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你大概没想到 美业也能玩名创优品那一套

2017.09.1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七千

10434596875005834.jpg

名创优品短时间爆发性增长,总结起来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以低价格、高逼格赢得消费者;以大后端、小前端快速复制推广。

这对美业有哪些启示?

2017年8月19日,名创优品的创始人叶国富应邀在著名的混沌大学发表演讲。他能站上这个顶尖讲台的原因是——名创优品成立后,四年内全球开店超过2000家,2016年营收突破15亿美金,被无印良品、优衣库、屈臣氏列为“全球最可怕的竞争对手”,同时他也是第一位将店铺开到全球的华人。

在近3个小时的演讲中,叶国富分享了非常多名创优品短时间爆发性增长的心得,总结起来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以低价格、高逼格赢得消费者;以大后端、小前端快速复制推广——这同时也给到我们美业重要的启示!

10450214062563533.jpg

名创优品:以低价格、高逼格赢得消费者

名创优品相当大比例的产品才10块钱,比如一根IPHONE的充电线,一个五件套的指甲刀套装,一支眉笔,一小瓶香水等,夸张点说,它有点类似于开在高档商场的10元店,店内80%的货品都不超过50元。

与低价相对应,名创优品却打造出了吸引城市年轻人的高逼格:

1、极度重视设计

名创优品的极简设计有点像无印良品,所以被对方列为最可怕的对手。但高品质的设计感并非来自山寨、仿冒,而是数量庞大的高水平设计师持续改进的结果。所以它的产品都有一种远超价格的高逼格。

2、入驻高档商场

如果说产品给到消费者高逼格的物品,那入驻商场给提供了高逼格的体验。现在国内的SHOPPING MALL越开越多,消费者也乐意去MALL完成一站式的消费,从餐饮到服装再到娱乐。

叶国富在演讲时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商场里餐饮的人气最高?原来整个SHOPPING MALL非常高规格的话,里面的消费都非常贵,不论是名牌的服装、鞋帽,还是手表、珠宝,而餐饮则是人均消费最低的,一个人几十块钱就可以享受优雅的环境、细致的服务。

10453753125074484.JPG

而名创优品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把店开在高档商场,满足顾客物美价廉的消费需求。而实际情况也确实是,旁边2000元均价的服装店一个月才30万业绩,而名创优品可以做到近百万的业绩。

其实,除去极少数的奢侈品,绝大多数物品、服务的消费都符合物美价廉的规则——同等价位选品质好的,同等品质选价格低的。而当你的性价比远高于竞争对手,优势明显到不用做广告,不用做解释,不用做推销时,横扫市场也就理所当然了。

10462540625025440.jpg

美业应该向名创优品学习什么?

美容、美发、美甲甚至医美服务自然也遵循这样的规律——你环境好、产品好、效果好自然价格高,反之就价格低,所以,整个美业市场从中大型连锁到一两个人的小店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谁也没占超过1%的市场份额。

但是,名创优品提供了一种可能,如果是环境、产品、效果三好的中大型店,用小店甚至低于小店的价格来推广呢?毫无疑问,它会立即抢占大片市场——只要成本可以支撑。

那能否以中大店的投入、小店的收费来快速推广呢?名创优品给我们做出了标杆——以低毛利、高业绩来维持店面运营与扩张,即虽然单件商品赚得少但销量高啊,最终的利润并不会低。

10465020312560333.JPG

美业其实是有这样的条件的,一方面服务过程中产品的成本占比较低,另一方面占了成本很大比例的人力,却因为客量的不足而白白浪费。店铺完全可以降低价格扩大顾客数量,让员工更高效地操作,通过薄利多销来赢得市场。

其实医美的部分大型连锁机构已经在这样操作:玻尿酸单支不到700元,切开双眼皮才1000元多一点,但换来的是大批的顾客涌入,甚至排队等候时间接近1小时。与其让员工无所事事、满腔抱怨地拿底薪,不如让她服务顾客忙不过来,工作充实且“钱”景广阔。

如果美业店铺以低价格、高逼格站稳了脚跟,又该如何快速复制推广?哪类店铺最适合采用这种策略呢?我们下回分解!

10424395312517182.jpg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深圳美丽加商务总监 胡波澜

关键词: 名创优品 物美价廉 低价格 高逼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