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传统零售百货商店颓势延续

2013.07.22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进入2013年后,传统百货商店的颓势还在延续。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研报预计,2013年上半年,中百集团、新华百货、友谊股份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中兴商业、大连友谊等多家A股零售公司的净利润至少下降10%。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将达8798亿元,同比增长79.8%,其中二季度为4612亿元,同比增长84.3%。

进入2013年后,传统百货商店的颓势还在延续。

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研报预计,2013年上半年,中百集团、新华百货、友谊股份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中兴商业、大连友谊等多家A股零售公司的净利润至少下降10%。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将达8798亿元,同比增长79.8%,其中二季度为4612亿元,同比增长84.3%。

申银万国证券研报还表示,A股零售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净利润预计增速为9%,其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公司有18家,亏损公司有2家,增速在0%-20%的公司有17家。以47家零售上市公司统计,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公司占比达到42%。

虽然多位零售业界的资深人士均表示,电商绝对不会取代传统零售渠道,但根据多家零售类上市公司2013年的业绩看,电商对传统零售造成的冲击已经不容小觑。

传统零售业增长乏力

2013年上半年,王府井洋华堂劲松店因亏损被迫关闭;因销售业绩持续不佳,沈阳伊势丹关门歇业;无锡大洋百货撤场……2013年上半年,中国传统零售业的天空阴云密布。

2013年第一季度,武汉中商实现营业收入约1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了20.37%。

近日,三江购物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4亿元,同比下降9.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20.61%,净利润同期下跌两成。

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2012年81家大中型百货零售企业销售总额2282.7亿元,同比仅增长8.92%,比2006年至2011年百货行业销售年均16.5%的增长率明显下滑。

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2%,增速较2011年大幅放缓11.5个百分点,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耿邦昊、徐问表示,虽然零售企业的数量、销售额、从业人员数量均有提升,但市场份额、利润率均呈下降趋势。2012年连锁百强销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9%,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年网购交易规模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占社会零售总额的6.23%,较2011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2012年零售企业的平均费用较上年上涨8.3%,其中房租和人工费用上涨是推动费用上涨的主要因素。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整体来看,去年零售企业既受到来自外部电商渠道分流、经营成本激增的压力,自身品牌同质化严重、经营模式转型缓慢、经营效率有待提升等问题也进一步压缩了行业的利润空间,降低了实体零售业的吸引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购物清单放到网上来实现。据广百百货某女装专柜的导购员介绍,如今出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试穿、问价钱、记下码数,却不下单的情况。在电商的冲击下,传统百货商店甚至演变为消费者只看不买的“体验地”、“试衣间”。

香港群益证券分析师刘荟、张露认为,目前实体百货门店受网购的冲击越来越大,商业地产过剩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但各家为了保住市场占有率,仍然不敢放慢展店的速度,使得未来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短期内百货零售业的盈利状况难好转。

多位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均显示,2013年国内零售业的经营压力依然很大。

“触网”不理想

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的《2012年度零售业报告》显示,传统零售企业大规模进军网络零售,成为2012年零售业最为突出的特点。在连锁百强中,2012年传统零售企业已有62家以不同方式开通了网络零售平台,开展网络零售业务。

去年5月份,百盛试运营电商平台,今年银泰集团建立电商事业部,广百股份旗下的广百网购、广州友谊旗下的网乐购纷纷上线。但是,这些传统零售巨头的“触网”并不顺利。

在最新统计的62家触网连锁百强企业中,销售过亿元的只有9家,与过万亿元的全国网络零售额相比,所占比例非常小。

在2012年年度报告中,广百股份方面表示,要发展广百网购,创造新的销售增长点,切实改变网购游离实体店的局面。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零售业向电商转型绝不仅仅是办个网站这么简单。传统零售业触网首先要解决双线、定价、物流三方面的问题。双线业务共同发展是零售业转型电商的核心,而不同的定价则是关键。

营销专家臧文辉表示,虽然目前传统零售渠道受到电商冲击较大,但还没到“被绞杀”的地步。他认为,体验性消费的实体店是不会被电商零售所取代的,特别是一些区域性的零售企业,还是在当地拥有一些渠道优势。传统实体零售与电商是融合互补的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

不过臧文辉也认为,经济大环境不好,传统零售企业要加速转型,比如百货公司向大型购物中心转变。

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兼具模式领先和机制突破的新型生态圈的布局者、移动互联网的探索者、差异化经营模式的领先者,以及资本动作预期强劲的零售企业等四类传统的零售企业将拥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零售 电商 化妆品 美容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