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三大案例教你破解美容院定位之谜

2013.08.19出处:《奢华美容》作者:张苏咏 张小凡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4月15日,由(香港)中国SPA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SPA上海国际峰会在上海佘山索非特大酒店黄河厅中隆重开幕。上海SPA协会每一年的峰会都有一个个案环节,汇集中国美容界资深的专家,包括优秀的企业家、技术领域的专家现场真刀真枪给方法。所有的专家一针见血点到美容院的穴位,点到痛,给方法。


4月15日,由(香港)中国SPA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SPA上海国际峰会在上海佘山索非特大酒店黄河厅中隆重开幕。上海SPA协会每一年的峰会都有一个个案环节,汇集中国美容界资深的专家,包括优秀的企业家、技术领域的专家现场真刀真枪给方法。所有的专家一针见血点到美容院的穴位,点到痛,给方法。

案例一:关于伊美的定位,存在什么问题?

伊美位于上海静安区,所持门诊执照,面积1千多平方,投资2千多万(包含之前的投资),员工35个人,每个月固定费用是50万,已经储备了一年多时间。营业执照办出来两个月之后,伊美跟一家台湾公司合作,普通员工的工资为4~5千块钱,台湾人的工资应该是在1万多到2万以上。以伊美为主,科室比较全,还有口腔、外科、检验检测,手术(这个手术主要是做自体脂肪移植),还包括护肤品和保健品,医疗保健品。伊美现在的问题在于不知道有问题,专家们有什么看法?

专家诊断:第一个是客户定位问题,客户定位要看女性的年龄段。对于22岁刚大学毕业的年龄段来讲,其消费水平不高,一般还没有组成家庭,需求多数是以美化为主的医疗美容项目。比如双眼皮、隆鼻或做一些微手术类等美化类的项目。真正在美容会所里有消费实力的是33岁以后的女性,她们主要分三个年龄段,先是33岁开始,再是33岁到40岁,然后是40岁到58岁左右,这三个年龄段的需求都不一样。如果没有聚焦在这个年龄阶段里面,顾客的需求不一样,美容师就会很累,专家也一样,很难聚焦。你等的顾客不一样,消费实力不一样,顾问的导向不一样,那时候会出现很多连锁性的问题。

再一个是主营业务的聚焦,1千多平方到底能做什么?虽然有微雕,但在麻醉方面也有风险,所以,基本上做身体脂肪的项目没有规避风险的话是有问题的。

窈窕淑女美容连锁机构总裁徐静:做生活美容转型,或者是专家项目时候,大多数从客户群体和主营的项目上来选定客户。刚才,我听了以后不知道这客户从哪里来,这是其一。第二,其主打的特色是什么项目?刚才我了解到应该是门诊,包括口腔,这样的话就必须要有一个主营项目、特色项目,这个项目足以吸引刚才那位老师的那部分客人。那么,那部分客人从哪里来?面对中高端,这是很清晰的,中高端的定位,那项目是很容易锁定的。还有,台湾的医师进来是怎样的一种合作方式?您是否能够做到你打造的是自己的医生团队,因为中高档还是得自己来把握这样的团队,这是很关键的点。再一个,目前35个人的团队架构如何?在现在目前可以看出来是什么样的状况下,我们的架构必须要非常地清晰。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乙睛:这个案例跟我们公司的情况非常相近。公司总部有个门诊部,科室情况与伊美完全一样,同时跟国外医生合作,但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首先,我认为伊美在开店的时候对客户定位不够清晰。我们为中高端客户服务,定位要清楚,我们为高端客户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定位。第二,我认为伊美的客户需求也不够清晰。我们从面部到身型,全身整形都有,也有抗衰老中心等。整个组合就是以满足客户人性化的需求。这是定位和需求的两个问题。第三,解决满足客户需求的条件应该具备,首先是完善的设施,再是专业的人才。我们设施非常之完善,包括剪刀全是国外进口的,一把剪刀5、6千元,这是设备需求。其次是人才需求,我非常清楚国内的整形咨询师资源欠缺。第四,他们的专家不是特别地够。我们采用国外的咨询师,定期请台湾的咨询师过来,一个星期内做了2百万的订单,用国内的话就非常之慢,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伊美的医生是驻店的,那费用就要3万多,但成立医疗门诊部,又该怎么做呢?台湾的咨询师咨询以后,现场把体检项目全部确定下来,把费用也计算掉,医生才会到店。医生到店3天时间,从早上到晚上手术整形一个个排得很满。情况有两次,第二次是25号到28号3天,我们的手术都是排满的,医生来了以后我们分成,不需要付给他一分钱的工资。

专家从医学美容的定位和战略格局来给建议

专家:我觉得医学美容是个新兴行业,战略上有一定的空间,有着大资本的进入。如果拿到执照就可以直接把客流变现。对于其他投资领域的人要面临三方面的竞争:专家医院的竞争、有执照有客源的会所的竞争、专门做细分化诊所的竞争。所以,投资一个小而全的门诊会有莫大的风险。它和会所相比,缺乏生活化和舒适度,它和医院比,缺乏规模和诚信度。所以,一定要专精,越专精,越细分,越容易被客户记住。打市场,做品牌推广的时候一定要特色王牌的项目,因为有一个明星项目比较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力,否则会有很大的风险。

吉美国际董事长施威:伊美定位是医疗美容,这是第一个。刚才黄老师说到客户有高中低,您没有生活美容院,客户从哪里来?这样蛮有风险的,因为纳入系统的没有会所这么完善。第二个,你以前的顾客没有特别专精的项目,特色项目,所以很难让系统记住。因为在静安区除了1千平米的医疗美容门诊以外,其实有很多店铺跟你竞争,包括国家的医院,以及其他来跟你竞争。所以,纳入系统是你需要思考的方面。再一个,就是针对会所方面,在座做医疗美容的,我认为除了客户分高中低以外,客户还有一种分类,叫会所客户与大众市场客户,这两类客户的需求不一样,这里也需要考虑进去。

专家:上海的市场竞争非常大,压力非常大,他们的知识结构、知识层面、以及对市场信息的了解都走在前面,如果说1千平米的话,一定要走专业化,必须要有特色项目,这样才可以让客户记住,否则会遇到很多的专业竞争。我觉得,其实做这个市场最重要的还是要对客户做很强的分析,一方面你的客户到底从哪来,不同的客户源,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出现透支客勤。本来不做伊美的没事,客户跟你感情还很好,10年、20年,往往你做了伊美以后,一般手术风险没把控好,这样客户再也不来你的会所美容院了。所以,必须要了解会所客户和大众客户的消费心理,这完全不一样的。

深圳琉璃时光董事长刘相秀:我想,针对这个个案的话,其实各位专家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就是您的客户、您的项目、您的员工、您的独特性、您的核心定位以及您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是我们做任何品类、定位的一个前提,这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个新开的美容中心,伊美有非常强优势的地段,而且有自认为好的合作伙伴。在这个合作上的话,我想应该留意一下:一、选择了很好的地段,万一跟客户合作不愉快,强有力的团队不继续合作的时候,该怎么办?二、房租还是要付的,其他的费用还是要花,而自己手中能够掌握哪些?我想这是伊美需要考虑的:伊美手头上自己拥有什么?其核心点在哪?

关键词: 美容院定位 美容院 案例 上海国际峰会 郭东 琉璃时光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