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图文]宝洁女高管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术

2013.03.11出处:21cn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职场女性如何驾驭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术?“三八”节前夕,本报《求职广场》采访了宝洁大中华地区产品供应部门人事部总经理红梅,分享她的职场故事。

宝洁大中华地区产品供应部门人事部总经理红梅

职场女性如何驾驭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术?“三八”节前夕,本报《求职广场》采访了宝洁大中华地区产品供应部门人事部总经理红梅,分享她的职场故事。

女性在求职中遭遇歧视屡见不鲜,红梅认为在大学生招聘时,企业就要注意男女比例一致问题。现在宝洁有一半以上的员工是女性,超过35%的管理层由女性担任。就宝洁的校园招聘而言,女性面试反而有优势,面试中的口头表达超过男生,领导力方面也有诸多优势。

女性的“人生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许多职场女性的咨询热点。红梅认为,女性的职业规划叫“人生规划”会更合适些。这个规划可以用坐标轴来表示,横坐标是年龄,纵坐标是不同职务与工作、工作地点等。比如,30岁需要考虑生孩子,小孩上学,需要考虑户口等问题,工作地点是个考虑因素;小孩上了小学,那么可以在外闯一闯。小孩上高中上大学后,工作地点又可以更加灵活。不同阶段,把生命中的重要时刻都列出来,女性在做人生规划时,需要多方面考虑,但有一个观念需要纠正:不一定要牺牲什么,其实可以兼顾的,只是有时想不到办法而已。

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女性需要不断学习与培训。红梅认为,职场女性参加学习与培训,不仅要上业务的课,还要选修人生的课,诸如文化适应、性格分析等。

要善于建立“支持系统”

职场女性在家庭上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许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也常常顾此失彼。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术在哪里?红梅认为,首先要定义“个人使命宣言”,也就是什么对你很重要,把它当作指南针。比如与丈夫的关系定义为“欣赏他与我不一样的地方”,那么平常遇到小事时,就不会首先想到投诉、抱怨,它可以检查自己的日常行业,转换看问题的角度。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最重要的还是怎么做,也就是把“个人使命宣言”化为实际行动。在生活方面,要学会建立“支持系统”。红梅举例说,她的小孩读小学时,五位家长成立了“家长俱乐部”,这么做的好处多多,既可以互相照应,也可以互通信息,对独生子女的多元化成长也好。

在工作方面,则要学会“重点抓好一两件事”。要想让工作开心,就要重新定义一下工作,重点抓好一两件事,这件事要让你觉得“超级了不起”,“超级有成就感”,这样工作才有意义,才有激情。

关键词: 宝洁 生活 职场 规划 高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