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四大国际香精香料巨头前半年业绩不振

2023.08.18出处:i美妆头条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香精香料市场虽然保持增长趋势,但疫情带来的成本上升、库存过高等一系列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失,在马太效应加剧、巨头竞争白热化的关键时刻,企业如何布局、破局尤为重要。

近日,国际香精香料巨头IFF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财报。对比奇华顿、德之馨、帝斯曼-芬美意这三家巨头业绩来看,IFF表现不算良好,销售额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与之相对应的是,香精香料市场虽然保持增长趋势,但疫情带来的成本上升、库存过高等一系列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失,在马太效应加剧、巨头竞争白热化的关键时刻,企业如何布局、破局尤为重要。

01、利润增速下滑,香水业绩上涨

据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IFF上半年净销售额为59.56亿美元,同比下滑9%。其中,IFF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29.29亿美元,同比下滑11%。按其归母净利润来看,IFF在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实现0.27亿美元和0.18亿美元的收益,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达到了75%和95%。

得益于日用香水业务两位数增长和高级香水业务高个位数增长的推动,香精香料部门上半年销售额录得12亿美元。仅从第二季度来看,其销售额为5.92亿美元,在可比基础上,剔除货币汇率因素后,销售额同增 5%,调整后的营业EBITDA 利润率为19.8%。

IFF首席执行官Frank Clyburn表示,在香精香料和制药业务部门强劲的营收和利润业绩的带动下,IFF大部分产品组合的表现接近预期。但第二季度客户持续去库存和销量压力,也反映出行业面临更广泛的经济挑战。

从整体来看,IFF的业绩情况仍不容乐观。回顾2022年财报,IFF实现净销售额124.4亿美元,同比增长7%,但由于计提了收购杜邦N & B业务的巨额商誉减值,2022年IFF的税前亏损约达16.3亿美元。

业绩不景气的另一面,是巨头的挤压式竞争。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全球香精香料市场中,奇华顿、德之馨、IFF、帝斯曼-芬美意位列前四,2022年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总计达到63%。横向对比上半年业绩,可以发现,各巨头在销售额或利润率上都有所下滑,但香水业务仍保持增长趋势,是其不可小觑的发展助力。

帝斯曼-芬美意在2023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61.52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9.29亿欧元,俱呈现下滑趋势。香氛美容部门上半年销售额为18.7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细分业务来看,香水、消费品香精业务业绩均呈增长态势。

2023上半年,瑞士香精香料巨头奇华顿销售额为 35.35亿瑞士法郎,EBITDA同比下滑了6.6%,降至7.63亿瑞士法郎,但其香水和美容业务销售额为16.72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6.4%,高端香水业务同比增长了16.2%。

德之馨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增长6.8%,达到24.14亿欧元,EBITDA利润额达到 4.46 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其香氛护理板块的销售额为8.86亿欧元,同比上涨2.7%。其中香水业务延续发展态势,高端香水业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大众香水业务业实现了个位数增长。

02、压力加剧,巨头选择“节源开流”

针对业绩状况及预期,IFF表示,由于客户持续去库存,所以目前预计今年的销量将在可比基础上,下降中高个位数 (之前预计持平)。德之馨首席执行官Heinz-Jürgen Bertram则表示,全球性的持续的通货膨胀带来了成本的增加,集团通过采取成本控制等措施,来抵消部分外部挑战。帝斯曼-芬美意称,当前市场疲软,预计下半年的业务状况不会有实质性改善。

大环境受压,巨头们纷纷选择积极求变,核心便是节源开流。一方面调整业务架构,以此回血或削减成本,另一方面扩大自身规模,加强对新兴技术及国际市场的投资,以此找到新的增长空间,抢夺竞争优势。

早在去年,IFF就已经开始通过一系列的业务抛售来实现“瘦身”自救。2022年12月, IFF宣布将旗下食品配料业务Savory Solutions Group以9亿美元的估值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PAI Partners。IFF首席执行官Frank Clyburn表示,出售该业务使IFF能够专注于最高回报的业务,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增强未来的增长和回报状况。

今年2月,IFF与私募股权公司Exponent达成协议,以2.2亿美元出售其香精特色配料(FSI)业务,扣除税费等费用后的现金收益将用于减少未偿债务。5月,有消息称IFF正在考虑出售其Lucas Meyer Cosmetics部门,该部门为其化妆品及个人护理业务的原料生产部门。据称,该业务的估值可能在10亿美元左右。

5月9日,国际香精香料巨头芬美意和国际性营养、化工原料及医药集团帝斯曼宣布完成合并事宜,新公司帝斯曼-芬美意跨足香水、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据2022年财报统计,其营收规模高达近千亿人民币,市场竞争格局又迎来巨大变动。

聚焦生物技术、活性成分等新兴赛道,成为打造竞争壁垒的重要举措。2月,奇华顿收购了合成生物技术公司 Amyris的部分化妆品原料,预测将为奇华顿带来约3000万美元的增量销售。而在去年7月和今年2月,德之馨分别与生物科技公司Evoxx和 Synergio达成合作,不断开发化妆品原料的生物技术工艺,加快可持续的化妆品配方研发进度。

针对发展态势良好的亚太市场,除了中国外,新加坡也成为布局重点。去年12月,奇华顿首个一体化日化香精包覆中心就落户在新加坡,集研发、创意、生产及工业化能力于一体。去年10月,IFF新加坡创新中心也正式启动,是唯一一家融合了该公司四大业务部门的技术、能力及专业知识的研发应用中心,与此同时,其柔性混合工厂也投入生产使用。

奇华顿首席执行官安智理称,新加坡包覆中心凸显出我们对亚太地区的承诺,符合我们扩大高增长市场份额的目标。IFF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克莱伯恩表示,到2030年,亚洲预计将占据全球经济增长的60%。在IFF看来,亚洲展示出了稳定的增长,我们认为未来的机会巨大。

关键词: 国际 香精香料 业绩不振 香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