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这五个法律雷区 美容院千万别碰!

2017.03.2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李桂子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美业在扩张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比以前更多的问题。虽然为牟利而知法犯法的美容院只是少数,但还是有必要对照下面这些行业乱象,自查一下自家或身边的美容院是否已经不小心踩到了雷区。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美业在扩张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比以前更多的问题。虽然为牟利而知法犯法的美容院只是少数,但还是有必要对照下面这些行业乱象,自查一下自家或身边的美容院是否已经不小心踩到了雷区。

生活美容场所违规从事医美服务

据2017年的一项暗访数据显示,在东莞的100家生活美容院里,就有95家明目张胆地做非法整形广告,且暗自进行整形手术,违法率达到95%。

但据法律规定,医美美容院、医师都得“持证”经营——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必须登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营业;从业人员还需有执业资格,主诊医师要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医师职业证书》,护理人员要有护士证。

妹纸们最热衷的打肉毒素、玻尿酸、整整鼻子、开个双眼皮、文眉文唇、隆胸抽脂、针灸减肥、穴位埋线等等医美项目,非医疗机构均不得开展。

但当下多数生美场所为求利,在暗地里从事医疗美容服务,雇佣无证医师,容易因技术手法不专业、器械消毒不够等问题引发医疗事故,而且手术过程一有状况发生,这些非法机构往往搞不定突发状况。因此,生活美容场所严禁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

《卫生许可证》过期,从业人员拿不出健康证

不卫生不合格,无健康不美业。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美容院要在醒目处公示《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并设置清洗消毒间和仪器消毒设备。

但据以往新闻来看,不少美容机构存在证件过期(《卫生许可证》两年一审),从业人员提供不了健康资格证,消毒配备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威胁消费者健康。

出售三无产品谋暴利,知假卖假

三无产品是美业里会呼吸的痛,伤客伤美业,但是却给了不法美容院一条暴利之路。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二条:“化妆品标签上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厂名,并注明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编号”;进口化妆品也要求要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检验检疫部门检验证明。

而却常有新闻曝出某某美容院低价购入来源不明、厂家、生产许可证等皆无的三无化妆品,再以高价销售给消费者的丑闻,也有些美容院明知货有假,还以假充真,捏造大品牌促销借口,欺骗顾客;

也有发现美容院违规自制化妆品行为,经营使用超过保质期限化妆品的行为。美容院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因此成了行业发展的一颗毒瘤。

虚假宣传、夸大产品效果,违反《广告法》

一些美容院为吸引顾客,常在产品宣传和使用效果上故意夸张,动则“百年配方”、“一次解决”、“抗癌防癌”、“包治”、“特效”;

还有谎称有明星代言,利用明星知名度诓骗消费者;也有不顾消费者知情权,宣传中隐瞒产品副作用和谎称“零添加、无副作用”的;广告词句往往刻意取巧,故意使用模棱两可、含糊不清的语言、文字、图像,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最为典型的便是“买一送一”等等。

而《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第八条为化妆品广告禁止出现下列内容:化妆品名称、制法、成份、效用或者性能有虚假夸大的;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者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宣传医疗作用或者使用医疗术语的;有贬低同类产品内容的;使用最新创造、最新发明、纯天然制品、无副作用等绝对化语言的;有涉及化妆品性能或者功能、销量等方面的数据的。

下次美容门店做宣传单张就要注意这些规定了。

为逃避责任拒开发票

这也是美容院屡次遭到举报投诉的一个问题,开具发票不仅是国家税收收入的保障,更是消费者的的维权证明,但有部分美容院经营者却因逃税、逃责任而拒绝开发票,导致消费者有问题时投诉无门;

部分美容院甚至耍心眼,在开发票时更改项目名称,企图一旦有事能撇开责任——发票问题带来了一系列美容院和消费者纠纷的处理失败案例,令美业黑幕更添一层。


关键词: 美容院 医美 生美 许可证 造假 宣传 发票 违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