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闽开展美容美发行业专项整治

2013.05.02出处:三明网作者:严 婕 王其伟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近日,针对美容美发业消费投诉较多的情况,福建省尤溪县工商局会同县卫生局、物价局、质监局对县城区25家美容美发场所进行调查摸底和宣传整治。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了该行业的许多乱象及存在的问题。

近日,针对美容美发业消费投诉较多的情况,福建省尤溪县工商局会同县卫生局、物价局、质监局对县城区25家美容美发场所进行调查摸底和宣传整治。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了该行业的许多乱象及存在的问题。

新名堂层出不穷 迷惑消费者

一走进美容店,宣传海报、宣传手册上五花八门的新名词轰炸过来,什么“纤体瘦身”、“美体塑身”、“托玛琳排毒”、“中药减肥”……令人雾里看花,但是如出一辙的是,每出一个新名词,相应的价格就增加一个级别。店家以该新产品质量更好、效果更佳等为由极力推荐顾客使用更高级的套餐,而消费者对其真实效果却根本无从考证。

未明码标价 产品价格虚高

美容店主要是依靠销售护肤产品来盈利,而这些护肤品大部分未在市面销售,其价格消费者无从比较,而且店家的产品费和服务费并不分开,大部分产品没有价格标示,使消费者根本不知道美容服务时使用的是怎样档次的产品。如一瓶按摩精油售价70多元,美容院将服务费用加在其中,顾客在美容院购买就要花三四百元,许多顾客误认为自己使用的就是三四百元价位的精油。

预付消费 维权隐患多

现在“办卡充值”已经成为美容美发行业经营的主要模式。小的美容美发店为节约成本,顾客充值后甚至连卡也没有给,仅由美容美发店单方面保存客户消费记录,这些预付费经营的店家普遍没有提供消费者发票或者收据,这就导致出现消费纠纷后消费者无法提供消费凭证。

调查还发现,许多美容美发店对办卡客户单方面涨价。例如,顾客充值办卡时美发店宣传“办卡成为会员后洗剪吹可享受6折优惠,单次消费价格只要25元”,可没多久美容院就告知会员,现在又推出了“钻石会员卡”,如果“普通会员”要继续享受原来6折的价格就需要再充值一定金额升级为“钻石会员”,这样顾客就不由自主地掉入无止境的消费陷阱。

广告虚假夸大 误导消费者

“一天减1-8斤”、“排毒一年,长寿十年”、“保卫肩颈,为160岁保驾护航”……在美容会所里,执法人员都发现了这样夸张的宣传广告。这些广告内容包含绝对化用语、有与医疗广告相混淆的用语,对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夸大宣传,其行为已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对店铺负责人进行教育告诫,责令他们立即将这些涉嫌夸大、虚假宣传的广告摘除,避免再误导消费者。

工商执法人员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美容美发行业存在的销售假冒产品、广告宣传虚假夸大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美容美发行业经营行为,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 美容美发业 美容美发 美容店 美容服务 美容美发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