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院利用顾客档案做强做大的诀窍

2014.11.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婷婷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现今许多的中小型美容院,顾客档案的管理方法各式各样,却很难完全达到其应有的效果,不能有效管理的客户档案将会使其发挥的作用大打折扣。接下来和大家说说美容院利用顾客档案做强做大的诀窍。

美容院利用顾客档案做强做大的诀窍

固定的顾客资源是美容院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固定的顾客资源更是美容院得以发展新顾客和发掘潜在顾客的重要渠道之一。既然作为美容院的一种重要资源,那么如何更好地管理利用它,让其真正实现美容院业绩提升和新客户的发展呢?美容院要如何才能顾客档案做强做大?下面就来看看这四大诀窍。

一、顾客档案的管理对象

美容院从时间划分包括老顾客、新顾客和未来顾客,以老顾客和新顾客为管理对象;从服务的角度包括曾经的顾客,正在接受服务的客户和潜在客户。对于曾经的顾客,不可因其停止消费而放弃对其档案的管理,对于正在接受服务的顾客应该尽量完善其各方面信息的获取;从客户的身份划分,可以分为政府公务员,企业老板,家庭主妇,白领女性,学生等;从消费能力上划分,有主力顾客,一般顾客和零散顾客等。当然,管理的重点应该放在主力顾客身上。不同的划分标准,有不同的管理方式,而且这些分类标准都是相辅相成,可以综合考虑的。

二、顾客档案的信息收集

美容院不应该只注重顾客来店消费的情况,通常来说这不是最重要的信息。顾客的名称、联系地址、联系方式,个人的性格、兴趣、爱好、家庭、学历、年龄、能力、经历背景等这些都是顾客档案的基本信息。顾客的特征方面,顾客的生日、结婚纪念日等对于顾客有重要意义的节日也应牢记,这样在平时必要的问候短信、电话或是为顾客准备小礼物等等,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会让顾客感到温暖,并对美容院的满意度增加。也因此会留住顾客的心,使其长久的在美容院消费。在顾客交易方面,有每次消费的内容、金额、信誉度、消费能力等。这些信息是评估一位顾客分类标准的参考之一。顾客的皮肤护理情况,是否在美容院做过护理,是否有过敏史;美容院对每位顾客的皮肤诊断、分析;针对每位顾客的护理情况,用哪些仪器、手法、产品等;每段时期的效果分析;这些信息有助于美容院对顾客的皮肤护理情况有全面的了解,从而使服务达到最佳效果。

三、顾客档案的管理方法

美容院要做到顾客信息的随时更新,随时跟踪。要学会充分利用顾客档案分析美容院存在的问题弊病,比如最近六个月有多少老客户没有来过,原因何在;接到多少顾客投诉,对哪里的服务部满意;哪些顾客偏爱哪些产品和哪项服务。从而更好地改进服务,提高服务水准,改善服务态度,更新产品等。这样也大大提高的工作效率,使优缺点一目了然,提高美容院的竞争力。在顾客档案管理人员方面,应由美容院里有一定决策力和忠诚度较高的人来管理。这是极其重要的,因为顾客是美容院的命脉,顾客档案若泄露出去,势必影响美容院的发展。

四、顾客档案的资源分享

顾客档案是美容院的机密,也是美容院员工应该共同利用分享的。让美容院的美容师、美体师、咨询师等等都去了解,进而更好的利用本职工作来服务顾客,获取顾客最新的信息,推销适合顾客的产品和服务项目。

关键词: 美容院 顾客档案 做强做大 诀窍 管理方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