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生产型企业控制不良成本的四大措施

2013.02.20出处:中国化妆品网作者:宋曙光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经营生产型企业的人都知道,经营利润来自企业内外两个板块,外部板块是市场盈利,市场盈利即老客户业务的持续增长和新客户数量开发带来的新业务增长率;内部板块盈利则是指企业通过削减不良成本,从运营中获取利润的途径。

很多企业的利润眼光都普遍放在市场的板块,拼命的开发市场,提升新老客户业务量的增长,绩效设置也是以市场为主。很多生产型企业的经营者恰恰忽略了内部运营的板块,其实通过成本控制也可以降低无关费用投入,按照利润等于销售减成本来换算,通过成本控制节省的资金就是可观的利润。

生产型企业成本控制的方式主要有生产计划专员的配置、负盈利产品线的剥离、绩效挂钩的生产运作、优化应收款的回收等四种措施来进行,本文将就所说的四种方式来进行详细的描述,以解释生产型企业成本控制的经营重心。

生产计划专员的配置

生产型企业的每个生产环节的原料需求,都是由班组长或员工按照当日加工数量来领取加工原料,由于无法监督到位,由于员工的工作疏忽,会出现一个产品反复加工的情况,这样就会大量增加原料的使用数量,本来1:1的配置,结果会出现1:5以上的实际使用量,造成可变成本的急剧上升,也是很多企业市场明明业绩不错,但原料供应成本反而急剧上升,占用大量成本而使利润迅速下滑,这样的情况在单个产品多个加工环节的企业里更加严重。

原美公司是一家义齿生产厂家,年销售额在1500万左右,拥有活动部与固定部两大部门,其中固定义齿部门的生产环节有7个,原美公司负责人发现,不管市场的业绩如何,月末一统计经营报表,公司的总成本支出占据了大量的份额,使得原美公司每月的现金状况常常陷入被动,经营者搞不清楚为什么较高的销售额可公司总是见不到钱。

为了找到解决办法,原美公司实行了内部生产流程优化工程,聘请专业的流程优化团队进行诊断;经诊断发现,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对产品单环节单件的原料使用没有明确规范,使得员工在加工过程中毫无节制的对问题产品进行重复加工,增加了大量的原料成本;发现问题后,公司增设了专门的生产计划专员,详细核算单件产品每个环节的原料使用量,再根据生产办报出的每日产量,来为各部门制定原料使用量的标准数,由组长统一领料并签收,超出使用部分扣除当班组长的绩效分数,并对当事责任员工进行罚款惩戒,制度执行后,每月成本竟然下降了四万多元,一年核算就是近五十万元的利润。

正规的生产企业都配有专业的生产计划员来对材料的使用进行计算监控,但国内有相当多的生产型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个规范经营的企业,必须对原料的使用做出有效监督,才能更好的为企业节省无效成本的投入。

关键词: 生产型企业 市场盈利 不良成本 措施 绩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