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从终端表现看中外日化品牌的差异

2014.02.10出处:C2CC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一线护肤品牌在二三线城市蓬勃发展,在占据到一定的中低端市场销售份额以后,开始按捺不住也随之纷纷加速了在一线城市的各大商超的布局速度。但是除了一两个国产品牌做的比较好以外。发现大多数国产品牌原本在化妆品专营店的这个渠道拥有绝对优势的地位正在一步步被外资品牌所蚕食。

二:终端软实力的差异

化妆品专营店品牌之间的竟争,说到底就是服务的竟争。尤其是终端导购销售这一块,不同品牌之间存在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在终端店客源容量的有限的情况下,谁的品牌服务占据主导,谁就能更好的在终端占据主动权。

在终端很多企业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

一:我今天派BA下店终端店就有业绩,BA一撤销量就下来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二:国产品牌企业的BA下店服务时有时得不到终端重视,感觉费力还不讨好。甚至出现今天上午来,下午就被赶回来的情景。

三:国产品牌BA下店也很少得到店主与店员的尊敬!充其量就是被老板当成一个店员来使用,发挥不了应有的价值。

终其原因是很多企业为了服务而服务,不同类型的店是需要针对性的方法来服务的。没有找到终端店需求切入点,盲目下店自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人员专业程度这一块,很多国产品牌多采用的是老人带新人的方式。BA本身没有经过专业化的培训,能力、素质与专业程度等方面有所欠缺。给终端的印象是企业派下来的老师还不如我家的店员。还有很多企业BA是带着销售压力来到店里的,为了一味的追求这个品牌的销售业绩,对于消费者是狂轰烂炸。为了达到目的,甚至是诋毁店内其它的品牌。一旦消费者是咨询购买其它品牌的产品就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

我们再来看一下国际品牌进驻化妆品专营店又将在服务的基本功上带来哪些变化?品牌能够在渠道内快速发展,就必须做到快速复制与标准化。为了更好的做到标准化、精细化,国际品牌把各项对终端与消费者服务流程、服务管理、服务动作等都做到标准化。

以BA下店为例,整个流程大概花费15个动作,现在国际品牌要求标准化,并且做到精细,把原本的15个服务动作拆分成50个。大到这个地区的人口密度地理位置,小到店员名字以及店员对品牌的专业程度、形象展柜的摆放位置、库存状况等等都会做一系列的详细了解。标准化流程还包括专业化形象,除了统一的服装、话术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下店前的沟通话术、到店的前十四句话都是非常具有专业性与代表性。还有国际品牌对于BA的言行要求非常的严格,不允许对终端进行吃拿卡要等行为。很好的唯护了企业品牌形象的地位!

说到底,一个品牌的伟大其实就是把细节做到极致!遗憾的是,真正能沉下心来把品牌在终端打下扎实基础的真的不多。这也是我们为那些仍然处于二流水平的国产品牌感到担忧的地方,当国际品牌在走路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奔跑,他们在奔跑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狂奔。但现状是国际品牌都已经在狂奔了,本土品牌却还在奔跑,差距只能越拉越大,被淘汰的危险就越来越大。

本土化妆品企业可以借鉴其经验实现崛起!

关键词: 终端 中外日化品牌 外资品牌 国产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