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院如何管理好90后员工

2013.03.12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绝大多数90后群体最被人们所“垢病”的就是这个特征,也是大家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最“伤脑筋”的!主要表现在:不积极、不主动;找借口;做事虎头蛇尾。这三个方面的表现成了90后“言行”的“习惯”。这个“习惯”直接影响到员工管理的效率。

现如今,美容院越来越多90后的员工,而经营者们所要面临的是如何管理好这些90后员工,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90后员工的特征,及美容院如何有效地进行90后员工管理?

90后的特征

个性化

所谓个性化,简单而言,就是每个个体具备自己独特的特性。与上个世纪70、80年代相反,、90后所处的这个时代冲破了“共性”的框框,开始追求自我,主要表现在:思想活跃;行为夸张;容易冲动。这三个方面的主要表现定义了90后的“言行”准则,那就是不循规蹈矩。而如何把握这个准则,就成为管理90后的关键所在。

缺少责任感

绝大多数90后群体最被人们所“垢病”的就是这个特征,也是大家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最“伤脑筋”的!主要表现在:不积极、不主动;找借口;做事虎头蛇尾。这三个方面的表现成了90后“言行”的“习惯”。这个“习惯”直接影响到员工管理的效率。

针对以上90后的二个主要特征,美容院如何有效地进行员工管理呢?

适合90后员工的企业文化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拥有一支业绩出众的团队,而业绩出众的团队的基础就是“组织的行为准则”,也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谈到企业文化,每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都说自己的企业有浓厚的企业文化。然而,当我们再仔细深入地探讨时,却会发现绝大多数的企业并没有建立起明确合适的企业文化。多数本土企业的企业文化其实就是创始人的文化,一种个人文化。而这种个人文化对于员工管理而言,是“不合适”的。特别是对于90后的员工。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文化“适合”90后呢?我将这种企业文化称为“适应性企业文化”,提倡在企业文化中加入适应、90后“个性化”时代特性的元素。

鼓励员工创新

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这却是能够“适应”90后“思想活跃”的特征。举例而言,针对促销活动的主题,公司可以将“员工的创新”与“促销活动的业绩表现”明确地结合起来,既可以解决促销活动枯燥无效的问题,也可以激励员工不断地提出新点子。

允许个性化

这是一个很需要管理技巧的建议。可以考虑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允许员工发挥“个性化”特点。比如:做彩妆的BA或店员,可以考虑让她们有属于自己的妆容,这样也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妆容展示;但是在有些方面,也需要克制员工的个性化,比如:每日的工作流程,必须严格要求,执行标准化的运作。

帮助90后员工明确发展道路

90后的性格特征中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对个人人生发展道路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是由两个客观因素造成的:一是社会发展和进步所产生的;二是人性发展的阶段性产物。所以,管理好、90后,其实更多的就是如何管理好他们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的期望;具体而言,就是消除他们对于职业发展的“担忧”。

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计划

在90后入职或就业的各个阶段,明确地与他们分享在企业中可能的发展路径,而这些发展的道路是清晰和可实现的。我认为无论公司、企业、店铺规模大小如何,设置合理的职业发展阶段都是必要的。

帮助和鼓励不断地追求职业发展

我们经常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帮助90后找到其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问题。虽然我们经常培训他们的职业技能;但是我们总是忘了解答他们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的困惑。

管理好90后这个新时代的团队,需要的是一种“个性化”和“标准化”的平衡。而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尊重”他们的“个性化”特征以及解决他们对于未来人生的发展道路。当然,作为经营管理者,我们同时也需要做好思想准备,那就是:管理好一个团队,留住人固然重要;但是,职位空缺了,如何能够减少影响,同时尽快找到接替者并尽快进入角色,这才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 美容院 管理好 90后 员工 个性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