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疫情之下品牌如何做好线上营销?做好这两点就可以减少亏损!

2020.02.25出处:e美会作者:scavinn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自从全民抗疫开始,经济的暂停键也已经按下。与此同时美业也面临着巨大压力。林清轩品牌创始人孙来春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林清轩线下有337家实体店,店铺租金和2000多人的薪水,一个月就要3000万。按照这个损失,品牌自有资金最多坚持2个月。为了能够打好疫情战,林清轩已经在整理自救方案。

自从全民抗疫开始,经济的暂停键也已经按下。新型冠状病毒这只2020年的黑天鹅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线下餐饮、旅游、电影、住宿、百货商超、交通运输、制造业、房地产、汽车销售等行业皆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工厂不能开工,门店不能营业,世界仿佛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

像是K12教育行业。线下教育的特点就是预收款。家长都是一个学期或者一年去报名付费的,现在国家颁布政策,线下不能开课,全面停工停课。就有可能会遇到一个很大的危机—家长过来退费。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马上可能会面临着你自己不但没收入,有可能还要把以前收来的钱退给别人。

与此同时美业也面临着巨大压力。林清轩品牌创始人孙来春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林清轩线下有337家实体店,店铺租金和2000多人的薪水,一个月就要3000万。按照这个损失,品牌自有资金最多坚持2个月。为了能够打好疫情战,林清轩已经在整理自救方案。

11540961154154665.png

大品牌尚且如此,对于中小品牌和实体门店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更是致命的。

未来的6个月,影响还将持续。商场的所有经营门面以及通过门店和专柜铺货销售的品牌方和生产型企业,还有服务型企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互联网,作为一种营销工具,一直存在且发展日趋成熟和多元化,只是市场渗透率和使用深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疫情影响下,社交频次和深度的降低,减少了资金流动交易的次数和速度,生意变得难做了。企业提前进行互联网营销体系的构建,加速业务线上化进程,成为必然。

线上营销的优势

从产品/品牌到用户的触达路径分析。比方在线下,有1000人路过你开的实体店并且稍微看了一下你的门店牌子,知道了名字这便算是触达,这1000人中有50人走进你的店内,不管买不买,就算深度触达了,你就有了成交的机会。

如果是通过线上,不管是通过抖音、快手、爱奇艺,还是通过百度、搜狗、神马或是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猪八戒,亦或者微信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等媒体,别人看到你的产品,就算是完成用户触达,你就有了成交的机会。

假设线上线下转化成交率一样,但每天进入店内的人终究是有限的,线上触达则没有限制。

从用户到产品/服务的分析。相信很多企业商家朋友都听说过全渠道营销,就是不管是线下门店、商超还是专柜,淘宝、天猫、京东还是拼多多、唯品会或是1688、亚马逊、ebuy、wish、facebook,哪都能搜得到、买得到你的产品。像是对于美业来说,可以通过电商交易平台进行入驻,在自己的官网官网、app、小程序,或者微信、QQ等,为用户提供必要的信息交易服务。

线上营销相较于线下,覆盖面更大,账面利润低一些,但数量庞大,总利润则更高。

业务线上化的2大措施

1、搭建线上营销渠道

一是自有渠道,销售渠道是你自己的,例如你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官网,小程序,APP等。二是平台渠道,比如说淘宝、京东、唯品会、饿了么、抖音、快手等。

无论是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搜索,还是通过电商、服务商平台或是媒体平台进行搜索,都能够搜得到你的企业品牌和你的业务 。

自有渠道

11533234601285257.png

布局企业私域流量矩阵,通过建立官方自媒体内容传播矩阵,包括微博号、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网易号、百家号、企鹅号、一点号、知乎号、豆瓣号及行业自媒体(美妆产品:开通小红书、美柚、绿洲等),原创优质内容持续发布,进行引流(文章内、评论内预留联系方式)。用户在搜索相关兴趣内容时,则可以看到企业发布的具有强关联性的内容,产生对此品牌的信任。

平台渠道

布局电商、社交电商领域。大部分消费者现在已经养成了上网购物的习惯,这跟电商领域的蓬勃发展是脱不开关系的,市面上主流的电商软件拥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而品牌要想在线上发展,还是得进驻电商平台。

2、设计可线上交付的产品

服务线上化

服务线上化,以前都是线下看医生的,现在可以在线问诊了。

还有受冲击比较大的房地产行业,以前都是实地去看房的,现在这个时候,大家怎么可能冒着生命危险去看房。

产品线上化

比如说,你本来是在线下做培训的学院,原来是在线下开课的,也原来活得好好的,现在可能半年内都不可能有收入了,所以马上要考虑转型到线上来。

产品零售化

海底捞早就开始卖自己生产的火锅底料,将自己的火锅材料进行零售,吸收除了吃火锅人群外更多的消费者。西瓜视频的网红王刚,原本是在线下开设饭店的,通过做菜教程积攒了自己的粉丝,后面他就开发了瓶装酱料这样一种可以在线下单的产品,让粉丝足不出户就可以从网上下单。

还有电影《囧妈》提到的自嗨火锅,也是把火锅产品零售化,可以实现直接在线下单,通过配送服务去交付的。就连周黑鸭,不也推出了口红。

渠道和产品搭建好,那运营怎么做呢?

把业务线上化的前期步骤做完了之后,就要考虑运营模式了。一套成熟的运营流程应该掌握好以下5个步骤,引流、裂变、成交、复购、转介绍。

引流

引流需要考虑到两个方面,一个是流量从哪里来?另一个是引出的流量应该以什么方式承载?用优质的内容从公域流量池中引流是当下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了。公域流量池指的就是抖音、快手、搜狐、头条、小红书、微信、支付宝、拼多多等互联网社交平台,在上面聚集了大量爱好上网的用户,而通过优质的内容去吸引筛选目标客户就能够达到引流的目的。

优质内容是指能让用户产生兴趣的内容,从前的引流形式是通过产品来吸引目标用户,但现在更高效的方式便是知识营销。通过推广产品的知识,影响客户,培育客户,让客户在决策过程当中接触到品牌的专业度,当得到了信任,自然就有销量。

流量的载体有个人号、微信群、小程序、公众号、APP。现在公众号的打开率太低,缺少温度的内容很难得到用户的青睐。小程序基本只有在某些特定活动才会有人打开。APP的开发和维护成本太高,不现实。微信群不错,可惜难以打理而且有很大可能会被人屏蔽消息。

综上所述最好的流量载体其实就是个人号了。个人微信可以拉近品牌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还相当于拥有了这个好友的终身价值,对于产品的转化非常有好处。

裂变

裂变的核心思想是老带新。就是让你的老客户愿意帮你转发分享,带动新客户的产生。例如在做活动的时候,会设置一个用户感兴趣的福利,诱导用户分享到朋友圈后就会免费把这个福利送给他。

该注意的是这里的福利一定是对用户有价值的东西,他才会愿意分享,否则就算你做了分享的引导,也是无效的。

成交

在个人微信里做私域流量,想要达到高成交率就要掌握这三点内容,私聊关怀+朋友圈内容运营+微信群运营。其中最重要的地方是内容输出。知识营销则是高阶的内容营销,这会变成未来的一个趋势,而且越来越重要。好的内容永远都是缺的,如果你掌握了好的内容,你就掌握了好的流量。

复购

首先我们可以将高价值高诱惑力的产品拿去低价销售,吸引客户流量。接着针对这个已购买的客户,设计出合适的客单价促成交易。最后再针对已购买的客户,去设计会员产品或者服务,通过会员长期锁客,绑定长期关系。

转介绍

提醒用户帮你转介绍。当你真正能够帮到用户时,他们会很乐意把你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不过需要品牌去提醒客户,并且设计转介绍的好处让客户更加乐于分享。收到客户的转介绍后,应该及时给客户反馈业务的进展情况,过程和结果都是要及时给客户一个反馈,否则转介绍就变成一次性的了。

如今疫情使得线下市场人心惶惶,一些大品牌的也是承受着巨大亏损,中小型企业独力难支,各大品牌还是应该及早打算,线上营销的趋势原本已经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势不可挡,而现在的时机也迫使企业将加速完成互联网营销体系的构建。


关键词: 疫情 美业 门店 线上营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