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谁在抖快抓住了“嗅觉经济”的新增量?

2023.08.22出处:化妆品报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不同消费人群在品类选择,购买渠道的差异较大,抖快香水用户在为什么买单?

《2023香水香氛消费者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预计到2026年,我国香水香氛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3亿美元,香水香氛行业整体保持着较高速的增长。随着消费者对香水认知的日趋成熟和用香习惯的逐渐培养,在千人千香的用香趋势以及复购场景下,香水消费的大牌属性有所减弱,消费者开始更多将目光投向产品气味本身。

整体上,线上香水市场较为集中,国际品牌的大众商业香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高端沙龙品牌增长迅猛,显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而在更为下沉的抖音、快手两大平台,香水市场呈现出不一样的竞争格局,大批走平价、高性价比路线的品牌在这里找到目标群体。

01、草本海洋夺冠,平价香水攻占快手

飞瓜数据显示,在快手平台,7月香水类目销售额前三的品牌依次是草本海洋、VERSACE范思哲、JEAN MISS小城伊香,单月销售额超过150万元。

排名第一的草本海洋是深圳市简一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注册的品牌,凭借高性价比的固体香膏品类出圈。根据品牌的对外数据,截至目前,草本海洋女士固体香膏全网累计销量超100万件。

从TOP10品牌来看,大牌香水和快手原生品牌展开正面争夺。一方面大牌开启多元化的营销玩法,加速下沉,诸如范思哲、佩枪朱丽叶、安娜苏、爱马仕进入前十。另一方面,小城伊香、古寇、米作、WARMKISS等平价工厂香水在快手拥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加速领跑快手香水榜单。这类香水大多做大牌仿香,推出大牌平替香型,以性价比和销量取胜。例如,古寇推出无人区玫瑰、大吉岭茶、可可小姐、柏林少女等香型,产品价格在39.9—399元之间。

达人分销成为平价工厂品牌提高销量、扩大声量的主要路径。TOP10品牌中,关联直播前三的品牌依次是WARMKISS、小城伊香JEAN MISS、古蔻。

而在7月快手香水类小店热榜中,人设型个体店铺表现尤其突出,吉米大叔个体店、成都丫蛋个体店、小朱服饰家居个体店等排在榜单前列。

02、抖品牌是推动抖音低价香水增长的中坚力量

飞瓜数据显示,在抖音平台,7月香水类目销售额前三的品牌均为国货,依次是草本海洋、FOCONIE/法蔻尼、fpf,单月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排名第二的FOCONIE法蔻尼定位东方香,产品均价在69.9元。FPF主打调香师香水,产品价格在59.9-199.9元。

在抖音前十品牌榜单中,新锐国货、抖音站内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共占据6个席位,HFP、RISSERS以500-750万元的预估销售额强势领跑,进入榜单第二梯队。这类品牌借助高频次、不间断的直播持续扩大销售份额。TOP10品牌中,关联直播最高的品牌是Sellion/雪尔妮兰,高达6392场,其次是RISSERS,带货直播场次5626场。

而在7月抖音香水类小店热榜中,品牌旗舰店占据了绝对优势。前十店铺中,品牌官方旗舰店占据5个席位。FOCONIE法蔻尼香水旗舰店、草本海洋美妆旗舰店以1000-2500万元的销售额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

03、固体香膏这一细分品类在抖快爆发

在品类消费趋势上,香水滚珠与固体香膏凭借高颜值、易携带的特点,成为移动场景下的新选择,呈现出较高的市场潜力。草本海洋固体香膏成为快手平台最畅销单品,且以1000-2500万元的销售额排名抖音畅销单品榜第二名。

在草本海洋抖音官方旗舰店,品牌销量第一的固体香水已销40万+件。除草本海洋固体香膏之外,Home Facial Pro固体香膏香水以500万-750万元的预估销售额成为抖音最畅销单品第四。

在购买导向上,香水消费的品牌和单品心智渐趋成熟。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发布的《2023香水香氛消费者洞察白皮书》报告显示,在复购场景下,92%的消费者会将目光投向产品气味本身,品牌效应减弱,这说明气味仍是香水最重要的功能价值。

从快手、抖音两大平台的畅销单品看,除花果香之外,木质、海洋等更多具备高级感的中性香调受欢迎程度提升。此外,东方美学逐渐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中,能传递文化体验的东方香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点。CBNData调研显示,64%的消费者表示较愿意尝试新中式东方香。

在抖音,FOCONIE法蔻尼调香师东方香水成为平台月度最畅销单品。

关键词: 香水 香氛 抖音 快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