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聚美10亿销售额被指注水

2013.03.07出处:国新闻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价格战是电商亘古不变的话题,而这次“约架”的却是化妆品电商。上月底,乐蜂网搞起了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促销”。身为“冤家”的聚美优品,则将周年店庆提前一个月,两个“死对头”展开了正面较量。

价格战是电商亘古不变的话题,而这次“约架”的却是化妆品电商。上月底,乐蜂网搞起了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促销”。身为“冤家”的聚美优品,则将周年店庆提前一个月,两个“死对头”展开了正面较量。

美妆电商战役:聚美PK乐蜂

蛇年伊始,聚美优品凭借“我为自己代言”广告充斥在各大卫视,一时间“陈欧体”风靡网络。而乐蜂网也没闲着,利用《我是歌手》人气暴涨的尚雯婕做代言,“不美不活体”让双方打了个平手。

拼完了“营销战”,“价格战”大幕正式揭开。据悉,聚美优品“三周年庆”首日交易额就达到5亿元,订单数超过200万个,中途还因网站流量过大而出现“宕机”的小插曲。即便如此,聚美优品三天的销售额仍高达10亿元。CEO陈欧甚至拿此次活动与去年淘宝“光棍节”作比较,坦言“若服务器没问题,首日销量就能达10个亿”。

而根据乐蜂网公布的首日战绩显示,截止到2月27日24时,乐蜂网全天销售1.22亿,成交57万单。由于网友的意犹未尽,乐蜂网负责人表示,本次促销活动将持续30天,且一直保持“桃花节”的促销力度。

根据易观智库调研显示,此次“战役”,聚美优品直降促销活动参与品牌数量相对较多,而乐蜂网则是在满赠、满减等促销方式上参与更多。在促销力度方面,聚美优品在护肤品类、香水品类的打折力度比乐蜂大;但在彩妆品类,乐蜂网的打折力度比聚美优品大。

双方“暗战”已久 只为抢夺“行业老大”

早在去年6月,聚美优品CEO陈欧与乐蜂网的创始人李静就曾在微博中言辞激烈地"对抗"。李静在微博中甚至称聚美优品利用黑客手段攻击乐蜂网。而陈欧则暗讽乐蜂网技术不给力,使双方矛盾激化。

随后,乐蜂网发布化妆品行业白皮书。书中,乐蜂网表示电商销售化妆品正品的价格下限约为专柜价格的七折左右,即质疑聚美优品涉嫌售假。与此同时,自称聚美优品前员工在天涯上“爆料”,指责聚美90%都是假货。陈欧回应中暗指乐蜂网找水军冒充聚美离职员工抹黑。

上月底,乐蜂网透露,收到到多家供应商投诉,称某同行美妆类电商向品牌供货商发出邮件和短信通知:不得向乐蜂网提供同等或更高的促销支持,否则所有损失将由供货商承担,且将面临账期延长或停止合作威胁。乐蜂网再次将矛头指向聚美优品。甚至还将聚美的陈欧体“我为自己代言”被讽为“我为自己带盐”,而“聚美体”也暗讽乐蜂网达人经济模式,再后乐蜂又以“不论你有没有品,我要正品”等“不美不活体”作出回应。

对此,电商专家鲁振旺认为,双方在化妆品电商领域之所以争得头破血流,主要为了"行业老大"这个头衔。在电商垂直细分领域,第一名可以吃香喝辣,但是第二名就只能喝西北风了。

聚美10亿销量惹质疑

根据聚美优品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聚美优品“三周年庆”的累计销售额达到10亿元。而根据艾瑞分析师黄渊普给出的数据显示,聚美优品去年一年的销售额也就10多亿元。而这恰好也与去年京东“618”大促单日成交额10.16亿元相差甚微。

对此,速途网副总编丁道师则质疑起聚美10亿销量的真伪。他认为,京东的实力定在聚美之上,京东5万员工做了10个亿,而聚美千余员工也做了10个亿。随后,不少网友响应称“电商不吹牛就会死”,同样质疑聚美优品数据的真伪。

此外,网友百里无忧发现,聚美优品上销售的一款价值12万的爱马仕女包,竟有1091人购买。按此计算,该单品就为聚美优品贡献出1.3亿的销售额。但在随后聚美方面的回应中表示,网站显示的已购买人数,仅为下单人数,并不代表实际付款人数。

行业观察家、华强北在线副总裁龚文祥透露:一场轰轰烈烈的电商价格战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电商企业公布的销售额实际为订单量。事实上,有近50%的订单最后不会到账。当当网[微博]的CEO李国庆[微博]也表示,由于电商行业普遍的考核标准是销售额,数据造假已成行业普遍现象。

关键词: 竞争 美妆 电商 销售 聚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