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职业经理人肖净的“哲学艺术”:您若坚持,您就在那里

2016.01.2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日前,在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人力资源专委会为肖净授予“中国美业第一职业经理人”牌匾现场,记者有幸近距离接触肖净,才发现她却更像是一位邻家大姐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她的身上,似乎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女性的端庄、刚烈,也可以感受到东北女性的爽朗。


遇见肖净,其实真的很经常。在美业的很多盛会中,我们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那时她给人的感觉,永远都是那么完美。完美的妆容、完美的服装、完美的仪态,永远都是静静地说话、静静地看着,甚至在同事眼中,她就是处女座的典型,完美主义的代表。

日前,在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人力资源专委会为肖净授予“中国美业第一职业经理人”牌匾现场,记者有幸近距离接触肖净,才发现她却更像是一位邻家大姐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她的身上,似乎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女性的端庄、刚烈,也可以感受到东北女性的爽朗。

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记者更看到这位邻家大姐姐作为一位职业经理人的“哲学艺术”: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善待他人,成就自己。但她对于自己的过去,却只有一句:您若坚持,您就在那里!


肖净,原慧妮公司董事长特助,现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独立监事、广东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监事、中国SPA协会名誉会长等,率先在国内美容行业采用GMP制药标准作业,先后参与了全国商务部、药监局、技术监督局的美容化妆行业规范、卫生标准、产品执行标准等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践。

从事美容行业20余载中,从一名工业会计到一位少有的以“职业经理人”身份站在美业舞台上,备受行业人尊敬的前辈,完成了她生命中最华丽的转身。

“四十不老板”,

她的下海故事从董事长特助开始

“我出生于沈阳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中,深受中国传统的文化和孔孟之道的熏陶,信奉的是仁爱礼义信,从小都对美容美发行业一点都不感兴趣。我决定下海那年,刚好在朋友推荐下看过一本书,里面讲到一个观点:四十岁不做老板,我觉得非常有道理”,靠在沙发上,肖净聊起当初进入美业时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自然而然,肖净进入父母所在的国企,成为了一名很普通的工业会计,直到40岁那年选择下海。她和美业看起来都是两条似乎永远都没有交集的平行线,更没有想过自己未来会将自己的下半辈子都投入进了这个行业。

而与美业的交集似乎就如她从事工业会计一般来得很自然,当她决定下海之后,弟弟给出了建议:未来的政策肯定会发生改变,重工业将不再是国家关注的重点,而轻工业将成为未来。美容就是非常具有潜力的行业,你去学,学好后肯定会发达的。

不可抗拒的,肖净接受了,尽管当时的想法是,“实在不行,学了以后自己护理护理也是很好的”。于是,她进入了慧妮公司,从董事长特助开始了后来被称为“职业经理人”的事业。“中国有句古话,叫‘从一而终’,而我不仅将这句话应用在了对丈夫的爱上,也用在了我对美业的爱上。”


专业也许暂时不能达到,

但你必须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在肖净身上,人们似乎从来感受不到年龄对她形成的障碍。40岁下海,她却依旧保持了一颗奋斗拼搏的心。

和很多职业经理人不同,进入美业时,甚至是进入这个角色时,她对美业的了解几乎都是“零”,一边开始接手美容院、美容学校的管理,一边开始接受美业专业的培训,她从初级班、中级班,再到高级班,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吸收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内容,并不断放大、举一反三,面对客人的各种提问,也能做出很好的应答。

在那个时候,其实还没有职业经理人这么潮的说法,当时的这个职位,说白了就是老板的助理,只是这个助理负责的事情没有界限。学校、美容院的日常管理,公司成立的筹备,新公司的会计、出纳,办公室主任,财务管理,公关,再到工厂的成立,新品牌的设定、启明、包装、委托加工、开工厂等,所有的工作都与她相关。

以致当初在慧妮,她有一个响亮的外号:不管部部长。没有部门时,她不得不一手抓,到后来公司发展,开始有了各种部门时,常规事务部门自己解决,但他们管不了、解决不了的问题,依旧需要她来解决,因而未退休前,她的办公室永远都堆满了各种加急件,而她身上的符号和色彩也越来越多。

而当被问起自己为什么那么快就能从零入手,肖净是这样总结的:首先,入行时自己已经整好40,阅历和经验都让我很快进入了角色;其次,我觉得这也与自己平常的一些生活习惯和个性相关,爱看书,受过良好的社会教育,性格勤劳勇敢、真诚恪守。

聊到这里,肖净分享了在自己性格成长中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文革。那时,因一些原因,父母同样都受到了打压,年仅14岁的她,一手挑起了照顾5个弟妹的担子。在穷山恶水的贵州,她似乎感受不到自己的忍耐力极限在哪。

“这对我影响真的很深,尤其是到了慧妮之后。那时,真的会把公司的事情看得比自己的事情更重要,已经完全没有自己了。”不过4年时间,身体开始出现负荷不了的症状:脱发。20年,她始终都在那个位置上,因为胜任。“专业也许暂时不能达到,但你必须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这也成为了我们招人和寻找接班人的标准,也许能力不够,但人品必须有,态度必须有”。

与老板相处的艺术:

不知而言为不智,知而不言为不忠

在肖净看来,目前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目前所处的状态是非常痛苦的。一方面,企业非常需要职业经理人,但在招聘时,应聘者会喜欢将履历弄得很漂亮,但与实际能力不相符,导致企业在这一个角色上一直都处于磨合阶段;另一方面,一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尽管品行和专业都具备,但老板内心存在迁居人善的现象,就是抱有一种“我稀罕你,但就是不善待你”的心态,导致最终两方一拍两散。

其实,在慧妮的20年时间里,肖净承认也曾有过意见不合、不愉快,甚至是曾想过离职的时候,与董事长面对面交谈,托朋友向董事长传达自己的意愿。

“‘不知而言为不智,知而不言为不忠’,意思就是如果一件事情,你有意见,你知道了,就应该告诉你的老板,但在告知他之后,她行便行,听便听,不行便不行,不听便不听。因为,你有告知她的义务和权利,如果说完之后,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我们便只有遵从,因为她才是老板,她自有自己的决策,而公司需要统一的思想和话语权。这是底线,也是不可逾越的”,肖净分享到。

尽管如此,她还是提醒各位经营者:得到一个人才,就如同得到一颗夜明珠一般,很不容易,因而更要懂得去善待他们、呵护她们。当然这种善待与呵护并不是无尺度的、无规则的,而是有标准的,比如行业的标准、职业标准等。

与下属相处的艺术:

公司的向心力,来自于同行的力量

在很多人眼中,尤其是在公司内部,职业经理人那就是“天子门生”,而肖净,从来都不这么认为,而他们公司的同事与下属也从来不这样认为。

肖净认为这可能与公司刚成立的那一段艰苦岁月有关。当初也租过村屋,大家挤在一个小房子里共同奋斗,24小时在一起。那时候,当真的遇到了事情时,大家本能的想法都是:不能让这个企业倒下,不能让企业失去未来。而且,这种力量并不是源自于她一个人,而是来自于所有的团队成员。

“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可以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甚至冒雨前行,直至病倒。为什么?因为我们都在。我当时也是50多岁了,依旧和他们一样,奋战在最前线,身先士卒。其实,并不是说,我在那里,就能给到多少实际上的帮助,而是因为我在那里,那就表明了一种态度,一种方向,一种定心骨的力量,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在大家不能决策的时候,可以随时都找到我”。

这种力量并不是说打多少鸡血,给多少钱就能塑造出来的,而是一种同行的力量。“老板是什么?‘坐有序,立无次’,坐下来的时候,大家是按照规矩来排位的,但是站起来行动时,你就必须将自己的位置放在跟所有的员工一样,你必须得干活,还得会干活,还得有人性。你要善待他们,爱护他们,欣赏他们,这样公司才会和谐,才有力量”。

培养接班人的艺术:

“外嫁郎”不如“家生子”,让成功的希望照进现实

再好的职业经理人,当时机到来的时候,都是要退居二线的,那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接班人才是未来这家公司能否继续稳健走下去的重点。而在肖净看来,在这一块选择空降兵倒不如提拨公司内部的优秀人才,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外嫁郎”不如“家生子”。

“你已经对他考察了N年了,他也了解公司,足以胜任这个角色,为什么不让他们看到希望呢?这一点我很欣赏巨邦,因为他所有的提拨晋级很阳光。它会将很多职位拿来竞选,而这个竞选并不是简单的举手、划勾等投票方式,而是真人现场投票模式,直接让支持者现场站队,无法作假,甚至也无法徇私。投票人必须有选择,而且一定得认真对待,这就是好的文化”,肖净分享到。

关键词: 肖净 人力资源 美业 职业经理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