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台湾生美、医美界限清晰 不踏入雷池半步

2018.06.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徐思思医师责任编辑:柒仟
摘要:你了解台湾医美吗?台湾的医美和大陆的有啥区别?台湾有生美转医美吗?台湾医美的现状与发展状况如何?......美业侦查社,“用第三只眼睛看美业",美业密探凌凌七这次要干一票大的!特邀138专栏作家、毕业于武汉大学临床医学系,从事美容行业十余年,擅长皮肤美容及面部年轻化综合管理的Dr.Sissi徐思思医师探秘台湾医美~

前些天,138专栏作家Dr.Sissi去了台湾参加“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海峡两岸分会年会/首届海峡两岸美容整形学术高峰论坛”。

听说,这论坛上有很多两岸医美届大牛,凌凌七也想跟着Dr.Sissi去见识一下的,无奈时间对不上,幸好有Dr.Sissi:!她这一行不仅要兼顾自己的学习任务,还带着我们这个栏目为大家普及医美知识的重任!

虽然任务重,时间短,Dr.Sissi也没有辜负众望哦,为大家带回来了许多干货!今天Dr.Sissi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她的首日台湾医美之行,带大家了解一下台湾的医美情况!

▽▽▽

10473324434374612.jpg

Dr.Sissi 徐思思医师

毕业于武汉大学临床医学系,从事美容行业十余年,擅长皮肤美容及面部年轻化综合管理。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微创与皮肤整形美容分会微针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海峡两岸分会委员

中华微整形生物美容协会临床实操认证医师

以色列飞顿激光公司临床培训专家

美国赛诺秀镭射净肤综合研究院高级特聘专家

美国艾尔建公司“保妥适”注射认证医生

“138美容人才网”特聘专家顾问

“138美业课堂”特聘专家讲师

......

初到台北,未出机场,就闻到弥漫在机场里属于台湾美食的味道。走在留有斑驳历史痕迹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浓浓烟火气打动着我,很有生活气息!

我喜欢上了台北这座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城市,平凡而真实,可以让人放下心来安稳地过自己的小日子。

此次出行台北,不是旅游,实为参加15-17号为期三天“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海峡两岸分会年会/首届海峡两岸美容整形学术高峰论坛”的学习。

得知我出行台湾的消息,“138”的小伙伴们早早为我做好了关于此次会议的专题策划,既然开了“Dr.Sissi:看医美”这个小专栏,当然要将我所熟悉和了解的医美世界,尽职尽责地、一点点地给诸多行业内外的朋友们展现开来。

10535277741053625.jpg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海峡两岸分会

本分会的宗旨是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领导下,协助海峡两岸从事整形美容与重建外科行业的同行,共同发展和提高我国整形美容与重建外科学术水平,推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规范行业行为,协助人才认证,维护两岸从业者的合法权益,拓展整形美容与重建外科业务。

台湾医美的发展比大陆要早,在大陆医美尚处起步之时,台湾医美的发展已相对成熟。

目前大陆医美的发展势头迅猛,不乏涌现出业内口碑、品牌美誉度不错的不同规模医美集团和医疗机构,诸多台湾专家也频繁往返于台湾与大陆之间,无论学术交流还是各个医疗机构的临床坐诊……

虽然两岸交流密切,但对于台湾的医美市场,绝大多数大陆朋友依然是雾里看花,并不是十分了解。

此次我在学习之余,还将尽可能更多的与台湾医美行业翘楚交流探讨,了解他们如何看待台湾医美的现状与发展,并将其真实还原给大家,希望通过我这个小窗口,大家看到真实的台湾医美,了解这个美丽的行业。

在此非常感谢“中整协海峡两岸分会”秘书长方瀚群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

10411026367070631.jpg

方瀚群教授

生物材料学家

亚洲医学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常务副会长

“中整协海峡两岸分会”秘书长

“中国整形外科干细胞治疗高峰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

美国bio-pro anti-aging特聘抗衰老顾问、亚太地区的战略伙伴

采访背景

相对于大陆医美机构的遍地开花,台湾本土的医美机构,也同样呈现出蒸蒸向上的态势。据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至2013年是台湾医美迅猛生长的时期,以21.6%的年复合增长率,傲视全球12.6%的平均值,引得诸多投资人纷纷开设医美诊所。虽然2013年至2015年间,台湾医美的年复合增长率跌至7.1%,远低于全球12%的平均值,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医美对台湾美业的渗透正不断显现出来。

2018年,被外界看好的台湾医美市场现状和前景究竟如何,与大陆医美机构相比,台湾医美机构又有哪些优势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呢?

我们来看看方秘书长怎么说:

Dr.Sissi:在台湾,以您的了解医美受欢迎程度高吗?

方瀚群:大家对医美的认知非常高,也非常普及,在台湾俗称“下午茶时间”,很平常的事情。

Dr.Sissi:目前台湾医美的现状如何呢?

方瀚群:台湾医美发展很成熟,诊所非常多,渗透很深,竞争也很充分。和大陆不一样的是,台湾提起大陆的医美机构觉得像“五星级酒店”,很大,很豪华,台湾的特色是“小而美”,多为医生个人诊所为主,有医生个人独资的,也有几个医生合股的,“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

Dr.Sissi:台湾医美机构有哪些创新的经营模式?

方瀚群:其实台湾的医美机构并没有像大陆机构有那么多不同的模式,由于多为医生诊所为主,所以非常注重医生的技术专长、个人口碑,诊所根据医生的技术专长不同会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医生技术不好,仅凭创新的经营模式在台湾行不通。

Dr.Sissi:在发展过程中,台湾的医美机构遇到过哪些瓶颈?

方瀚群:有啊,比如说顾客的纠纷处理,也就是客诉,一定要尽可能的处理好,这个很重要;再比如诊所的人手跟不上的时候,也有出现非专业医师不得不去做一些专业性的工作,这个也比较麻烦,对诊所的发展也会有限制。

Dr.Sissi:台湾现在有哪些火爆的医美项目呢!

方瀚群:医美项目上现在和大陆差不多了,基本上台湾开展比较热门的,大陆也都有做,比如说“线雕”、微整注射、双眼皮、隆鼻手术等等,和大陆已经没有多少差异了。

Dr.Sissi:未来,台湾医美会朝着哪些方向发展?

方瀚群:朝大陆市场方向走,逐渐介入进大陆医美市场。台湾的医美市场已经很成熟,目前处于平稳发展期,受到地理条件限制,也就这么大,不可能再有很大的提升,大陆医美市场发展空间大,涉入大陆发展,这是台湾医美发展的趋势。

Dr.Sissi:来台湾做医美项目的大陆人多吗?分别以什么群体为主?都有哪些特点?他们更看重台湾医美机构的哪些地方?

方瀚群:以前多,现在不多了。以前有一些大陆的美容院会带一些大陆人到台湾做医美项目,那时大陆医美发展没有现在好。现在大陆人基本上不来台湾了,除非有一些大陆人对台湾医师比较熟悉和了解,自己会来台湾找他做治疗。大陆人也是更看重台湾医师的个人品牌和专业技术。

Dr.Sissi::台湾人对大陆医美了解多吗?具体都在哪些方面做过了解?

方瀚群:台湾人对大陆医美机构了解并不多,只是觉得大陆的医美机构都像五星级酒店,经营资金很充足,非常注重宣传推广,各类炒作也很多。

Dr.Sissi:和台湾的医美机构比起来,大陆的医美机构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方瀚群:台湾的医美机构从硬件上整体没有大陆好,但是台湾医美机构的软件好,非常注重专业口碑,不忽悠,咨询师很专业,必须是护理专业出身,给顾客的设计和解答都很务实,比如说一个整形外科的咨询师,往往是护士专业出身,而且要跟台(给手术医生配台)10年以上才有资格做咨询师。

在台湾,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区分非常清晰,生活美容店内是不会去触碰医疗美容项目,这个很严格。

Dr.Sissi:目前,和大陆医美机构合作的台湾机构多吗?多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为主呢?

方瀚群:目前合作不多,即使合作也多为顾问形式,或者推荐医师之类,没有什么深入合作。但是有一些人在台湾并不是专业的整外医师,冒名在大陆行医,甚至有的人都不是台湾人,也冒充台湾医师在大陆行医,前不久大陆已经抓了好几个。

Dr.Sissi:两岸如何更好的进行医美相关方面的交流与学习?

方瀚群:我觉得需要加强医美制度、医美教育、医生专业素养三个方面的交流和学习。形式有很多种啦,比如说此次主办的“中整协海峡两岸分会年会”就是为海峡两岸医师提供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Dr.Sissi:智能化、无纸化办公在大陆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台湾的医美机构目前是采用何种店务及人员的管理方式呢?

方瀚群:台湾的医美机构也都有自己的软件系统,机构规模没有大陆医疗机构大,流程和人员架构相对简单一些,主要也是前台接待、咨询师负责顾客的沟通、成交、维护、客诉,医生负责专业技术,护士负责相关护理工作。

Dr.Sissi:台湾医美机构在医美人员的招聘上,最看重哪些方面?

方瀚群:台湾医美机构对于医美人员的招聘最看重的就是他的专业背景。台湾的整外医师要求很严格,整外医师必须读完13年才能考整外的执照,医师的美学设计也非常重要的,台湾医师必修的毕业课程里就包含了“美学设计”课程。

台湾医对于整外医师的筛选标准很高,所以台湾整外医师整体专业素养都比较高。

10444180004213476.jpg

听了方秘书长的介绍,我对于台湾医美的现状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从最早接触台湾专家至今,已经有不少年头,不得不说当年台湾专家对我的执业生涯起了不小的影响,从他们与顾客的美学设计、沟通方式、治疗过程的体验感、专业技术操作等等,都让我耳目一新,从中我学到了很多,也将其不少优点在临床实践中加以应用,也得到不少提升。不得不说,台湾专家在推动大陆医美发展中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再次感谢方秘书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思思说:最早对台湾的印象是从邓丽君的歌声、林青霞的影片开始,后来很多来自台湾的明星被大陆熟知,记得小时候看了好多台湾的影片,几乎都是生活情感类的,还一度奇怪为什么台湾的武侠片就是没有香港拍的好?今日来到台湾,终于明白为什么台湾盛产生活片,因为它实在实在是一个生活气息太浓厚的地方,连我都情不自禁的被它感染。

如果有一天你找不清生活真实的样子?那么,来台湾吧,这里的烟火会让你刹那接上生活的地气儿。

关键词: 台湾生美 台湾医美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 方瀚群 徐思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