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丸美战略逆袭“高端”化妆品

2013.10.14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当年零售额冲到30亿时,广东丸美公司CEO孙怀庆最关注的就不再是规模,而是如何营造“丸美”品牌的“高级感”。正因此,在众多投资机构的橄榄枝中,丸美公司最终接受LVMH集团旗下资本LCapital Aisa的投资也就顺理成章。

当年零售额冲到30亿时,广东丸美公司CEO孙怀庆最关注的就不再是规模,而是如何营造“丸美”品牌的“高级感”。

正因此,在众多投资机构的橄榄枝中,丸美公司最终接受LVMH集团旗下资本LCapital Aisa的投资也就顺理成章。

丸美公司全称“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过去几年,其代言人陈鲁豫、袁咏仪经常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微博]等强势电视台,向观众推荐丸美护肤品,尤其是眼部护肤品。广告带来的是,丸美的销售额每年以超过30%的增速在增长。

LVMH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旗下品牌如LV、迪奥、纪梵希[微博]都赫赫有名,为中国大部分城市女性熟知并渴望拥有。

另一方面,丸美公司都非常关注价位不高于甚至低于丸美,却在“高级感”这一项胜出的同行“三欧一草”——即欧莱雅、欧珀莱、玉兰油(OLAY)与佰草集。

欧莱雅、玉兰油与丸美的市场渠道同为代理制,这也是中国目前化妆品公司主流的销售方式,只是前者在“高级感”上更领先一步。

在孙怀庆看来“三欧一草”能有“高级感”有其历史的原因,而丸美却不具备:“我们起步时,有人愿意合作就不错了。它们生下来就是贵族,是官二代、富二代,我们就是凤凰男。”

起步的差异,带来最初品牌形象的巨大落差,孙怀庆说:“他们(”三欧一草“)做代理制时,和代理商之间话语权是不同的。比如说,他们可以要求,网点一定要开在什么地方、管理必须是什么样的、必须用什么系统。这些我们可以吗?”

追求高级感并不意味着要占领北上广,孙怀庆认为,未来丸美的目标是:在一线城市“存在”,在二三线城市“强势存在”。 他认为:“假设我成为中国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我在北上广只要存在与否,照样能赢得尊重。我在最高端的杂志出现,在飞机场杂志出现,LCapital Aisa是我的第二大股东,大家会觉得低端吗?”

“大折扣”加“大广告”打通渠道

热门省级卫视黄金时段的广告,往往是消费品行业的风向标。

比如省级卫视老大湖南卫视,一直为本土大众品牌企业所钟爱。毫不夸张的说,在晚上黄金时段打开湖南卫视,就可以知道中国目前哪个大众消费品行业、企业在急速扩张。

曾有观众指出,前几年,湖南卫视是“晋江台”:特步、安踏、361度、鸿星尔克等晋江运动品牌在湖南卫视轮番轰炸;这两年,湖南卫视却是丸美、自然堂、珀莱雅、美肤宝等本土护肤品的天下。

孙怀庆也注意到类似现象:“这几年护肤品广告增量很大,第一是总量大,第二是品牌多,反映了中国本土的化妆品处在繁荣期。有点像十年前他们开玩笑说广东台是洗发台,现在湖南卫视变成了膏霜台、抹脸台。”

十年前广东省出了许多本土洗发水生产企业,它们曾霸占广东卫视的广告。孙怀庆认为,十年前洗发水品牌众多的时候其实是洗发水的泡沫时代,现在只剩下三五个本土洗发水生产企业,化妆品也正在经历相似的过程:“从2007、2008年开始到2017、2018年是化妆品的十年。现在是十年的中段,化妆品牌子多总量大。到十年尾部,就是再过五年后还能留下来的,就是经过沉淀的、胜利的。”

现象背后有行业数据的支撑。据纪源资本的一份报告指出:“2012年化妆品市场容量超过1200亿元,过去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7%,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未来五年化妆品销售额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至2016 年将达到约2022 亿元规模,2012-2016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3%。护肤品是我国化妆品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子行业,占行业整体比重近70%,2012年市场规模840亿,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

护肤品行业飞速发展,不少国产品牌杀入市场企图分得一杯羹。它们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都用了较为类似的手法:将产品以较大的折扣卖给代理商,获得渠道的支持;请明星代言,用广告在主流电视台轰炸,以获得知名度。

本土护肤品的一个重要渠道是精品店或日化店,专门销售化妆品,部分兼营洗发水、其他女性护理品,星罗棋布分布在全国各地,数量在十万级。其中既有连锁店如娇兰[微博]佳人、歌诗玛、亿莎等,也有单个的小店。

纪源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顾蔚荧介绍,国际品牌中,强势品牌像欧莱雅,精品店都会售卖,但只能以产品售价的七到八折拿到货,再正价卖出,利润很薄。本土品牌的折扣就大多了:强势一点的四五折,弱势一点的3.5折都有,像丸美这一档的5.5折左右,相宜本草在4.5-5.5折之间。

实际上,丸美公司售出的产品平均折扣低于五折——一位接近丸美公司高管的人士告诉记者,丸美去年零售额30亿,但销售额到账低于15亿,不考虑损耗等因素,其平均折扣低于五折。

国产化妆品给渠道的折扣,让其得到了渠道的支持。丸美公司的杭州代理商黄先生,曾代理过多家国产洗发水、护肤品等日化产品。他早在本世纪初就接触到丸美,认为其定位清晰,包装颇为惊艳,孙怀庆的营销思路非常清晰,就以现款买下一些丸美产品,成为其最早的一批代理商。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好一个国产品牌时,敢于冒险。他早在1996年便代理“丁家宜”,由于非常看好这一品牌,自己掏了15万在《钱江晚报》打“丁家宜”的通版广告,而当时的杭州,20多万就可以买下一套房子。

1997、1998年,黄先生寻求代理太阳神牌防脱洗发水时,厂方要求一次性出30-50万现款买产品方能成为区域独家代理商。按照厂方的广告策略,购货款的25%会留出来投放当地广告。黄先生判断这样的方式很难成功,于是一次性买下了200万的产品,对厂方的要求是这50万广告得由他来决定投向。

黄先生这样进取的经销商,最终与国产化妆品企业相伴、相生成长,时至今日,争取他们仍是各家化妆品企业的要务。 “某种程度上,国产化妆品在卫视打广告,不是给消费者看,而是给渠道看的。”一位化妆品行业人士指出,化妆品企业的广告轰炸,既表明企业本身实力,也表明自身愿意投入,不少化妆品企业用这一方式来抢占渠道资源。顾蔚荧也认同这一观点。

这也带来另一个结果。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申请IPO的招股书中介绍:化妆品企业的毛利率普遍较高,一般在60%-80%,高档品牌的毛利率略高于中低档品牌。但由于企业的广告、促销、销售终端费用等市场推广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较大,普遍达到50%左右,导致行业净利润率在5%-20%之间。

根据这份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上海家化(旗下有佰草集)、相宜本草、自然美、欧舒丹,其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从30%到超过50%不等。高额的销售费用拉低了化妆品行业的高毛利,使其成为一个净利润率并不高的行业。

关键词: 丸美 高端化妆品 化妆品 欧莱雅 欧珀莱 玉兰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