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化妆品新品开发,慢了

2023.08.31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在消费升级、新规不断出台的时代大背景下,化妆品新品研发周期不断拉长,化妆品企业站上了新的时代风口,化妆品行业也迎来了真正的“洗牌”。

2021年1月1日起,《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拉开了我国化妆品行业朝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帷幕。新规的实施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化妆品步入功效时代的标志。

伴随着新规实施,我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新兴市场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国内需求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化妆品产业竞争加剧,“研发内卷”更加激烈。

“研发内卷”让越来越多公司注重产品研发的科学性,加大科研投入,搭建自身的科研体系。而在消费升级、新规不断出台的时代大背景下,化妆品新品研发周期不断拉长,化妆品企业站上了新的时代风口,化妆品行业也迎来了真正的“洗牌”。

01、化妆品新品开发周期越来越长

“2021新颁《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执行,对化妆品业的各方带来的影响可以用‘巨大’来形容。”四川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日化高级工程师、雅兰国际研发制造中心首席科学家杨跃飞表示。同时,他强调,从研发角度宏观来看,新规施行之后,新品开发的周期明显变长、变慢了。

从备案角度来看,新品备案数也明显比新规之前有较大的跌幅,化妆品法规咨询公司恩特科技总经理贾逸丹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备案所需要的资料变多,采购原料时需额外提供材料;另一方面原料商需提供使用数据,提供毒理学报告,成本更高,周期更长;并且产品所宣称的功效必须有依据,而这至少需要一到三个月的时间来实验验证。”备案流程长、难点多显著拉长了化妆品新品开发的周期。

而对于特品新品开发更是如此,自国家加大对“一号多用”打击力度以来,对套证监管日趋严格,违法风险提升。美白、防晒在内的五类特殊化妆品以及新功效,需取得“特证”后方可合法销售和使用,而特证的审批流程大约在一年到一年半,从前“钻漏洞”迅速推出新品的“行业潜规则”早已不复存在。

杨跃飞透露,过去国货品牌新品开发最快一到两个月可以完成,最慢也不过五六个月。但新规后,一个新品从提出开发需求到研产上市,几乎没有企业或品牌能够半年就完成。能完成的一般都是老品更新(核心的配方、功效、生产工艺等未变),真的新品(即新配方、新包装等)开发正常需要的一年以上周期。

“新品开发周期速度是放缓的,这是必然现象。具体来说配方测试时间拉长了、打样时间拉长、同时产品功效需要做功效报告,行业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国货品牌孔凤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新品研发的时间周期是之前的两倍。”

一般来说,新品开发周期与开发项目自身技术设定(难易度指数)、以及开发者实力(团队、软硬件、资金)息息相关,具体说就是与研发程序设定的合理性、科学性、完整性、严格性相关。“新规后开发周期普遍变长了,这是对大多数企业或品牌而言的”,杨跃飞向记者强调,开发周期明显变长的因素主要有“几难定”:选品难定,剂型难定,功效难定,原料难定,测试难定、包装难定,备案难定、注册难定,生产难定,销售难定。

关键词: 化妆品,新品,开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