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皮肤科医生被公开举报,做美妆的也慌了?

2023.08.22出处:i美妆头条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医药反腐,对美妆行业影响有几何?

“又有代表被抓了,学术会暂停了,医药群都解散了”

“现在大家都在避风头,有的医院让大夫把五年内的讲课费都吐出来。”

“大家都开始解散会议群聊、删除信息。”

……

史上最强医疗反腐正在席卷全国,规模之大,史无前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70余名各级原任或现任医院院长、书记落马,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全国300万医药代表人心惶惶,连夜删除与医生的聊天记录,对相关的职业问题避而不谈。

而这场“反腐风暴”仍在持续深入,和化妆品行业关系最为“紧密”的皮肤科医生也定不住了。

据报道,8月15日,一则关于“安徽省立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思平收受贿赂”的消息传了出来。具体来看,一名叫“单正西”的医药代表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主动曝光了行贿一事,并把曝光材料贴进了医院大厅皮肤科主任张思平的简介旁边。

这份曝光材料上写明了张思平主任任职于安徽省立医院皮肤科,收受医药行贿50万元。曝光材料还指出药品“达霏欣”出厂价格为35元,卖给病人时售价高达117—144元,而张主任每盒收取提成35—40元。

而对于这份曝光材料,安徽省立医院纪检部门也做出了回应,表示医院信访部门已获知此事,正在对内容真实性进行核实。

那么,此次“医药反腐”对化妆品行业造成了什么影响?是否会影响皮肤科医生与化妆品行业间的合作?“医”和“美”之间应如何更好地发展?

01、多家上市公司作出回应

“这种现象在皮肤科也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多出来的那部分应该就是药代给的推广费用”,一位业内人士就上述的爆料如是说道。

而这,恰恰是此轮反腐风暴的整治重点。从国家卫健委8月15日发布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有关问答中可知,此次反腐聚焦的是医药行业一些“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人员,利用权力寻租、大肆收受回扣、行贿受贿等违法行为。

受各类消息影响,投资者坐不住了。他们纷纷在投资平台向医药行业公司发问:“医药反腐对公司到底有什么影响?”“公司及领导员工是否经得住检验?”,而上市公司们也紧忙出来辟谣,其中就不乏华熙生物、爱美客、马应龙等和美妆、医药行业都有关联的上市企业。

其中,马应龙在互动平台表示,医药反腐有助于推动医药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公司始终以合规为底线,推动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玻尿酸”巨头华熙生物表示,医药领域反腐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有助于推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受益于部分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标,公司医药产品业绩持续向好,但该产品业绩占公司整体业绩比例较小,对公司影响有限。

“医美茅”爱美客回复称,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民营医美机构,在公立医院的销售金额很小,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医疗反腐对公司业务经营没有影响。

从上述上市公司的回复大概可知,此轮反腐对公司影响不大,并积极表态支持医疗反腐行动。

此外,美妆头条也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化妆品行业人士,均表示此次“医药反腐”的重点主要围绕医药领域,而化妆品本身并不进入医院渠道进行售卖,对化妆品行业没有直接影响。

但是,在今年5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指出,将聚焦医疗美容等领域,严禁医生违规直播带货获利,以及假借学术名义收受红包。而这一举措引发了医美和化妆品行业的连锁反应。

近几年来,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各个环节也存在着肆意发展的乱象。不论是上游器械厂商、医疗服务机构,还是下游平台服务商们,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不合规的现象。

但是从目前的反腐行动来看,暂未对医美行业如医药行业般形成风暴式的整治。对此,湖北省美容化妆品商会会长、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出新教授表示,“医美企业是属于民营机构,虽然医美行业确实存在着虚假宣传和过度医疗的乱象,但是医美本身不走医保,和医药反腐是两回事,所以即使要整治也不在此轮风暴的中心。”

“反腐监管趋严,未来对医美或者化妆品行业有没有什么雷霆行动,还不好说。”一行业法规人士表示。

02、皮肤科医生不能为化妆品“站台”?

当“医药反腐风波”也在化妆品行业掀起波澜时,业内关于“皮肤科医生为化妆品站台被禁”的声音也随之传出。

这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一些学术会议在医药领域反腐的形势下,宣布暂停、延期,而在医药圈,假借学术会议名义来收受回扣的问题十分严重。因此,在《工作要点》中,也指出了要划清“红包”回扣等问题。而过往在美妆行业,有医生参与的活动并不少见,那么是否真的严重至被禁呢?

如今的美妆行业功效护肤大行其道,而皮肤科医生凭借自身的专业性,已成为美妆行业重要的参与者,从护肤,美容仪到医美,医研共创模式如火如荼,甚至行业还戏言道“皮肤科医生不够用了”。

同时在社交平台上,以“XXX医生”为名的账号更是数不胜数,同时随着消费者越来越专业,需要更多权威性的信息,医生类的账号也随之增多。例如,在小红书上以“医生护肤”为关键搜索相关词条高达16万+,抖音平台上“皮肤科医生”相关账号超200个。

不难看出,“医生”和“护肤行业”的捆绑可谓是越来越深。那么医生和化妆品是否会因此松绑呢?对此,美妆头条采访了多位行业人士和法规专家。

广东省功能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清泉教授表示,现在没有明确的法规说医生不能给化妆品站台,只是不能以医院这类事业单位的名字作为化妆品的标签。

陈出新也表示,化妆品行业请医生来讲课绝对不是国家要整治的范围,并且也是允许的。“但是不能利用医生的身份来做虚假宣传,这是有关部门会重点整治的。”

国家卫健委也回应称,医药行业的学术会议是学术交流、经验分享、促进医药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开展的学术会议和正常医学活动是要大力支持、积极鼓励的。需要整治的是那些无中生有、编造虚假学术会议的名头,进行违法违规利益输送,或者违规将学术会议赞助费私分的不法行为。

美妆行业也同理。

但是,化妆品违禁词网创始人李锦聪也直言道,其实法规限制不了,在利益面前没多少人能抵得住诱惑,人之常情的事。就像反腐不断,越来越严,始终无法“根治”。

那么,美妆企业与医生之间的合作的界线究竟在哪?目前还存在哪些乱象?应如何更好地合作共赢呢?

03、与医生的合作不能流于表面

众所周知,当前的化妆品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工业产品,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科技产品。因此,化妆品行业与皮肤医学的交集越来越多,例如,医生与品牌合作进行医研共创、医生自创化妆品品牌、医生以自媒体平台进行护肤知识的科普等。而“产学研医”共融也成为了化妆品产业精进的法门。

又如,今年年初,欧莱雅集团宣布旗下活性健康化妆品事业部(L’Oréal Active Cosmetics)正式更名为皮肤科学美容事业部(L’Oréal Dermatological Beauty),真正入局皮肤医学赛道。另据了解,欧莱雅在全世界范围内,和各个地区的皮肤科医生都有良好的联系沟通,并且有科学委员会。

但是,皮肤科医生与品牌如火如荼的合作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作为科学发展,医生参与进来对行业是有一定的帮助,但始终有一些不守规矩的企业过度利用,误导消费者。”李锦聪如是说道。

此外,不少行业人士均表示,虽然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品牌在大力发展自身的品牌建设,不论是从科研人员的配置、技术创新的投入都有所积累。但是目前大部分皮肤科医生在品牌产品从研发到使用的参与度并没有宣传所说的那么高,并且部分医生为品牌背书有夸大嫌疑。

“化妆品行业是需要医生多多参与进来的,无论是学术的活动还是品牌产品的研发”,陈出新说到。

在皮肤学的基础研究中,大多数都是围绕皮肤的生理病理、皮肤结构等进行深入研究,因此在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都可以应用于化妆品行业当中。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顾问刘玮曾在公开的直播中表示,在皮肤学近十年来的研究进展中,每一项研究都可以和化妆品开发相结合,且落在实际应用中仅有一步之遥,前沿科技成果势必会推动化妆品产业走向更加长远、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因此,皮肤科医生和美妆企业间的合作不能流于表面,要回归学术推广的本质,通过更深度地合作,以推动更具竞争力产品的开发,化妆品行业才能繁荣发展。

关键词: 医药 皮肤科 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