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阿里加速抢食 要“收编”200万家零售实体店

2018.09.06出处: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鱼籽
摘要:零售变革引发行业对线下价值的重估,因而导致互联网巨头自去年起便在线下掀起“瓜分狂潮”。在瓜分大型商超的同时,曾经被视为“价值洼地”的零售小店也成为互联网巨头争抢的重点。

09521003143428681.jpg

9月3日,在阿里巴巴零售通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宣布,覆盖的零售小店数量突破100万家,已成为快消“B2B”第一平台。这也是完成了去年8月28日零售通许下的承诺,即“未来一年要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

同时,林小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零售通的目标是3~5年内覆盖率达全国小店总数的3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阿里巴巴零售通宣布覆盖小店数量破百万的前一天,京东旗下同样定位于零售小店改造的新通路事业部也宣布与中国移动合作。自推出“智慧零售”战略后,苏宁一直将小店作为自己这轮变革的核心,不断加速拓店。从各方表现来看,对于零售小店这种“小而美”的零售业态,巨头正在加速抢食。

阿里要在3~5年内覆盖30%零售小店

在演讲中,林小海多次提到“过去一年”这四个字。据介绍,过去一年,零售通已经拥有5000人的个人拍档和300个企业拍档,已经有超过3500个快消品牌入驻零售通平台,覆盖了线下超过100万家小店,其中天猫小店有几千家。

而零售通的最新目标是3~5年内覆盖全国30%的零售小店。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国零售小店的数量已超过660万家。

林小海表示,过去一年全国小店数量减少5%,“活下来”的有30%生意下滑,3%的被调查店主打算关张。除了规模缩减,当下零售小店还面临严重的两极分化,而两极分化的背后,则是消费行为数字化、消费场景碎片化、消费需求多样化。也正因如此,在林小海看来,零售通能化解中国零售小店当下所面临的尴尬,也正是机遇所在。

解决这一问题,林小海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小店数字化。因此,零售通针对小店店主发布了智慧门店管家如意。据了解,如意是一台连接了市面98%小店常卖商品信息、实现扫码一秒建档的POS机。不同于传统POS机,结合阿里大数据,小店店主将通过如意获悉门店客群的用户需求,还可以借此做库存预警实现一键补货。结合阿里生态资源,小店店主借助如意通过手淘、天猫、高德、支付宝等多渠道触达目标消费者。

据林小海介绍,天猫小店的营收普遍增加,日均营业额平均达到5000元至6000元,与改造之前相比,日均营收平均增长率超过30%。借助阿里的资源,经零售通改造后的小店既是一家便利店,也具有票务公司、旅行社、便民中心等多样化的功能。

巨头加速抢食是看中“消费末梢”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阿里为代表的巨头之所以花费如此大力气深耕零售小店,主要是看中这种“小而美”的业态能够伸入消费的“末梢”,服务的消费者数量巨大,从而通过这一形态而更好的联动零售之外的业务。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零售通应成为一个数据流转的平台,一方面帮助品牌商、分销商,获得更好的消费者洞察,了解全国几百万小店店主的需求;另一方面以数据、技术赋能小店店主,让他们服务半径从到店服务走向小店周边生活社区数百米,给小店带来更多的生意。

这一点,从天猫小店所提供的日常卖货外的服务便可看出。例如不久前,零售通和饿了么宣布将对全国的天猫小店联合运营赋能,推动680万小型便利店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进程。

当然,看准这门好生意的,绝不只有阿里一家巨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新通路项目最近同样动作频频。就在这两天,京东新通路也与中国移动就京东便利店项目达成合作,双方合作后,中国移动号卡、套餐、流量、宽带等产品办理能力将整合线下的全量京东便利店以及京东掌柜宝APP供货的社区零售店。

对于一直深耕小店开店的苏宁来说,在零售小店这一业态上,苏宁分为苏宁小店和零售云店两个项目推进。苏宁小店主要定位于城市社区与CBD领域,零售云店主要剑指低线级城市的县镇市场。而这两者,苏宁近期也是都按下了开店的“加速键”。

7月底,苏宁宣布下半年苏宁小店的布局速度将提到日均30家,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实现今年单个城市开店500家的目标;8月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将在三年内完成首轮零售云平台造富计划,2020年实现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培育出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

关键词: 阿里 零售 实体店 美妆店 日化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