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有机化妆品从时髦到尴尬 化妆品不再属有机产品

2013.11.27出处:每日商报作者:韦佳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看起来很美的“有机化妆品”,却在几年间迅速消失在公众视线,这和去年国家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有关,目录中将“化妆品”去除出了有机认证范围内,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化妆品在国内已经失去了有机认证的资格。


眼下,化妆品大牌曾热捧的“有机产品”,已然变成了一个讳莫如深的身份标签。

就在几天前,新西兰一家有机化妆品品牌,在杭州大厦新一轮的调整中被踢出局;而在网络上,不少有机化妆品售价低廉,卖家甚至注明了“清仓出售”来拉动销售。原本主打无添加、无污染,且售价高昂的有机化妆品,正在遭遇“身份尴尬”的危机。

从原来的“时髦标签”沦落到现在的“尴尬身份”,是因为去年国家已将化妆品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范围内去除,这意味着,目前国产化妆品品牌已无法进行有机认证,而一些通过海外有机认证的产品,也无法在国内得到认可。

专柜撤出商场,有机化妆品风头已过

朴素的纸盒包装、植物图案印刷,以及不那么便宜的价格,这是有机化妆品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然而,这类因主打“无添加、无污染”而备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如今几乎销声匿迹了。

有机护肤品牌Trilogy的忠实粉丝徐小姐,上周跑到商场打算购入一瓶密集保湿修护霜,却发现品牌专柜消失了,她转了一圈才打听到,这家专柜刚刚撤走。“我们在新的一轮调整中,确实把包含Trilogy等品牌在内的Iskin专柜撤掉了。”杭州大厦招商部的任小姐说。从撤柜的举动中,可以看出商场未来对有机化妆品布局的收缩,在寸土寸金的百货店里,销售业绩不理想,恐怕也是撤柜的一个因素。

相比较主打“有机”的小众品牌,消费者更耳熟能详的如欧舒丹、悦木之源等,同样包含有机产品,然而这些大牌们似乎对“有机”一词讳莫如深。

悦木之源的好几款产品上都印有国外的有机认证标志,但在产品介绍书、BA口头介绍中只字未提“有机”,而茱莉蔻数款产品也同样印有来自澳大利亚的有机认证标志,但在产品介绍中,提法被统一改成了“活肌”字样。

网上打折促销,大多为品牌库存

百货店的有机化妆品风头已过,在网络渠道上,五花八门的有机产品仍在对外销售着。

在淘宝上输入“有机化妆品”,一共显示有6500件商品,其中多为保湿水、精华水等护肤产品,售价从千元的“孕妇专用产品”,到一百多元的基础护理产品不等,功效包括了紧肤、美白、保湿等。

不少出售有机化妆品的店铺里,产品几乎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打折促销,比如包邮送礼包、五折优惠等等。一家名叫“FLORA”的有机护肤网店里,店主五折出售着不同款的精油产品,并提供了来自美国USDA的有机认证书,表示:“产地全部在国外。”

对于这些有机化妆品,店主直言是在“清仓甩卖”,一瓶保湿水的保质期到2015年1月止,按照一般护肤品三年保质期来推算,在售产品基本上都是品牌的库存。

尽管打折压低了价格,但相比其他护肤产品,有机化妆品的网上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从购物网站来看,一款销量最好的有机护肤品,一个月卖出了298单生意,更多的产品一个月成交不到10件。而来自购物网站的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5日至今,“有机化妆品”的成交指数仍未达到一定增量。

化妆品不再属有机产品,认证已停止

看起来很美的“有机化妆品”,却在几年间迅速消失在公众视线,这和去年国家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有关,目录中将“化妆品”去除出了有机认证范围内,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化妆品在国内已经失去了有机认证的资格。

记者联系了杭州的万泰认证机构,它是国内最早的一家第三方认证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化妆品有机认证前几年还可以做,但去年开始已经全部停止了。”

据悉,我国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只有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

“对于化妆品产品而言,要保证原料种植土壤不使用化肥,保证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农药或者添加剂,在国内市场几乎很难实现,”业内人士表示,“有机风潮的到来,也催生了不少假借有机之名,误导消费者的商家。”

眼下,仍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认证”的旗号,这些产品要么是在去年之前通过认证,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能否达到有机标准,仍要打上一个问号,消费者在挑选时也要仔细分辨。

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显得步履维艰。

关键词: 有机化妆品 化妆品 有机产品 认证 有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