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香港长风国际于明山:夫妻店后期可转型加盟连锁机构

2013.09.12出处:《美商》作者:刘弯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19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这出以中国民间教育机构“新东方”3位合伙人创业故事为蓝图的电影,带出了多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美容行业内的不少企业或者也正在上演着“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携手9家优秀美业企业,一起讲述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

《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19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这出以中国民间教育机构“新东方”3位合伙人创业故事为蓝图的电影,带出了多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美容行业内的不少企业或者也正在上演着“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携手9家优秀美业企业,一起讲述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

香港长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 于明山

记者:在创业初期,你都经历过哪些失败,又如何在逆境中找到机遇?

于明山:在创业初期,长风采用的是传统型店面,把减肥和美容作为主要经营项目,在创业早期,这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暴露出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项目缺乏特色,与竞争对手的项目同质化严重,这就不得不让我们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

痛定思痛,我们决定开创美塑这一全新品类,研发了具有国家专利的精准塑形技术,把目光聚焦在身体曲线的局部打造上,形成了差异化,获得非常好的反响。通过独创的品类,我们具备了其他机构所没有的塑形效果,避免了价格战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记者:你怎样定义自己的成功与失败?

于明山:简单来说,成功就是树立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并实现。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成功就是不断实现每个年度的规划目标,通过每年的积累,为自己企业的发展奠定规模基础。而相对于成功而言,失败无非两种,一种是树立的目标没有价值,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另一种则是树立了有价值的目标,但没有持之以恒地去坚持。

记者:《中国合伙人》中,佟大为饰演的王阳说:“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于明山:最好的朋友开公司,优点在于可以非常容易地建立互信,而缺点就在于由于互相之间过于信任,往往会导致缺乏合理的决策机制,管理机制,换句话说,这宗合作,只能称之为买卖,而无法称之为公司。好朋友一起创业,如果想走向成功,那么就必须把事业和感情分开,感情只作为互信的纽带,而不应该成为决策的依据,理性经营,让企业具有高度的职业化精神,这样才能让好朋友一起收获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记者:潘石屹自述,跟老婆合伙办公司是条艰难的路,爆料曾在创业初期出现过严重的感情危机。美容行业有许多夫妻店,夫妻一起创业的故事,请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以及请你分享下选择创业合伙人的经验。

于明山:夫妻店实际上是很多从事美业的创业者,必须经历的阶段。往往这种模式,在发展的初期具有很好的效果,但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对于店面的经营,夫妻双方难免有分歧,最后往往会引起感情危机,甚至最后反目。这就违背了当初创业,追求共同幸福生活的目的,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其实,夫妻店在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完全可以考虑转型,加盟大品牌连锁机构,采用大品牌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这样,既避免了走弯路,又避免了发生分歧,真正做到了事业和感情分开,夫妻之间只谈感情,不谈店面的发展,从而能做到事业爱情两不误。

关键词: 夫妻店 项目 加盟 加盟品牌 连锁机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