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全球化妆品发展趋势分析探讨

2013.08.07出处:中国行业研究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尽管经济危机在欧洲市场的影响继续加深,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全球美容和个人护理市场在2012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较2011年实现了整体提升。而在经济衰退时期,消费者的“价值观念”也有所改变,他们更为注重产品的便捷性以及使用体验。化妆品企业也更为关注消费者对品牌和服务的评价。


美洲主要的化妆品消费市场呈多元化格局

阿根廷

市场发展:由于政府征收进口税以及价格控制影响了化妆品市场的运行,2012年的美容和个人护理品的产品销售单元与往年基本持平。随着进口管制的放松,2012年下半年的化妆品市场表现则给力得多,但是,较以往几年相比,2012年的整体表现还是有着一段差距的。

进口替代拉动本土投资:所谓进口替代是指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采用本国生产的制成品来替代外国制成品。借助兑美元的汇率优势,阿根廷本土的化妆品企业得以以更低的价格来购买先进设备来扩大本土投资,拉动本土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但是密集的劳动需求给当地的化妆品生产商提出了不少难题。

美甲产品继续风行:自2011年的惊艳呈现之后,美甲产品成为当之无愧的化妆品明星。而2012年的美甲产品潮范儿十足,无论是色彩还是图案纹理都是全新创意的经典诠释,进一步见证了美甲产品的强势发展。

直销模式继续拓展:化妆品、香水以及肌肤护理产品的直销商们同样在市场营销和沟通方面加大资本力度来保持其竞争优势。

稳中有升的市场概况:由于通胀压力侵蚀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以及政治环境的不稳定,化妆品产品近段时间不会出现大幅的增长,总体呈稳中有升的态势。

巴西

经济继续扩张助推化妆品增长: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社会援助项目的完善以及就业率的提升等一系列正面的宏观经济经济因素使得新兴中等收入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有所提升,而这直接推动着整个巴西化妆品市场的发展。

广告宣传:在巴西市场,美容和个人护理行业的广告支出是最为庞大的。电视和印刷广告最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这也帮助提升了2012年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的销量。L’Oréal-Belocap、Natura、Procter&Gamble和Unilever过去这一年在巴西市场的广告投入方面都下了重本,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零售模式:直销商在2012年继续稳步拓展,而美容专业零售商也在继续增长。全球最大奢侈品制造商路易威登集团在2010年收购了巴西在线香水化妆品零售商Sack公司70%的股份,使得旗下Sephora化妆品连锁店进入巴西,并在2012年4月设立了第一家店面,而在2012年已经发展至5家。而Botica则设立了以多品牌为特色的BeautyBox零售店,将会与本土及国际品牌合作。

护发产品销量继续领先:Unilever旗下的TRESemmé以及Procter&Gamble旗下的WellaSeries的专业护发品牌入主巴西市场,引发了一轮关于形象和产品质量的大众护发产品的广告营销大战。得益于目前较低的人均消费,护发素、修复治疗霜以及洗发后用品将在短期内迅速扩张。

未来展望:随着新品的面世和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化妆品,男士护理以及口腔护理产品增长最为明显。而受到肥皂销量大幅下降的影响,洗浴用品的销量增幅将会有所削弱。

加拿大

高端产品复苏:加拿大高端产品正从经济衰退的阴霾中逐渐复苏,预计会成为推动美容和个人护理品增长重要动力。加拿大的百货商店正在寻求拓展化妆品品类,而药店则更为注重平价奢华品牌的经营。

现代亚洲模式超市以及进口亚洲品牌的拓展:现代亚洲模式的超市在加拿大的兴起并融入美容和个人护理零售,使得进口亚洲品牌在这里知名度大增。而引发这项零售变更的正是越来越多的亚洲移民。2003年,多伦多家乐汇超市集团是首家推出店内美容精品的亚洲超市,高端韩国品牌Amore便是其主推的品牌之一,而大统华超级市场在2012年也推出了店内美容和个人护理精品BeBeautybyT&T,同样是主推亚洲各大护肤品牌。

男士护理继续前行:男士洗浴用品及肌肤护理产品将继续成长,尤其是男士肤护理在2012年表现出众,在未来几年仍然是巨大的增长引擎。受到电视宣传以及名人效应耳濡目染的年青一代男性们是男士用品的中流砥柱,除了男士肌肤护理依然以高端路线撑起这块细分以外,其他品类的大众品牌将会迎来更灿烂的前景。

高端肌肤护理商机无限:针对成熟女性的抗衰老及修复性肌肤护理产品依然是市场最大的关注所在。韩国品牌Amore以及主流品牌Marcelle、Garnier等推出的BB霜化妆品产品在这里将会继续走俏。

包装创新永不止步:美感与功能并重的包装设计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例如,已经有厂家开始推出方便孩子们使用的大泵头儿童洗浴用品的包装设计。而香水包装瓶在虏获消费者芳心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所以其设计创新仍将是化妆品包装界的焦点所在。

墨西哥

肌肤护理继续成长:尽管随着消费者对多效产品的呼声越来越高,身体护理及面部肌肤护理产品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但是肌肤护理这一块的继续成长可以说无从阻挡的。随着百货商店等店内零售渠道以及直销渠道的深入拓展,抗衰老及具有美白功效的肌肤护理产品将会找到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时刻变化的化妆品行业:抢足风头的美甲产品在2012年领军化妆品产品,快步前行,而眼部及面部化妆品则紧随其后,唇膏产品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既是必须品,价格又相对便宜,同时又创意多多的睫毛膏去年的表现相当出彩;而附加值不断增加以及限量版高端产品的成功定位,使得眼影产品的需求量居高不下。

原料管制的解除助推护发用品发展:墨西哥卫生监管部门在2012年解除了对于治疗头皮屑洗发用品原料的管制,在这之前,这类产品的卫生注册有着严格的监管条列,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化妆品企业们对于产品的投入和创新。随着管制的解除,更多的品牌及企业将参与到其中,整个护肤行业将变得更为活跃,传统的标准香波及二合一产品将会迎来新的春天,而2012年这类产品已经开始呈现两位数增长的态势了。

香水竞争日趋白日化:无论是男香还是女香,大众香水都在苦苦寻求成长法则。Jafra呈现下滑迹象,Fuller停滞不前,Avon增长缓慢。而高端品牌甚至开始降价或者开始向药店等较为便捷的渠道拓展,以便留住消费者。

儿童护理品更多元化:归功于Avon、Fuller和Jafra等直销化妆品企业通过跟Disney和尼克国际儿童频道进行合作寻求突破,长期被Beiersdorf、Colgate和J&J等跨国零售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墨西哥儿童护理市场在2012年开始呈现更为动态更为多远化的活力。随着更多竞争者的加入、新品的不断开发以及创意的不断更新,预计儿童护理这一块会将会吸引更多的关注,成长得更快。

美国

美甲产品高奏凯歌:美国女性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通过美甲产品找到了既能消费得起又能提升外在形象的出口。在美国市场,如今的潮流焦点都聚集在美甲产品身上,例如,时尚设计师JasonWu与时尚流行美甲品牌CND联手打造了限量版的JasonWu美甲系列产品。而科技水平的不断更新使得美甲行业更加趣味十足,如Coty推出的SallyHansenNailPolishStrips艺术指甲贴,结合全新的亮甲技术,无需费时等待烘干,消费者只需用上几分钟就能打造出艺术范儿浓厚的美甲效果。新品的持续推出,创新的力度不减再加上潮流时尚界的鼎力支持,美甲产品在未来几年的强劲势头绝对不容小觑。

BB霜和CC霜热度不减:在美国的面部化妆品这一块,BB霜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2011年之前在美国市场还是名不见经传的BB霜,仅用了两年时间便成为时尚杂志编辑以及追求全效合一产品的女士们最爱的产品。涵盖了抗衰老、保湿、细化毛孔以及防晒等功效的BB霜最先风靡于日本和韩国市场,随后扬名于西方市场。而接续而至的CC霜更是赚足了眼球,期待值甚高。

零售商拓展美容服务:美国化妆品零售商将会继续拓展美容服务。高档连锁百货店Nordstrom已经开始在一些店面提供spa服务以及曾经只会在皮肤科诊所才会有的OsmoticsLED理疗服务。美国连锁药店之王Walgreens及其旗下的DuaneReade在LookBoutiques商店里面提供着美甲以及修眉服务,一方面借此提升人气,另一方面促进产品的销售。而梅西百货以及布鲁明戴尔百货则提供了贝玲妃眉吧服务。

天然原料:从护发品到防晒霜再到洗浴用品,各个地区的消费者都在追求产品的附加值。此外,消费者倾向于更为健康的生活模式,选购天然配方的化妆品产品便是其中之一。儿童矿物防晒霜、富含维他命的保湿沐浴产品、融入摩洛哥坚果油来修复秀发令秀发更柔顺垂直的护发素均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得十分讨喜。

男士护理:美国男士护理产品将会越战越勇。而当中的一大趋势是产品的年龄细分将会越来越明确。主要分为两大阵营,较为年长的男士更为垂爱那些能够保持年轻活力容颜,提升男士竞争力的产品,而年轻男士们则追求体现个性,紧跟潮流的产品。对于前者而言,染发剂、具有抗衰老功效的肌肤及秀发护理品以及效果明显的著名品牌更对他们的胃口,而后者,时刻体现潮流品味,站在时尚前沿的产品才是他们的心仪之选。

委内瑞拉

严格的价格管制限制了化妆品销售额的增长:由委内瑞拉政府制定的价格管制对除汗香体剂、香波、肥皂、沐浴露等产品的定价进行了限制。如今在这个市场上,这些产品的价格差异只能根据包装大小而定,而不是产品的附加属性。这导致了产品的平均单价纷纷下降,因而限制了销售额。随着这项监管条例的生效,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那些降价幅度较大的产品,如Nivea的除汗香体剂产品的注册容量在六个月内提升了20%。

进口阻力加大限制产品的多元化与革新:法律监管与运营障碍继续影响着这个国家的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所有品牌在产品进口以及新品准入方面都遇到了阻碍,这直接导致了新品开发与产品创意方面无异于一潭死水,这与曾经的动态十足、多元化发展的景象相去千里。新品缺乏以及必须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在可盈利的市场上的品牌开始选择退出这个市场,已经成为惯象。例如,Maybelline曾经一度推出这个市场长达数月之久,直到2012年底L’Oréal才在这里重新推出这个品牌。

浓厚的美容文化孕育行业发展:尽管经济条件不给力,但是十分注重个人仪容以及个人卫生的委内瑞拉人对于美容和个人护理品还是相当关注的。部分低收入的消费者同样会购买价格高昂的香水或者抗衰老肌肤护理品牌来好好地宠溺一下自己,尽管购买这些产品意味着要花掉他们相当一部分可支配收入。而预算紧缩使得许多消费者开始将目光投向大众产品,甚至是延长产品的购买期限,但是只要经济状况有所好转,消费者都会回顾归到一贯的消费模式。例如,尽管购买力并没有明显提升,但是2012年,高端香水的表现还是优于大众香水。

化妆品企业寻求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关联:委内瑞拉的化妆品企业和品牌多不胜数,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在这种环境下,企业们开始脱离传统的营销手法,寻求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关联,促进消费,并通过与目标消费群之间建立无形的联系来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例如,直销品牌Esika便突出了生活无限美的主题来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药店依然是重要的零售渠道:药店在委内瑞拉化妆品行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得益于其地点的便捷性以及分销的广泛性,连锁药店在委内瑞拉化妆品行业的渗透度非常高。主推大众品牌的化妆品企业都会考虑到采取药店分销这种途径。例如,价格定位较低本土品牌Valmy除了设立独立的经营店以外,还选择了连锁药店Farmatodo作为重要分销渠道。

总体而言,全球化妆品行业只会越来越好,而美洲主要化妆品消费市场则呈现多元化格局,进展步伐不见得是整齐划一,但是群雄角逐,商机无限的化妆品行业要的就是这份你追我赶的竞争精神。

关键词: 全球化妆品发展趋势 发展趋势 护发产品 美甲产品 多元化格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