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包装>正文 分享

[图文]化妆品鲜见过度包装现象

2013.03.07出处:解放网-新闻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我国第一部专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和促进商品包装物减量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将于4月1日起实施。距离新规实施还有一天,记者走访了沪上化妆品、保健品、茶叶、水产品等多家销售专柜发现,化妆品过度包装现象已大幅减少.

我国第一部专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和促进商品包装物减量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将于2月1日起实施。距离新规实施还有一天,记者走访了沪上化妆品、保健品、茶叶、水产品等多家销售专柜发现,化妆品过度包装现象已大幅减少,然而,保健品、茶叶、水产品等仍是“重灾区”,上海保健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过度包装的情况已有所缓解,不过,由于部分产品单价昂贵,考虑其运输及保存过程中的特殊要求,难免包装盒规格较大。

化妆品鲜见过度包装现象

根据上海市质监部门最近一次通报,质监部门对于化妆品包装计量的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6%,记者昨日走访了南京路多家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发现化妆品礼盒的包装确实少有“超标”。

在南京路一家资生堂专柜,记者看到,专柜内新年护肤品礼盒的价位从一千元至两千多元规格不等,记者佯装看中一款包含乳液、眼霜、洗面奶等五样产品的礼盒,询问包装细节,工作人员拿出红色包装礼盒向记者示意:“盒子下面是海绵,会根据每个系列不同产品摆放位置的不同,镂出相应的空档,再铺上缎面就可以了。 ”记者观察到,五样产品放入礼盒后,几乎占据了盒子八成面积,空隙率不足两成。

而在兰蔻专柜,记者则看到,纸质礼盒内的护肤品多以透明塑料为背景摆放,看起来简约大方;Sisley品牌专柜人员则向记者出示了不同规格的包装盒,尽管图案设计新颖,但并不繁复,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根据需要选购产品,随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产品规格的不同,提供相应大小的礼盒,不会出现“大盒子配小商品”的现象;巴黎欧莱雅则为顾客提供了两种不同收费的礼盒包装,“一种是免费的,盒子相对小一些,里面铺的是红色碎纸,其实摆上产品后也挺好看的,还有一种大一点的礼盒,以海绵为底再铺上缎面的,30元一个。 ”工作人员建议,大礼盒内至少放入四、五样产品,送礼才显得美观,很少有顾客会购买一、两件商品,再配个大礼盒。

根据市质监局的检查结果,所抽查的保健食品、茶叶的包装合格率为48%和70%,其过度包装的情况较为严重。根据《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质监部门将责令销售违反强制性规定商品的销售者停止销售,限期改正;拒不停止销售的,处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 化妆品 过度包装 现象 单价昂贵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