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五问聚美优品:拿什么超越唯品会?

2014.05.20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陈欧说,上市仅仅是开始,那么,未来聚美优品和唯品会究竟会走向怎样的竞争关系?IPO后的聚美赶超唯品会是仅存理论上的可能,还是另有玄机?且听接近唯品会的某位“深喉”一一分解。


聚美优品于上周五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从一家团购网站摇身一变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聚美优品的优势被瞬间放大。

据部分商家透露,聚美优品的光环已经备受觊觎,特别是这几年在移动端、开放平台方面的进步,让唯品会这样的“宠儿”也不得不对其持有三分芥蒂。“在唯品会发给商家的‘二选一’名录中,‘矛头’通常会影射到聚美优品。”某网络男装品牌运营主管告诉记者。

但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把唯品会作为超越对象的聚美优品,手中似乎并没有太多“杀手锏”,足以动摇唯品会。

陈欧说,上市仅仅是开始,那么,未来聚美优品和唯品会究竟会走向怎样的竞争关系?IPO后的聚美优品赶超唯品会是仅存理论上的可能,还是另有玄机?且听接近唯品会的某位“深喉”一一分解。

聚美优品和唯品会都曾是垂直B2C的代表,他们的接连上市,预示着什么?

深喉:未来的电商市场不再光是服装服饰。以前线下零售已经演绎过这样的场景,3C家电品牌商话语权越来越少,销售通路话语权越来越大。

不过,传统企业到达一定规模之后,增速会放缓,但电商因为各种原因,巨头在形成规模之后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速,雪球效应,越滚越大、越重,势能越来越高,速度不降反增,吞噬小的电商份额。所以,垂直领域渠道通路做起来就会变强势。回复“疯人院”进入微社区,参加《我为爱情代言》有奖晒照活动,钻石美酒将花落谁家?

品牌商时常会表露出爱惜羽毛的心态,在传统线下,由于地理位置的区隔,还是可以做出很多不同的动作。线上则更加透明,信息对称,包括比价行为,反而让平台运营能力、效率的打造,线下很难复制。

京东、唯品会、聚美能够生存、壮大、发展,今年做的都还不错,并没有因为天猫巨无霸的存在而消失,反而在细分领域里做得有味道。


聚美优品复制唯品会是为了上市后快速的流量变现,拿钱走人?

深喉:第一,大者通吃,品类领先者比较好做。除非行政、权力去决定,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没有一个企业可以持续的垄断。一旦失去竞争,创新、天赋、革命的能力就会下降。IT行业中,诺基亚、微软、英特尔现在日子都很难过。

所以,对于那些第二名、第三名仍然有价值,只要活下去,等待时机,很有可能会越来越好。除非乱来,只要不死,就可以有机会。

第二,重要的是在目前的消费环境变化中,做出新的产品和模式,在痛点上解决、颠覆已有的行业和平台。这是大企业,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最头疼的事情。一旦大了就没有小的反映速度快,更加灵活。各有各的难处。

聚美是在复制模式,但世界上有哪个第二名通过复制,来赶超第一名?想复制唯品会的企业不少,但如果说唯品会有门槛的话,那都是需要血和泪积累的,不是外皮可以效仿。其中的波折、坎儿,其实谁也逃不过。

聚美的开放平台当然也不会轻易放弃尝试。无非是有没有理清平台模式,把价值链的关系、利益诉求点做到极致。单从生意的角度,哪种模式都有机会。大家都是聪明人,讨论的模式也并非“不着调”,各种存在都有其内在价值。

京东早些年拼命投资物流,也有很多人批评,但京东而今就因为物流立足天下。从商人的角度,我们都应该很尊敬地对待。

其实,大家都没想明白,除了天猫之外,还会有什么样的POP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


唯品会给聚美优品留下了哪些空间去做吗?

深喉:如果说唯品会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聚美各个方面做得都更优秀,理论上是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唯品会也不是一直在睡觉的,显然不会让对手太轻松(赶上)。

聚美做化妆品起家,团队有做服装的基因吗?

深喉:术业有专攻,行业懂服装的人不少。但是同样一套人马,想在另外的品类上复制成功,这件事挺不靠谱的。

当你对一个行业特别熟悉的时候,你是会有思维定势的,很难跳出来,会本能的否能很多可能有机会的想法。

好的组合是,既要尊重行业经验,同时要跳出行业之外的思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方面,年年都在交学费,天天都要学习。

聚美上市还有哪些其他的看点?

深喉:早些年聚美优品的运营、利润做得很好,毋庸置疑。但接下来(IPO后),它在规范性上要变得收敛、节制、底限。

化妆品行业潜规则,水货假货可能还是会影响到聚美优品接下来的成长。从它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当它透明化、在市场开始“裸泳”,会发现增长开始乏力。因为它剔除了假货、水货,如果大家都按照正规的方式去做,在招商、与品牌商谈判的时候,天猫还是具有领先地位,大品牌更热衷在天猫开旗舰店。

中国水货市场消费者有需求,但是上市公司不再适合做类似的事情。但对另外一个不知名企业来说,这又是一个机会。“屌丝”对价格敏感,当然希望买水货,现在聚美上市之后,规范了,无法再销售水货的时候,会面临困难和挑战。

这时候,要关注聚美的客户忠诚度、流失率。


因此,聚美做其他品类的特卖,也可以视作一种结构性调整。其意义不在于服装市场很大,而是自己能不能先活下去。唯品会只不过是运气比较好,一开始选择了空间很大的品类,有了积累和门槛。

从品牌商的角度而言,一盘货放到好几个渠道去卖,也要考虑效率问题。因为货的周转对品牌商很重要,如果东一摊西一摊,效率不高,还要备货,品牌商当然愿意选择效率比较高的通路。这就成了马太效应,商业的本质来决定。

没有天然的假设,市场够大,有足够的用户,都是女性,做化妆品就一定能跨越到服装。其中欠缺了好多的条件。

天猫是搜索模式,特卖是选品模式,依靠买手,保证毛利和效率最高。所以,不是靠招人就能迅速提升的,需要长时间的测试。所以,设计这个模型,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

关键词: 聚美优品 唯品会 聚美 上市 陈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