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索芙特陨落!曾市值28亿,亏损的原因在于盲目跨界

2021.06.11出处:未央财经作者:未央财经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在早些年的时候,索芙特是非常火爆的,甚至一度占据了整个女性消费市场。然而物是人非,现在的索芙特虽然依然是在经营着,但是早就已经没有了当初的荣光,转型失败甚至已陨落,曾经市值28亿还找找张柏芝代言打开知名度,如今因为盲目跨界而亏损严重。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了索芙特的衰败?

京东曾经做过一个消费排行榜,其中位列榜首的正是女性,也正是因为女性的高消费能力,导致现现在不管是谁能够拿下女性消费者,都意味着掌握了市场。

而女性绝大多数都是在关心自身的美貌等问题,故此很多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商家都非常的赚钱。这个世界上不缺乏眼光长远的人,早在女性市场真正展示出她们的消费能力之前,就有人在三十多年以前,提前发现了女性消费市场的潜力,并且深耕其中发展,将自己的产业做到了上市公司的程度。这个人便是梁国坚,他所创造的公司名为索芙特。

可能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索芙特并不了解,但是在早些年的时候,索芙特是非常火爆的,甚至一度占据了整个女性消费市场。然而物是人非,现在的索芙特虽然依然是在经营着,但是早就已经没有了当初的荣光,转型失败甚至已陨落,曾经市值28亿还找找张柏芝代言打开知名度,如今因为盲目跨界而亏损严重。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了索芙特的衰败?

11062984443564760.jpg

索芙特的崛起

1988年,当时还是医美整形医生的梁国坚,看准了未来美妆的发展,毅然而然的选择了辞职,选择了下海经商创立了索芙特品牌。可能大家第一次听到索芙特这个名字的时候,会认为这是个国外品牌,然而这确确实实就是个国产品牌。

最开始的时候,索芙特只是贩卖一些美妆用品,但是在这过程中,梁国坚意外地发现绝大多数女性都有着减肥的要求,然而也有很多女性难以接受抽脂减肥的方式,故此梁国坚决定要研发一款能够轻松减肥的产品。

很快一款号称能够减肥的肥皂就在索芙特上架,顿时就受到了诸多女性的欢迎,索芙特也借此打开了自己的名声。甚至在1995年的时候,索芙特推出的这款肥皂,已经远销到海外。自从凭借减肥打开市场后,梁国坚乘机推出一系列美妆用品,同时还签约了张柏芝等知名女星作为代言人。

11074961007107504.jpg

在梁国坚的操作下,很快索芙特就崛起,到了2006年的时候,公司年收入达到了4.78亿元,市值达到28亿元。在那个时候,索芙特就是中国的美妆第一股,在整个美妆市场无人能够匹敌。正是因为索芙特良好的发展,让梁国坚的自信心膨胀,说出要在2021年的时候,年收入突破百亿元的豪言壮语。

索芙特的衰弱

女性市场强大的消费能力也慢慢地被其他商家所发现,越来越多美妆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导致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在这种情况,索芙特的营收出现了问题,市场份额被人一再夺走。

等到了2011年的时候,索芙特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况,已经有了退市的风险了。在这种情况下,梁国坚选择铤而走险,直接套现1.57亿元,这才避免了索芙特退市的命运。

11112754755614128.jpg

转型遭惨败

正是因为在美妆市场上的节节败退,梁国坚认为索芙特已经不适合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故此就想要让索芙特在其它行业进行发展。然而正是因为梁国坚这个决定,彻底让索芙特迎来毁灭的命运。据了解,在2015年的时候,索芙特募资41亿元,通过媒体向民众们宣布,以后索芙特将要在智慧城市发展,并且已经将天夏智慧集团收购成功。

然而我们也是知道的,各个不同的行业中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像梁国坚这种贸然跨行的行为,很容易遭遇惨败的。事情也没有出乎我们预料,自从决定在智慧城市领域发展后,索芙特不仅没有得到成功,甚至就连主业务也因此受到牵连,活生生成为公司的包裹。在2019年的时候,索芙特的年利润为负51亿元,这让许多当初投资了索芙特的人难以接受。

难以翻身的索芙特

因为一场新冠疫情的原因,智慧城市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梁国坚不得不接受失败的结局。

并且在去年四月份的时候,选择将当初收购的天夏智慧退市。而当初天夏智慧造成的巨额亏损,自然是由梁国坚来接盘。可以说,在这个时候梁国坚曾经的努力都已经化为乌有了。

结语

虽然今年以来,索芙特也在开扩自己的网上业务,甚至不断地推出各种新产品。但是一旦失败了,哪有那么容易翻身呢?索芙特在电商平台上面的销售量非常的一般,跟几十年前相比,现在的索芙特真的就像是拔了牙的老虎一般,没有任何威胁性,很难在市场上泛起什么风浪来。

关键词: 索芙特 转型 亏损 梁国坚 跨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