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揭秘!“国货”珍珠粉为什么能畅销海外?

2017.07.07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近年来,随着“海淘”越来越热,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使用起国外化妆品,然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国货”——珍珠粉正走向世界,倍受全球爱美女性青睐。2017年1月至6月,浙江绍兴地区出口珍珠粉达42.8吨,出口额比去年同期暴涨4.6倍。

作为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集散地,浙江诸暨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占中国国内总产量的80%以上。被誉为“中国珍珠之都”,珍珠产业集群化特征和区域块状经济特色非常明显。

图为:产自浙江绍兴地区的珍珠。绍兴检验检疫局供图

诸暨的珍珠产业的发展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当地一直在谋求珍珠产业链附加值上不断努力。2016年起,该地珍珠粉出口一路飘红。2017年1月至6月,浙江绍兴地区出口的珍珠粉达42.8吨,出口额比去年同期暴涨4.6倍。

“线上”“线下”齐开花,是珍珠粉火遍全球的最好写照。在“线下”,浙江绍兴珍珠粉类化妆品(护肤品)已经走进中国各大药店和超市;在世界范围内,近20个国家和地区均能看到诸暨珍珠粉类化妆品的身影;在“线上”,“长生鸟”“欧诗漫”“越翠”等浙江诸暨本地企业在各大电商渠道上遍地开花。

图为:产自浙江绍兴地区的珍珠。绍兴检验检疫局供图

“针对辖区内出口珍珠粉类化妆品(护肤品)的情况,我们对出口企业全面实施E-CIQ报检系统管理,能有效地对化妆品安全项目重点监控项目控制风险,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并建立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机制,及时向企业解读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浙江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进一步加强原辅材料质量控制,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原材料检验制度和出入库制度,从源头开始控制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火爆情况呢?

京润珍珠董事总经理周朔告诉记者:“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中国的珍珠粉原材料产量实际占了全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下,出口量大增是正常的现象。”

资料显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用珍珠护理肌肤的先例,据史书记载,能令“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其美容秘术就是经常涂用珍珠粉。慈禧太后更是将珍珠粉视为美容神器,并由御医发明了独特的使用方法:晚上先用鸡蛋与珍珠粉混合敷面,临睡前洗掉再擦少许珍珠油,清晨起床后将珍珠粉涂于面、手、颈等部位。

据了解,珍珠具有巨大的药用和护肤用价值,在美白、保湿、抗衰等功效上都有得到验证的有效性。作为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集散地,浙江诸暨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占中国国内总产量的80%以上。

现如今,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含有“珍珠粉”的产品很多,但主要集中在面膜、牙膏、保健品及婴儿爽身粉等几个品类。尤其是珍珠粉直接作为面膜使用或者在面膜中作为添加物,广为消费者所接受。据了解,在绍兴市出口的化妆品中,珍珠面膜粉就占了总出口批次近七成。

除了面膜,珍珠粉成分在牙膏中的应用也比较广泛。韩国LG生活健康旗下的“LG竹盐原生白健康美白牙膏”就号称添加了“珍珠精华”;韩国进口O-zone/欧志姆牙膏也宣称添加了珍珠成分;高露洁、佳洁士、中华等体量较大的品牌早前均推出过“珍珠白”概念的牙膏产品。

不过据周朔介绍,珍珠粉一直以来都只在亚洲文化系统里被接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珍珠粉的国家并不多。“主要还是聚集在亚洲,日本有一些,但没有成为主流。”周朔表示,

周朔认为,珍珠粉作为原材料的出口大增,很可能不单单是用在化妆品行业,国外一些保健品和医药用品,也会添加该成分。“今年上半年,珍珠粉出口大增,对这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好的消息。希望珍珠粉类的产品,能够在国际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欢,走向全球。”他表示。

除了出口,珍珠粉和添加了珍珠精华的护肤品,在国内市场也在稳步增长。

记者从湖北省代理商葛永峰处了解到,目前,其代理的某品牌珍珠白净透系列产品销售情况在市场呈现出了非常好的势头。对此,他表示,一是由于夏季天气的炎热,防晒美白产品成了消费者首选;二是珍珠白净透系列产品的其他作用,也深得消费者的喜欢,诸如,补充肌肤营养、减少水分流失、使肌肤焕发“珍珠”般健康光彩、调整酸性体质、增强免疫等功效。


关键词: 珍珠粉 珍珠 国货 浙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