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想靠女性来拯救经济的日本 究竟能走多远

2016.09.21出处:一财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老龄化、少子化引发的劳动力短缺难题令复苏乏力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数百万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却迟迟没有进入劳动力市场。

0925002812503221.jpg

"日本老龄化非常严重,但这又是一个封闭和自我的国家,拒绝移民(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际观察》执行主编武心波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所以就有了鼓励女性就业(的方案),这是一块没有开拓过的资源。"

进展缓慢

目前,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少于8000万,且预计将进一步减少。老龄化给日本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所带来的挑战是空前的。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承诺鼓励更多女性进入职场。作为"安倍经济学"内容之一的"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进而提振经济。对于向来以男性为主导力量的日本社会而言,这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分水岭。然而女性就业的进展却缓慢而又痛苦。

安倍政府已经远远落后于3年前所定下的目标。比如,在2020年前让女性在政界和商界占据至少30%的领导席位,但是在2015年,日本内阁府负责规划和协调性别平等相关政策的部门宣布将此目标下调:政界下调至7%,商界下调至15%。

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的非营利机构Catalyst的数据显示,在日本的上市及私营企业中,女性总裁比例仅占7.5%;在员工人数超过100人的公司中,经理级别职位上的女性比例也仅为8.3%。

女性就业率排名落后

据高盛集团日本首席分析师松井凯西(KathyMatsui)分析,目前已就业的日本女性比例约为66%,较2010年的60%有所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尽管这一比例在日本已创下历史纪录,但仍远低于男性80%的就业率,也低于许多其他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松井凯西预计,如果日本女性就业率能达到与男性相当的水平,将为劳动力市场输送710万新鲜血液,GDP也将大幅提振13%左右。

一些专家认为,有更多女性参加就业与安倍的"女性经济学"无关,而是由于供需不平衡产生的直接结果。由于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空缺职位比找工作的人多出了28%——日本企业别无他法,只能开始招聘女性员工。

政策急需变化

不过,今年4月生效的一项法律不失为一种进步。该法律要求,雇员人数超过300人的企业必须披露女性员工和女性经理人数,以及公司为她们制定的特定目标和支持计划。

尽管目前尚无企业公布上述信息的惩罚措施,但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遵守这项法律。

日本全国人口和社会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福田(SetsuyaFukuda)指出,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变化,特别是那些令女性参加就业看起来"不那么吸引人"、旨在鼓励"男性赚钱养家模式"的政策。

在配偶年收入少于103万日元(合1.01万美元)的情况下,通常为男性的一家之主可以享有税收减免。养老金和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也有类似的规定。约有70%的日本企业甚至还提供家属津贴,为的是可以让丈夫们集中精力在工作上。

福田表示,日本现在"无人可用",而"这就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经济现实……所以我们必须在女性就业上多做文章"。

关键词: 日本 女性产品 日本女性 女性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