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索芙特12.8亿收购“刘三姐” 被指早已无心日化本业

2013.09.09出处:北京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日化上市公司中的“差生”索芙特突然转型文化产业。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索芙特将定增12.8亿元收购山水文化旗下《印象·刘三姐》项目公司桂林广维的全部股权。业内有声音认为,此场收购的最终结局将是“刘三姐”借壳索芙特上市。

日化上市公司中的“差生”索芙特突然转型文化产业。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索芙特将定增12.8亿元收购山水文化旗下《印象 刘三姐》项目公司桂林广维的全部股权。业内有声音认为,此场收购的最终结局将是“刘三姐”借壳索芙特上市。

据悉,目前索芙特已公布的定增对象分别为索芙特以及“刘三姐”一致行动人。发行完成后,索芙特实际控制人梁国坚持股比例将从16.62%降至15.92%;而“刘三姐”方面的持股比例则达到了15.43%,离索芙特的控股权只有一步之遥。

虽然截至目前索芙特的实际控制人仍未改变,还称不上是借壳重组,但“刘三姐”方面已经确认了此次收购的本质就是借壳。昨日,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兴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刘三姐’已经借壳上市了,借的壳是索芙特”。

据公开资料,索芙特来自广西梧州,是国内日化行业仅存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2005年左右,该公司的功能型洗化产品曾一度领先本土企业,但其后逐渐衰落,一直游走于亏损的边缘。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亏损近9000万元,2011年亏损近2亿元,2012年靠卖资产勉强扭亏,2013年上半年仍然亏损近2000万元。

由于财报年年难看、市场表现不佳,这家公司在化妆品行业内被贴上了“玩资本”、“无可救药”等标签。“我们行业里面的人早已不关注这家公司了”,昨日,日化天使投资人夏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索芙特实质上已经被淘汰出局,惟一值钱的就剩下其壳资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索芙特董事长梁国坚是公认的资本老手。索芙特的前身曾为ST康达、ST红日,几经重组并购,主营业务也再三更替。“梁国坚本人2009年以后便不再过问索芙特业务,而是忙于其另一家上市公司国海证券的运作。他还多次收购自己控制的公司,他本人是否就是‘刘三姐’的幕后老板,又导演了一出‘左手换右手’的戏码也值得怀疑”。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虽然这种说法未得到证实,但梁国坚想要卖掉索芙特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此前已有多次传闻指向于此。

记者发现,索芙特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刚启动打造“中国功能性个人护理一线品牌”的新品牌战略,如此短时间内又转型做文化旅游产业,令人有些看不懂。

对此,索芙特证券部人士表示,日化和文化旅游业会同时做。但业界普遍认为,索芙特早已无心日化本业,此次终于找到了卖壳脱身的机会,而所谓新的品牌战略完全是烟雾弹而已。

关键词: 索芙特 刘三姐 收购 日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