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想“销”却“售”不出去 知道问题出在哪吗

2017.02.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整个美容市场经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其中的销售手段和方法,更是数不胜数,还不等旧的销售方法被淘汰,每年又有一大堆新的销售方法被推出,只是,这方法虽多,一心想要“销”的美容院,“售”出去却并不容易,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不想赚钱的美容院,不是好美容院,不要觉得小编说话太露骨,毕竟美容院是盈利场所,不是慈善家,就算是慈善家,也要有资本才能做慈善。

美容院要想盈利,光有好的手法和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以“销售”做支持。整个美容市场经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其中的销售手段和方法,更是数不胜数,还不等旧的销售方法被淘汰,每年又有一大堆新的销售方法被推出,只是,这方法虽多,一心想要“销”的美容院,“售”出去却并不容易,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销售、销售,之所以被叫做销售,便是因为,要想将自家的产品和项目卖出去,不仅要知道如何“推销”,更需要知道如何才能让顾客最终“买”下来,也就是所谓的“售”出去,要达成这一目的,即便知道方法也不一定能做到,而之所以导致这一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容院没弄清“销售”本质,在“销售”的某些环节中出了错!

忽略顾客真实需求

美容院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引进一款新项目后,就变为主推项目,逢人就推销,却不想一下,这真的是顾客想要的项目吗?138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常常能听到类似的疑惑之声。

美容师小苏最近一段时间就很发愁,前一段时间,店内新引进了一项胸部项目,自然也成为这段时间的主推项目,老板希望这款项目卖的火爆,身为美容师的小苏也不敢松懈,希望能拿到好的业绩。于是,在跟顾客聊天时,费尽心思围绕着胸部话题展开,本想着应该会大卖,可现实并非如此,小苏不但没卖出去,之前很喜欢她的一些老顾客,也明显开始不搭理她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小苏百思不得其解,实际上答案很简单,小苏踏进了销售的一大误区,那就是忽略顾客的真实需求,卖什么项目,就说顾客哪方面有问题,这个时候就变成完全碰运气,即便顾客胸部真有问题的话,那你原来为什么没有关注到他,没有去做好铺垫呢?因此,这时候就算是你说对了,顾客心里也不会爽,因为他知道你就是为了想卖产品才说的,即使被你蒙到了又如何呢?这种销售完全是在碰概率。

现如今,很多店里上的项目覆盖率很差,往往有两百个客户也只能销售十个左右的顾客。而一旦项目不好成交了,这个时候老板娘就觉得该买的客户都买了,又开始找新的项目,这样便会导致一个恶性循环,因此,了解顾客的真实需求,才是销售的根本!

光说不练

每周都有销售方面的培训,却缺乏对美容师销售基本功的训练,这是目前大多数美容院,都普遍存在的问题。销售不单单是方法论,实战经验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让美容师先明白一些销售的基本原理,然后结合案例进行训练,包括一些销售标准话术的演练,这点很重要。

在培训的时候,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到训练上,在没有顾客的时候,美容师应当一对一进行销售话术演练,说的多了,自然就会了,自信心也会大大增强。另外,要鼓励美容师多销售,销售的机会多了,慢慢就会销售了。特别对一些性格较为内向的美容师,自信比什么都重要,店长和老板一定要帮助美容师实现成交,这样,她们的销售基本功才会一天一天提高起来。

轻易的做出让步

讨价还价是中国人的一大特征,去某家店里买东西,如果不砍价一番,就仿佛缺少了点什么?如果没有砍价成功,或者店家在非常不情愿的前提下,还是同意了你的砍价需求,相信你心里是十分开心的,但是,如果店家非常爽快的答应了你的砍价需求,你则会不开心,觉得商家既然那么快就同意了,证明有更大的砍价空间。

回到美容院,也是一样,如果院长告诉市场部全体人员,我们这套产品或是项目(当然我们的产品是不打折的)可以用赠品来替换打折,如果客户实在是要少,就可打9折,你猜怎么着?大家都是9折成交的,虽然9折不多,但是成千上万单的9折加在一起,也必定不是个小数目。

其实,客户在选定某家美容院具体产品的时候,谈价只是一种面子,能少一分就少一分钱,或在老板与同事面前炫耀自己,显示自己的专业。这个时候,给对方一个台阶,让她很有面子,她也就不好意思再去砍这点钱了。

因此,美容院销售还需回归理性,具体可以这么做:

一、了解顾客消费心理

1、知道顾客要什么?

顾客为什么要来美容院,当然是来解决问题的,是让自己得到外表的改变和心灵的愉悦,变得美丽变得健康,如何解决顾客的问题?当然是借助于项目和产品,这就要求美容师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有效的沟通,让顾客觉得在你那便能得到他们想要的。

2、知道顾客怕什么?

知道了顾客要什么,我们还需要明确知晓顾客怕什么?这样才能做到双管齐下,那么,顾客究竟怕什么呢?怕贵、怕买错、怕被店里坑?这些顾客都怕,但最怕的还是没面子,来店里没人招待,招待的时候,被爱理不理的对待,这简直就是在给顾客下逐客令,还哪有成单的可能!

二、学会引导消费者

在美容院经营过程中,除了为顾客提供各种稳定的美容服务外,同时还应通过教育和引导顾客实现理想的美容效果,因为许多美容院消费者存在误区,且美容与人体密切相关,多数客人都缺乏这方面专业知识,并且中、西医的观点不统一,更让消费者不知所云。

所以很多顾客喜欢专业知识丰富,并能够咨询的美容师。对消费者护理前的教育引导。当客人在美容院做皮肤护理时,一定引导客人要有配合的意识,必须让客人明白,皮肤居家护理的重要性,尤其是问题性皮肤,只有护理配合,才能尽快解决自己的皮肤问题。

关键词: 美容院 销售 项目 如何销售 销售方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