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为什么美业上门服务企业集体转型?

2016.03.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小易
摘要:去年这个时候,上门服务火爆异常,大批企业扎堆涌入,他们高举着“去中介、降价格、涨工资”的大旗,浩浩荡荡地杀进美业O2O。时间过去了一年,O2O、上门服务的概念迅速冷却,那些原来对美容院、美发店、美甲店喊打喊杀的上门服务企业,一转身换了一副和蔼可亲的面孔,宣称要帮助线下店铺。

去年这个时候,上门服务火爆异常,大批企业扎堆涌入,他们高举着“去中介、降价格、涨工资”的大旗,浩浩荡荡地杀进美业O2O。时间过去了一年,O2O、上门服务的概念迅速冷却,那些原来对美容院、美发店、美甲店喊打喊杀的上门服务企业,一转身换了一副和蔼可亲的面孔,宣称要帮助线下店铺。

作者:胡波澜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促成了河狸家、58到家、小美到家、美道家等一大批上门服务企业集体转型呢?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得先知道当时他们为什么看好上门服务。

淘宝、天猫应该算美业上门服务企业较早的老师,因为淘宝的存在,消费者不需要到商场、超市就可以购买商品,且价格低、质量好;餐饮外卖则是他们近期的老师,餐馆直接通过外卖把快餐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两位老师共同的特点就是:去中介,把商场、餐馆场地的作用弱化。

通过淘宝把阿芙打造成第一精油品牌的雕爷最先反应过来“既然衣服、鞋子、快餐可以这样,美甲为什么不行呢?”通过互联网的平台串联美甲师与顾客,完全不需要美甲店的存在。没有美甲店的店租、水电与装修各类成本的制约,就可以把服务价格降下来,员工提成升上去,一举两得。由于雕爷营销能力了得,且之前创立的阿芙精油、雕爷牛腩收益不错,很快就决定给上门美甲河狸家投钱,河狸家也迅速估值破亿、破10亿。

河狸家的火爆直接带火了整个美业上门服务市场,照抄的有:58到家美甲、秀美甲、嘟嘟美甲;触类旁通的有:小美到家、美道家等…把上门美甲抄成上门美容,甚至有人还想抄出上门美发。

最终结果如何?集体转型了嘛!

为什么转型?商业逻辑有问题嘛!

1、消费者并不愿意陌生人上门

货品上门与服务上门完全是两个概念:快递送货上门、送餐上门不过是到门口,消费者收一下就可以。服务上门却是进到消费者家里,操作服务一两个小时,甚至上门美容还要进入到顾客最隐私的卧室,这可不是消费者愿意接受的。据网上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出于安全、隐私等各方面考虑,仅有10%的美甲、美容顾客能接受上门服务的模式。

2、上门服务体验效果差

美甲可能让房间里充满卸甲水的气味,到处都是磨甲的粉尘,会增加消费者打扫的工作;而上门美容不仅操作舒适度受到影响,身体的按摩、仪器项目更是几乎无法进行,没有专业的美容床、仪器、产品,上门美容只能流于宣传。

3、补贴、刷单猖獗

为了快速培养消费习惯、提高订单数量,多数上门服务企业都提供消费补贴,而众多的上门手艺人因为订单指标压力倍增。一方面上门服务没多少真实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又要求完成订单指标,最后的结果只得制造虚假订单。而虚假订单促成了上门服务的虚假繁荣,让企业误以为方向正确、不断加大投入,美业上门发展速度惊人。等钱烧得差不多了准备平稳发展时,补贴一降订单迅速跌落,更可怕的是,想重新起步已没有资金支持,资本寒冬也随之到来了。

由此可见,美业上门服务企业集体转型的根本原因在于上门服务的商业模式出了问题。

那这些企业集体转型是不是就能起死回生呢?敬请期待下篇《美业上门服务企业转型能起死回生吗?》

关键词: 专家专栏 美业上门 转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