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索芙特“整容造假”成长史:过期产品重新包装销售

2013.12.26出处:时代周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这是一个赤裸裸的骗局。记者历时两周,独家清晰还原索芙特的“整容造假”全过程。其位于广州从化经济开发区的化妆品生产基地,号称“国内最大”,并宣称“其建成,标志着索芙特进入了产、研、发一体化的崭新发展阶段”。然而,记者12月23日经实地调查却发现,此基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号称斥资2.66亿元,年产值将来可达50亿元,而实际上目前仅有三条简易人工流水线开工,并且,谎报原料产地。

整容医生梁国坚其人

对于董事长梁国坚,索芙特津津乐道地是这样一个关于肥皂发家的故事。

1984年,从湖北医学院毕业的梁国坚,被分配到老家广西梧州,成为一家国有医院的整容外科医生。由于当时梁国坚医术精湛,排队预约整容的客户足足延至半年以上。1988年10月28日,梁国坚下海从商,“索芙特美容保健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在故事的结尾索芙特往往这样描述,公司主打瘦身的“海藻减肥香皂”一经出世就一炮而红,甚至漂洋过海东渡日本,创造“10块香皂换一台索尼电视机”的营销神话。这也是索芙特的第一桶金。

据当时梁国坚在医院的同事向报记者回忆,刚毕业的梁国坚并不起眼,“他当时是我们医院口腔科的医生,一米六几的个子,比现在要瘦。”

在外界看来,整容医生出身的梁国坚极为擅长炒作和包装。从最初“海藻减肥皂”再到后来红极一时的“木瓜美白洗面奶”和“负离子洗发水”,梁国坚精准地抓住了女性消费者的需求,将这些产品赋予了一个又一个美好希冀。

“概念营销在日化行业很正常,只是当别的产品从概念、质量和营销各个方面都花功夫的时候,你还停留在概念炒作上,消费者发现这些产品使用后并没有达到购买预期时,会转而选择其他产品。”天问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天书对记者表示。

虽然主业早已陷入发展僵局,但梁国坚的野心或许更大。从早年争夺ST康达控股权,操刀索芙特借壳上市再到操作其持股11.89%的国海证券借壳上市,作为在资本市场沉浮十余年的老玩家,他早已深谙此道。通过索芙特和国海证券这两个上市平台,在频繁地运作资本交易,梁国坚的个人版图正在慢慢扩大。

但业绩跌入深渊,概念营销业已不再奏效,游刃在资本游戏中的索芙特能否东山再起?

“据我知道梁国坚要回来重新打理索芙特了。”上述索芙特离职高层向记者表示。他进而爆料,索芙特上市后,梁国坚曾与张桂珍协议,梁国坚主管国海证券及系列资本运作,索芙特则由张桂珍管理。

[记者手记]梁国坚的“整容包装术”

普天之下的发家故事大抵离不开这么一个模式:默默无闻的年轻人,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掘到了第一桶金,从此便一发不可收。

1988年10月28日,梁国坚32岁生日那天,索芙特美容保健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位仅工作四年的整容医生拿起了另一把无形的手术刀,将索芙特包装成日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十多年间,索芙特一直被视为国产日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外界看来,整容医生出身的梁国坚极为擅长炒作和包装。从最初“海藻减肥皂”再到后来红极一时的“木瓜美白洗面奶”和“负离子洗发水”,梁国坚精准地抓住了女性消费者的需求,将这些产品赋予了一个又一个美好希冀。

从减肥香皂到防脱育发香波,业内人士眼中平平无奇的产品却在当年特定的环境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

在故事的结尾索芙特往往这样描述,公司主打瘦身的“海藻减肥香皂”一经出世就一炮而红,甚至漂洋过海东渡日本,创造“10块香皂换一台索尼电视机”的营销神话。近年来,索芙特化妆品主业每况愈下,潜心于资本市场的梁国坚再度将目光放回了索芙特产品本身。多位受访人都告诉记者,索芙特内部已经传出梁国坚将取代其妻子张桂珍重新执掌索芙特日化的消息。

游刃于资本游戏市场的梁国坚此番再度回归,能否带领积弱已久的索芙特走出泥潭,我们不得而知。

关键词: 索芙特 梁国坚 过期产品 生产基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