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国货品牌集体“去日本化”

2023.08.31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核污水排海引发的连锁反应正持续扩大,在化妆品消费领域,网络上抵制日系化妆品品牌的声浪高涨,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使用日本原料的国货化妆品的讨论也愈演愈烈。

8月29日,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已经进入第6天,核污水排海引发的连锁反应正持续扩大。在化妆品消费领域,网络上抵制日系化妆品品牌的声浪高涨,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使用日本原料的国货化妆品的讨论也愈演愈烈。

01、国货品牌集体“去日本化”

据《化妆品报》不完全统计,包括毕生之研、逐本、至本、她多喜、雏菊的天空、惜玥、红之等多个国货品牌已发布“关于产品是否添加日本产地原料的声明”,对产品是否含有日本原料问题做出回应。

毕生之研在品牌声明中表示,目前在售的毕生之研早C晚A眼霜、眼霜PRO生产日期均在2023年7月前。其中VC-IP及葡糖橙皮苷两种原料的产地均不在日本核辐射区域内,原料商均已提供了无辐射影响的声明,且进口时经过海关严格检测。小C管(酯化VC御氧精华液)、CA瓶(双管亮肤抗皱精华)中涉及的VC-IP已在今年6月生产的最新批次中完全替换为国产原料。

至本、943、优时颜、逐本等多个含有日本原料的本土美妆品牌更是把旗下产品送到相关检测中心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并公开了核辐射检测报告。逐本方面表示,部分产品有少量日本乳化剂原料,但原料产地不在核辐射区内,且相关产品已通过核辐射相关检测。

943表示,将产品中涉及到的五款日本原材料,即苯氧乙醇、稻(ORYZA SATIVA)胚芽油、丁二醇、二氧化钛/氢氧化铝/硬脂酸、椰油酰甘氨酸钾送检,已经通过放射性核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为Y放射性核素未检测出。

除新锐品牌之外,头部国货品牌养生堂YOSEIDO也表示,养生堂为国货品牌,前期部分产品产地在日本,品牌进口化妆品的生产工厂远离福岛,且目前在售进口产品均为2023年2月前进口。养生堂进一步表示,2019年品牌在浙江湖州安吉县的国内工厂已经建成投产,目前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

核污水风波下,卷入核争议的国货品牌集体“去日本化”,逐本甚至在声明中对品牌位于日本的办公室进行澄清,其表示,“逐本日本办公室已于两月前开始撤出准备,逐本创立初始即坚持自主研发,全部研发人员、实验室、生产场地位于上海和杭州。创始人及全体员工都为中国人。”

资深美妆评论人、亿优美数字供应链平台创始人白云虎表示,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必定要建立在对消费用户负责,以及对品牌价值的长远坚持之上。从这两点来说,任何影响品牌用户和品牌战略价值塑造的事件都需要密切关注。

“核污水事件引发的一系列负面舆情,是任何一个国产品牌都不能承受的,国货品牌快速做出切割情有可原。”广州麦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刘博说道。

关键词: 国货 品牌 核辐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