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微调后证件上的你不是你,怎么办?

2017.11.14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当一个人的容貌发生较大变化,持有的老证件无法证明“你就是你”时,该怎么办呢?警方提醒:因爱美而整容的女性市民,如果做过脸部及头部五官整形美容手术,导致脸型、眼、耳、口、鼻、眉、额等特征发生变化的,最好是保留相关证据,带容貌稳定下来后,第一时间申请办理有关证件的照片更新手续。

10583469740261756.jpg

两位市民在出入境大厅内办证

不久前,一则题为《三女子赴韩整容后面目改变,无法出境?》的帖子在网上疯传,随帖还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3名面部发肿、头缠绷带的女子,手拿护照,神情焦急。网友称,照片中的3名中国女游客在韩国整容后,因为面目发生了变化,导致她们滞留当地机场,无法回国。

后经媒体求证,此事系谣传。但持证人的容貌发生重大变化,跟所持护照上的照片不一致,无法认定其身份后,会被拒绝入境他国,或者无法回国的情况,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那么,当一个人的容貌发生较大变化,持有的老证件无法证明“你就是你”时,该怎么办呢?

11005289804517286.jpg

市民淡妆拍摄证件照

案例1:割双眼皮后办理护照,遇麻烦

11月7日下午,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办证大厅内,受理科科长王伟告诉记者:“近几年,因为容貌变化较大、网上比对不成功,导致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时无法受理的情况每年都有上百起发生,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绝大部分为女性。”

王伟说,不久前,一名40多岁的女子前来办理出国护照,办证员拿着女子提供的身份证,和其本人进行肉眼比对后发现,办证人可能是刚刚割了双眼皮,眼睑部位的缝合线尚未拆除,面部还有些浮肿,容貌跟证件上的人相差很大。现场采集其面部信息,跟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电脑比对时,系统也提示办证人的容貌跟系统内的人员信息不匹配,无法认定为同一人。

办证申请无法受理,女子当即不依不饶,坚持强调自己就是身份证上的人。办证员询问得知,女子跟几个好友相约近期出国旅游,为了拍照时漂亮一点,一天前,她刚刚割了双眼皮,又纹了眉毛,本想趁术后休息时间来办理出国护照,谁知却遇到了麻烦。

办证员解释称,市民进行隆鼻、面部吸脂、拉皮、纹眉、修下巴等面部整容手术后,容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最好是等术后完全恢复,容貌稳定后,再携带医院出具的整形证明,到户籍地派出所重新办理身份证件。公安机关受理后,会录入其近期照片等信息并上传,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也会及时更新。随后再来申领出国护照等证件时,便不会因为比对不符而遭拒了。

“暂时拒绝容貌变化较大者的办证申请,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是在为办证人负责。”王伟介绍,除整容外,面部受伤、祛除面部疤痕和黑痣、因病导致容颜改变、浓妆艳抹等行为,居民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也有可能会被拒绝受理。

案例2:挂失银行卡女子被质疑

近日,25岁的贵阳市民陈雪(化名)不慎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弄丢了。随后她拿着身份证前往银行挂失,但银行工作人员仔细看了她几眼,又看了看她的身份证,欲言又止。

当工作人员要求她输入原卡密码时,陈雪却懵了。由于自己办理的银行卡有好几张,每张卡的密码都不一样,她完全记不得遗失的银行卡密码了。重新设置密码,也需要出示身份证,并需要验证人证是否相符。

“这张身份证真的是你自己的吗?”工作人员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原来,这张身份证是陈雪大学期间办理的,那时候的陈雪,圆脸、塌鼻梁、单眼皮。大学毕业后,为了方便找工作,她将自己重新“包装”了一下:割了双眼皮、垫了鼻梁、纹了眉毛,还进行了瘦脸手术,这样一看,她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丑小鸭”一下变成了“白天鹅”后,陈雪如愿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没想到,如今却遇到了大麻烦。

由于容貌变化太大,加上又忘了银行卡的密码,银行工作人员无法确认其就是银行卡持有人,无法为其补办银行卡,卡上的数千元余额一时也无法取出来。

“万一是持卡人将身份证和银行卡一起遗失了,有人捡到后,冒充持卡人,拿着持卡人的身份证来银行补卡呢?”银行工作人员说,经过现场比对证件和人,无法确定陈雪就是持卡人,为了储户的资金安全,暂时不能为其补卡。

争辩无果后,陈雪只得回到家,找到自己的户口本,到居住地居委会打证明,然后找社区民警签字,再用“新面孔”重新换领了一张身份证。十多天后,当她拿着新身份证来到银行,工作人员仔细比对,确认其就是持卡人本人后,才为其补办了银行卡,重置了密码。

11092570214515310.jpg

新闻延伸

整容后,旧证件无法证明“你就是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时至今日,整容已不再是一些女明星和成功人士的专利,普通市民也开始加入到整容队伍中。有的人为了追求姣好容颜,也有人为了青春常驻,甚至不惜在自己的脸上动刀。割双眼皮、纹眉毛只能算是小打小闹,面部吸脂、隆鼻、磨尖下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整容之后,人倒是变漂亮了,可一些意想不到的烦恼也来了。

近年来,伴随着科技进步和大数据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身份认证越来越重要。而容貌比对,成了身份认证中最重要的一环。办理手机卡,需要提交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乘坐客车、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需要出示身份证,并进行实名认证;出国留学、旅游、探亲、公干,需要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才能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银行卡、办理购房贷款等金融业务,需要本人提供身份证并进行实名认证;入住酒店、网吧上网等,均需要身份证件并进行实名认证……

当一个人的容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所持的旧证件无法证明你的真实身份时,诸多不便接踵而来,可能会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

整容热,致出入境边防检查强度加大

“目前,我省暂未发生过有旅客因容貌跟证件照片差异较大,无法确认其真实身份,导致无法正常出入境的情况。”省公安边防总队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吴华说。

据其介绍,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目前已开通了直飞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航线20余条。今年出入境旅客的总人数预计将突破50万人次。

近年兴起的整容热,确实加大了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的强度。当遇到旅客的容貌跟护照照片有差异,对方承认自己近期刚刚整过容时,出入境边检窗口的工作人员除了可以通过观察眼眶间距、耳廓等特征来辅助甄别旅客身份,也可要求对方出具整容医院的医疗证明、银行卡消费记录以及护照、驾照等身份证件,来识别对方的身份,确保顺利入境通关,并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边检服务。

11072472393370716.jpg

警方支招:容貌稳定后,及时换领新证

警方提醒:因爱美而整容的女性市民,如果做过脸部及头部五官整形美容手术,导致脸型、眼、耳、口、鼻、眉、额等特征发生变化的,最好是保留相关证据,带容貌稳定下来后,第一时间申请办理有关证件的照片更新手续。

特别是常用的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避免给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

市民若未及时更换新证件,在出入境时最好带上能增强个体识别的其他有效证件和证明文件,为顺利过关多份保障。


关键词: 出入境边防检查 割双眼皮 老证件 旧证件 办理护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