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为什么电商之路越来越难走?

2013.07.08出处:虎嗅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前几天写了一篇《我为什么不支持身边的朋友做电商》,引起不少读者的争议,认为有失偏颇,文中有一个观点是电商越来越难做。很多人想看到更详细的说明,本文就重点分析一下电商为什么越来越难做。(注:本文仍以淘宝天猫指代狭义上的电商)

3、电子商务的技术洼地被填平,资源集中化。

电子商务的本质是商务,渠道是电子,就是所谓的运营能力。过去的几年,诞生了不少淘品牌,像裂帛、茵曼、绿盒子、七格格、御泥坊、 韩都衣舍等,究其原因,当时传统品牌对网络渠道的运用程度较低且没有及早入局,在这个时段夹缝中让这些淘品牌快速掘起。而如今,淘品牌的产生概率与存活能力都在降低,像早期的心蓝t透,柠檬绿茶等大店的风头已被盖住,天使之城也被裂帛收入麾下,近二年几乎没有诞生知名的淘品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商家进入电商并熟悉了电商的渠道规则,如骆驼,杰克琼斯等,虽然进入电商较晚,但凭借传统商业的积累优势与雄厚的资金支撑,很快占据了各类目顶尖位置。

电商的技术洼地已被填平,运营优势不在,中小商家的份额将被进一步压缩。

品牌扩张巨头圈地,资源进一步集中——

男装第一的杰克琼斯,在男装有一兄弟品牌selected,男装类目前20名之内。女装中的Only,Vero Moda也都是前100名。

男鞋第一的骆驼,在男装,女鞋,户外类目都有Top 100的店铺。

女装起家的韩都衣舍、裂帛,都在跨品类多品牌布局。

去年双十一的数据,前500名的店铺,数量占比不到天猫的1%,销量是70亿,占总销量132亿的53%。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的呈集中趋势,但这并不是说中小商家的销量会下降,因为整体市场在变大,只是中小商家的增长幅度要低于大商家。

4、电子商务在回归本质

电子商务的本质是商务,渠道是电子,电子商务发展的十年,也是渠道手段提升与普及的十年,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商家站在了同样的电子渠道面前,并且对渠道的掌控能力相差无几,竞争开始回归商业本身了。

产品,渠道,服务,这三者是商业的三要素。产品是基础,渠道决定着速度,服务决定着是否可持续发展。电商与实体的区别就在渠道上,那些一夜成名的淘品牌,就是电商初期渠道优势的产物。

电子商务只是传统商务的一次升级,竞争终会回归到商业的本质,未来的电商将是正规军的天下,电商的粗暴成长时代即将过去。电子商务越来越难做,但这只是针对那些“一台电脑闯天下”、“白手起家期望一夜暴富 ”、“人云亦云,盲追潮流”或掮客而言,而对于那些有准备、有商业背景的商家来说,则是另一个春天的到来。

关键词: 电商 淘宝 天猫 聚划算 电子商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