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美妆电商争“头牌” 莫误伤了消费者

2013.03.26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李志起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3月初,美妆电商聚美优品启动周年庆大促销,3天时间吸金过10亿。然而半月后,该品牌却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被质疑“售假”的声音层出不穷。一位自称“聚美优品前员工”的网友在天涯社区爆料称,聚美的大牌化妆品出自广东某山寨专业地,假货比例高达90%,帖子还出示了部分聚美优品的采购单。对此,聚美优品CEO陈欧坚称“此事是竞争对手所为”,但他未能出示令消费者信服的证据。

3月初,美妆电商聚美优品启动周年庆大促销,3天时间吸金过10亿。然而半月后,该品牌却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被质疑“售假”的声音层出不穷。一位自称“聚美优品前员工”的网友在天涯社区爆料称,聚美的大牌化妆品出自广东某山寨专业地,假货比例高达90%,帖子还出示了部分聚美优品的采购单。对此,聚美优品CEO陈欧坚称“此事是竞争对手所为”,但他未能出示令消费者信服的证据。

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在美妆电商这座“山”上,正上演着一出生死存亡的PK,在公众心目中,这“二虎”大抵就是乐峰和聚美了。他们的目的说白了就是争“头牌”。我们看到自从赶集网开创了网络平台依靠传统媒体进行大肆广告宣传而且大获成功以来,竞相模仿者接踵而来。时至2013年,通过电视进行宣传的互联网公司或者电商更是恨不得踏破央视和各个高收视率卫视的门槛。而有数据显示,从年三十到现在,赢得观众和网民一致认可的,应该就数陈鸥的聚美优品了。

众所周知,随着电商平台的年销售额从一年百万级上升到一年过万亿。电商的吸金能力已经毋庸置疑了。这种形势下,陈鸥的励志型广告片无疑在赚足了眼球的同时,还掳取了一大批80后90后埋藏在心底的理想之心。一时之间陈鸥体走红。“我为自己代言”成为了屌丝这种所谓的自嘲体的对立面。

在这一出暂且命名为“被黑门”的事件当中,“我为自己代言”这一方真的是被黑了? “假货比例高达90%”果然就是竞争对手使的坏招?

根据最新的警方消息,被多家媒体大幅引用作为攻击证词的“聚美前员工”,已被查实其网名姑苏毛十七,因恶意伪造了聚美优品的采购单发至天涯,大肆说聚美优品卖假货。后经证实其并非“聚美前员工”,而是在应聘聚美优品时落选而报复聚美优品的行为,警方已经对此进行立案。

如此这般就真相大白了?发酵足有一个月的国内美妆电商“头牌”之争――聚美优品与乐蜂网的口水战正变得有些难以收场。就在这个时候,雅诗兰黛中国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公司目前在电商领域销售正品只有公司本身官网、合作方丝芙兰官网,并无前述两大平台。

大牌们一发话,句句如刀,所到之处,寸草不生。在这个时候,又有人挖出了陈欧此前说过的话,“现在合作的有40多家品牌商,谈判不成的只能从国内专柜进货”。此言一出,也立即被解读为默许窜货违规销售。

后来陆陆续续也有不少大牌开始出来与电商们撇清关系。当然,我们可以相信,除了走官方这一渠道之外,这些电商们必然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是这种“神通”是否就充满着“道德血液”,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在这个时候,有一份调查最能表达公众的心声。这项问卷调查表明:在聚美优品被黑期间,有68.3%的女性消费者选择“不再相信国内化妆品质量,并表示希望能从港台代购正品!”当上帝都“不再相信爱情了”,你这“头牌”又有什么意义?

我们支持任何正当的竞争,因为这样的竞争会给消费者带来益处,这种竞争也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然而,在竞争的过程中,“让自己活下来”渐渐替代行业操守,成为一些电商做事的底线:什么网络水军、什么相互乱扣帽子,什么口水仗,竟然变成一张张“王牌”打出去,整个行业乌烟瘴气宛若垂暮。你说,你叫“上帝”们如何继续去爱??

关键词: 美妆 电商 消费者 化妆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