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华科男博士杀入女性药妆市场

2013.09.27出处:长江商报作者:原丽阳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延缓衰老,是每一个女人的梦想。现在所有的高端化妆品牌无不以抗皱、祛皱为目标。29岁的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博士曾建华,自主研发“具有还原酶活性的药用基因重组蛋白还原肽”,找到抗衰老并能被皮肤迅速吸收的密码。携带着这种领先技术,他自组公司,杀入药妆市场。目前“其公司生产的华肽一号”、“曾博士”系列产品已获得市场好评。
9月18日,曾建华在公司做实验。本报记者 原丽阳 实习生 汤腾飞 摄
9月18日,曾建华在公司做实验。

手握“密码”自创公司,欲打造抗衰老护肤品一线品牌

延缓衰老,是每一个女人的梦想。现在所有的高端化妆品牌无不以抗皱、祛皱为目标。29岁的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博士曾建华,自主研发“具有还原酶活性的药用基因重组蛋白还原肽”,找到抗衰老并能被皮肤迅速吸收的密码。携带着这种领先技术,他自组公司,杀入药妆市场。目前“其公司生产的华肽一号”、“曾博士”系列产品已获得市场好评。

“我想打造中国自己的雅诗兰黛,创造出抗衰老生物医学护肤一线品牌。” 曾建华说。

实习接触大量一流专家自我研究获多项国家专利

还原肽是一种具有抗衰老功能的基因重组蛋白,具有强大的修复、抗氧化的功能。坐落在光谷生物城的武汉华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主打产品就是用这种物质制作的护肤品。

公司的创办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博士曾建华介绍,早在上世纪70年代,这种蛋白就被发现,它具有自我修复和促生长的作用。

2009年,正在华科攻读药理学和抗衰老研究的曾建华,被学校安排去一家大型美容机构实习。由于英语良好、基本功扎实,获得了很多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接触大量世界一流的专家,也让他发现抗衰老药妆领域的巨大商机。

“虽然早已发现了还原肽,但其自身不具有穿透细胞的活力,无法在人体长期存在。如果可以寻到让基因穿透细胞的技术,将此科研成果转化为抗衰老药妆品,会彻底改变中国抗衰老药妆市场被欧美、日本等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曾建华说。

他迅速投入“新型抗衰老化妆品添加剂的研制及功效学研究”中去,两年后终获突破。他研发的“具有还原酶活性的药用基因重组蛋白还原肽”,拥有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应用于化妆品、保健品、药品领域。

产品太超前不被市场接受公司靠卖维E霜才活下来

有了专利技术,就开始想创业。2011年5月,他向学校申请了5万元创业基金,拉来几名同学,成立华肽生物科技公司,想将这种顶尖抗衰成果转化成护肤品添加剂。但没想到创业两个月,就受到了空前的打击。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打电话向3000多家化妆品公司推销这款高科技专利产品,结果一笔单子都没做成。”曾建华说,一是技术太超前,市场没有同类产品,很难获得认可;二是尚属实验室阶段,无法大规模生产;三是价格太昂贵。三四个月下来,公司没有盈利一分钱。

在最迷茫的时刻,他向创业导师寻求帮助。华科同济医学院的方建国教授建议说,“说服厂家接受新产品不容易,但搞定消费者却不难。同济医院有很多只在内部销售的产品,你们为什么不将他们的成熟技术拿出来赚钱呢?创业首先要先活下来。”

曾建华听后如醍醐灌顶,很快选中了同济医院自主研发的维生素E润肤霜。他们很快和医院谈妥合作,推出升级版“第三代维E滋养润肤霜”卖到药店和超市,一个月就销出了20多万盒。

靠着这个钱,公司暂时活了下来。但随之而来的是利润分成却又带来矛盾,创业团队于2012年3月终于宣布解散。

不做添加剂直接生产产品两种销售模式让销量剧增

之后,曾建华对自己的首次创业进行了反思,“国内的化妆品牌很少自主创新,大多习惯跟在国际品牌后面学习成熟技术,而且国内化妆品大多打低价战略。”他决定改变发展策略,不再推销护肤品添加剂,而是自己直接生产产品。

公司率先推出了药妆品牌“华肽一号”,由于售价较高,一般只在高端美容院销售。经过市场调查后,他们发现化妆品价格太高不好卖,价格太低没人要,200元左右的产品最受欢迎。于是紧扣市场需求,于今年6月开发出新品“曾博士”,产品包括从眼霜到面膜十个单品,零售价格在100—200元之间,定位于25—45岁的女性。

2011年,该公司销售额只有20多万元,2012年60万元,今年前9个月已经达到200万。

今年,他们初步摸索出两套较为有效的销售模式,第一种是基于美容院线的“体念模式”;第二种模式是在淘宝上开设网店,并通过网络寻找有销售渠道的美容化妆品网店进行分销。

“我们的目标是明年的销售额达到500万元。” 曾建华说,下一步,他们将加紧“还原肽”系列产品的入市节奏,到商场开设专柜,发展全国经销商。

据介绍,目前已有多家投资公司向曾建华投资,公司的新厂正在建设之中,可以有效扩大产品的产量。“我希望能打造出抗衰老生物医学护肤一线品牌。”曾建华说。

国内的化妆品牌很少自主创新,大多习惯跟在国际品牌后面学习成熟技术,而且国内化妆品大多打低价战略。

我想打造中国自己的雅诗兰黛,创造出抗衰老生物医学护肤一线品牌。

                                                                                                    ——曾建华

关键词: 华科男博士 药妆市场 女性药妆 曾建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