这两方面的冲击下使得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面对成本的压力难以有资金能力继续成长。大宝在被强生收购前一直在开发新品上做努力,先后推出过晚露等中档化妆品,还曾涉足于彩妆领域,但消费者有印象的仍然还是平民化的SOD蜜。

新品开发后劲不足、维护失当,在一定程度上的断档进一步削弱了大宝的竞争力。大宝亟须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如果还不改变大宝现有的问题,不进行品牌的重新定位,那么这个品牌会慢慢萎缩。

互联网品牌

代表:静佳、柚子舍、妙棵……

案例分析:静佳

静佳由国内知名主持人李静女士创立。自创立之日起,就苛守“天然”、“植物”、“环保”的绿色原则,致力于芳香疗法、天然护肤、有机护肤等天然美肤领域。

品牌困境:

静佳作为一个只成立了2-3年的互联网品牌,如果没有一个B2C平台,该去哪里进行销售?而且一个弱势的互联网品牌也很难到中友百货、星光天地这样的地方去销售,所以互联网品牌不得不与B2C平台绑定在一起。

从目前看,互联网品牌的投入大于收入,这样下去会不会形成一个死循环,导致营收越来越少?做互联网品牌的推广的市场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打造一个品牌需要长期投入。另外,现在消费者很难忠诚于一个品牌,更多需求的是组合。

关键词: 传统品牌 互联网品牌 淘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