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整形纠纷 维权窍门你知道多少

2013.07.0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微整形悄然形成了一股风,但不乏整形失败的例子。微整形动的刀子虽然不大,但同样有风险,而且个体有差异,并非人人都适合整形。随着医疗整形美容机构的不断增多,美容手术引起的医疗纠纷也逐年增加。那么,爱美者在医疗美容消费前该注意些什么?整形手术在行进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各种意外发生,一旦整形失败,发生整形纠纷了,又应如何应对处理?如何在整形纠纷中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都有哪些窍门?

微整形悄然形成了一股风,但不乏整形失败的例子。微整形动的刀子虽然不大,但同样有风险,而且个体有差异,并非人人都适合整形。随着医疗整形美容机构的不断增多,美容手术引起的医疗纠纷也逐年增加。那么,爱美者在医疗美容消费前该注意些什么?整形手术在行进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各种意外发生,一旦整形失败,发生整形纠纷了,又应如何应对处理?如何在整形纠纷中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都有哪些窍门?

保存消费凭证是维权的重要依据

在整形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纠纷,消费者应从哪些细节为后期消费维权做足功课?律师告诉记者,在进行整形手术前,消费者有权要求医疗美容机构出示医疗美容机构资质及医师资质,同时,应从不同来源打听该机构的信誉状况。另外,消费者要和医生沟通具体的手术项目,要做手术的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尽可能多地为医生提供信息并与其沟通,以达到减少医疗风险确保手术安全的目的。

再者一个关键的环节,就是和医疗美容机构签订合同书,对相关的手术细节、手术效果及责任进行约定。合同中,消费者应注意合同中可包含整形项目、手术所使用假体或药物的质量保证、手术效果、赔偿责任、主治医生姓名、整形医院全称等。而手术同意书上写的大多数都是手术的风险及注意事项。胡兵律师表示,手术结束后,消费者有权向医院索要病历及手术流程单,并注意保存。“手术合同、病历及发票都是消费者后期进行维权的重要依据!”律师说。

一旦发生纠纷及时申请医疗鉴定

医疗鉴定委员会专家介绍说,消费者在选择整形美容机构之前,首先要分清楚医疗美容机构与生活美容机构的区别。据了解,医疗整形主要经营项目有重睑术(双眼皮)、切眉术、隆鼻术、丰下颌、面部除皱、隆胸、吸脂、增高等;生活美容机构主要经营皮肤护理和各种按摩、生理调整等。生活美容机构则并不具备经营医疗整形范围内项目的资格。“合格的医疗美容机构应有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美容执业医生应该具备‘三证’,即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美容主诊医生执业资格证。”

一般情况下,发生医疗事故后,关于赔偿等民事责任争议,医患双方可以协商解决;不愿意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调解申请,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如果发生纠纷,建议消费者及时向市医疗鉴定委员会申请医疗过错鉴定。

关键词: 整形维权 医疗美容 整形纠纷 整形项目 美容窍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