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重决策下美业O2O的发展趋势

2014.09.16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美业,在国外称为“"BEAUTY "”是美容美发等行业的简称。业内人士用“三高”即高毛利、高附加值、高速增长来形容中国美业的发展现状。截止到2013年年底,美业的从业人口超过千万,整体规模近万亿元,是第三产业中仅次于餐饮的大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O2O对传统企业的冲击,不少O2O创业者把目光瞄向美业这块丰满的“肥肉”。

最大阻力美甲店

颠覆类“庞氏骗局”模式

美甲O2O的热乎劲也蔓延到南京这个二线城市,比如即将上线的美猫。

美猫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皮猛猛对《金证券》记者说,创始人黄智雄和他有多年的O2O行业经验,认为该领域正处于“风口期”,调研发现美业O2O的被开发得较少,存在大量机会,所以果断放弃之前的生鲜O2O项目,而他们的投资人亦认可这一选择。

皮猛猛说,之所以选择美甲为切入口,是因为美甲的单价和消费频率较高,而且相较美容美发等上门服务,需要携带的工具较少,也不会造成头发屑满地的尴尬情况。

一位喜欢美甲的白领对《金证券》记者说,上门服务对宅女来说确实有诱惑力,但同时会担心出现安全问题。

皮猛猛说,如果顾客或是美甲师对安全有担忧,会建议他们相约在公开场合进行服务,例如在咖啡馆或是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美甲。他进一步分析说,这个行业的复杂程度是超过预期,包括如何设计微型工具箱来方便美甲师上门服务等细节都需要考虑。“我们必须打通整个服务流程上的痛点,才能说服美甲师打消顾虑,信任这个平台。”

美甲O2O平台还必须做好用户“过河拆桥”的心理准备,用户和网上预约的美甲师逐渐熟悉后,有可能会直接跳开平台直接联系美甲师。对于这种状况,皮猛猛说,他们并不过分担忧,在平台不对美甲师和用户收费的情况下,这种现象不会大规模出现。而且用户通过平台预约,相当于我们在用平台信誉背书,如果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我们可以要求美甲师返工,而私下联系者若出现纠纷则很难处理。

美甲O2O的难处还不止于此,最大阻力来自美甲店。皮猛猛调研发现,美甲店对于O2O平台有很强的抵触情绪,担心会被挖走客户和美甲师,所以会阻止美甲师在平台注册。

黄渊普分析称,这种对决关系不难理解。美容行业历来走的是卖卡充卡的盈利模式,消费还没开始钱已到手。而这在互联网人士看来,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有点“庞氏骗局”的意思,所以希望通过透明的平台模式绕过充卡这块难啃的骨头。

美甲O2O的目的是解放美甲师,不仅将传统行业中美甲店为主导的关系转变为以美甲师为主导,最关键的是改变了定价模式。孟醒曾分析称,本来跟美甲服务定价紧密挂钩的不是美甲师的技艺,而是店面的地段和装修,加之美甲店老板的抽成,其实美甲师最后拿到手的钱只有1/3。而通过美甲O2O平台,美甲可以根据手艺自主定价,虽然价格是门店价的5折,但其实更挣钱。

皮猛猛说,平台不会过早考虑抽成等盈利模式,前期最重要是做好美甲师的服务,吸引他们聚集到平台上,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用户,形成滚雪球的效果。据了解,正处在推广阶段的河狸家,目前亦尚未和上线的美甲师提分成。有分析认为,美甲O2O目前是跑数据阶段,让美甲师尝到了甜头,一旦形成依赖,盈利不成问题。

黄渊普说,美业O2O目前很难革传统美容业的命,发展必定障碍重重,但随着消费升级,这确实是值得关注的大趋势。

关键词: 美业O2O 发展趋势 美容美发 美容业 美甲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