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OEM>正文 分享

OEM竞争焦点:技术储备、运营体系、热点预测

2013.08.09出处:化妆品报作者:杨烁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作为品牌企业将营销理念转变为商品向市场流通的关键环节,OEM/ODM企业承载着绝大多数品牌企业的研发生产使命,OEM/ODM企业也更加重视对消费市场和产品概念需求进行数据分析。近年来,OEM/ODM企业开始竞相储备配方、升级生产技术并提升运营管理体系,以此作为吸引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品牌企业将营销理念转变为商品向市场流通的关键环节,OEM/ODM企业承载着绝大多数品牌企业的研发生产使命,OEM/ODM企业也更加重视对消费市场和产品概念需求进行数据分析。近年来,OEM/ODM企业开始竞相储备配方、升级生产技术并提升运营管理体系,以此作为吸引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OEM/ODM企业帮助品牌企业开发产品和生产的过程中,他们也从消费者收支变化、购买方式、使用习惯和体验喜好等因素分析出,兼具护肤功效、使用简便的基础彩妆将会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具有抗皱功效的产品以及男士护肤品也将成为快速增长品类。

运营体系:看不见的竞争

资生堂公司出品过一款畅销的美容香皂,每块零售价折合人民币50元,国内有些OEM工厂买过这款美容皂进行成分分析并试图仿制,至今未能成功——尽管这款香皂已经是8年前的产品。

“不能复制出这款香皂的主要原因,不是生产硬件的问题,而是在‘看不见’的流程管理体系和思维上的差距。” 广州雅纯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山表示,虽然国内很多OEM/ODM工厂能够生产出绝大部分的护肤类产品,但是这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同样也反映出OEM企业不重视技术储备、配方和生产工艺同质化的现状。

在已经从事20多年化妆品技术生产的刘山印象中,2003年以前,化妆品厂家一流的产品开发工程师实际上都从事了销售工作,那时的产品技术并不被公司重视。从2003年开始,随着百货店、商超、专营店渠道的化妆品竞争日益激烈,品牌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从价格战、概念炒作逐步转向配方、生产工艺和包装设计等方面。

通过近10年的技术积累和生产流程建设,广州雅纯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技术、管理、品牌三大体系。2006年公司建立了专职产品研发的工程师团队,并成立了研发中心,研发中心采用了“利用一代、储备一代、规划一代、研究一代”的运营模式,总共储备了3000多个化妆品配方,“其中1000多个配方是其产品通过了市场考验的成果,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配方则是雅纯公司的首创。”

管理体系的优化使雅纯公司突破了许多OEM 生产企业的瓶颈,实现了多品种、少批量的下单生产能力,1000-5000个单品以人工操作为主、机械为辅,5000-20000个单品以机械化生产为主,20000个以上单品订单全面实现流水线生产。

相比之下,科玛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则在产品开发、运用、包装策划方面更加成熟。“科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直接引进韩国科玛的高科技研究开发技术。” 科玛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李承远告诉记者,科玛能够实现并维持科学管理体系,得益于不断地进行技术研究, 以及坚持不懈地对研究开发、研究人力以及研究所进行投资。同时,科玛公司注重客户沟通,中国客户能够直接体验、享受到韩国流行的核心技术。

由于技术提升,成本价格当然也会有所提高。特别是随着中国市场的经济发展,化妆品价格也随之上涨。“现在的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质量有保证的产品,价格只要合理都愿意接受。”因此,科玛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提供高品质、合理价格的产品。

趋势把握:掌控市场先机

在OEM生产制造领域,科玛公司几乎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化妆品流行趋势和新品发布会,给中国客户提供更多有关未来潮流的信息,并制定符合此趋势的新产品,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化妆品产业趋势风向标。

“目前,中国本土企业比过去更加注重产品的概念和功效,例如从多样性的植物概念、海洋概念、功能性概念原料开始,到与容器结合制成的二合一产品,或者功能性多样的产品都很受欢迎。”李承远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强化故事性的或栽培过程有差别化的,以及具有科学性凭证的概念原料都有望成为典型的概念性原料。

广州雅纯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艳敏认为,2015年中国面部护理品市场将达到700亿元人民币,未来,抗衰老产品、美白产品、保湿产品、植物草本产品将继续领航整个行业快速增长;男士产品、彩妆产品、高科技如基因工程类产品将获得快速增长。

“在2010年以前,顾客几乎不会主动消费彩妆类产品,除非有彩妆师的使用示范。” 广州雅纯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山表示,当韩国BB霜开始流行,彩妆开始在中国市场以终端体验的营销模式快速发展。

尽管专业彩妆品牌的平均色系已经达到了100种以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彩妆产品就会因此更加畅销。刘山认为,使用便利、融合护肤功效、集中于10个最畅销色系的基础彩妆将成为未来主流产品,例如雅纯研制一款热卖产品“防晒锁水BB霜”等。另外,彩妆将会根据上班族、聚会族、宴会场合的顾客群,产生多元化组合。

在护肤品领域,刘山表示“无添加”概念可能成为新的热点,‘无添加’概念主要指以真空包装替代大剂量防腐剂的使用,防腐剂在化妆品成分配方的占比将低于0.5%以下。其次,面贴膜将进一步升温,并且从TU膜(面部贴膜)延伸出颈膜、手臂膜、大腿膜等细分品类,如果零售价格进一步降低将大大提升贴膜品类的市场份额。另外,欧美流行的干细胞功效性护肤品技术将在中国逐步从专业线走向日化线,例如羊胎素、逆时空抗皱、微整形等概念护肤品。

对于化妆品市场趋势的解读,科玛公司在某些方面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具有护肤功效的彩妆、‘无添加’概念护肤品、精华液(原液)等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增长趋势,其原因是根据中国化妆品法律的规定,这些产品受到的牵制事项太多。”李承远表示,影响面膜贴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贴底的材质多样化,一旦韩国、日本等国家出现新的材质,很快就会在中国市场传播开来。然而,低价贴膜很难给消费者同时带来品质和使用体验的保证,针对现在中国消费者不断上升的消费欲望,廉价面膜并没有太大意义。

与此同时,科玛公司也认为,现在全世界主流趋势之一就是皱纹改善类产品不断在增加,皱纹改善产品以及男性护肤产品将是快速增长的品种。同时,在彩妆方面,重点彩妆类产品也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关键词: OEM竞争焦点 OEM 技术储备 运营体系 热点预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