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传统零售商触网“自救” 拿什么与电商抗衡

2013.07.23出处:联商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这是一场势在必行的变革。“实际上,现在商业实体店的努力只做到了应做的三分之一。”北京凯德翠微商业中心总经理胡泊说。其言下的努力是指线下与线上的抗争。近日,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Tesco乐购宣布进军中国电商领域,随着初期仅在上海试水。乐购上海镇宁店关张,从去年8月至今,乐购已经陆续关闭了在华的5家门店。

这是一场势在必行的变革。“实际上,现在商业实体店的努力只做到了应做的三分之一。”北京凯德翠微商业中心总经理胡泊说。其言下的努力是指线下与线上的抗争。

近日,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Tesco乐购宣布进军中国电商领域,随着初期仅在上海试水。乐购上海镇宁店关张,从去年8月至今,乐购已经陆续关闭了在华的5家门店。

关店是外资零售商们不愿提及的话题,它折射出在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冲击下,零售商的利润正在趋薄,另谋线上渠道就成为其不二之选。

如果说,过去的一两年中,受到电商冲击,商业地产开发商逐渐重视线上渠道的运用,而今,“触电”范围已经扩展至商业全领域,从商业地产商到零售商,从购物中心到品牌门店,一场广泛且深入的“自救”行动正在展开。

越来越难的零售业

“我们的零售业越来越难做。” 7月 4日,在首届中国商业地产新趋势论坛上,北京国华置业董事长房超感慨。

“难做”的最直接体现就是不断关闭的零售门店。5月 31日,乐购位于上海的镇宁店在经营 10年后无奈关闭,原因是“卖场租赁合约到期”,去年,乐购即以整体策略调整为由,关闭了安徽蚌埠,江苏常熟、泰州及辽宁铁岭四家门店。

同样身陷“关店风波”的还有另外两家零售巨头———今年 4月,沃尔玛关闭了上海闵行店、深圳园岭店以及无锡红星路店;家乐福在过去的两年间也关闭了 6家门店。有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主要外资连锁企业在华关闭了 26家门店,国内零售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

乐购方面称,关店是因为与业主方的租赁合同到期,双方对今后的租金、运营模式等问题存在分歧,不得已才选择关店。根据公开数据,乐购 10年前以 52万元 /年的租金租下镇宁店,但如今租金已涨到 174万元 /年,涨幅高达 235%。同时人工成本亦在节节攀升。

与此相对应的是,近几年推动零售业高速成长的关键因素都发生了变化。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分析认为,经济增速减缓、消费明显不足、局部市场饱和等因素都使得连锁企业单店亏损比例在增加,而来自电子商务方面的冲击更是对现有流通渠道产生分流影响。

租金、人工成本上涨是绕不开的话题,而电子商务的冲击作为近两年崛起的竞争对手让很多零售乃至商业地产从业人士直呼“吃不消”。

胡泊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包括 GAP、优衣库、ZARA在内几大时尚品牌,整体业绩均在下滑。电子商务虽无法完全取代实体经济,但其旺盛的生命力对零售商业带来致命冲击。

“电商对实体商业的冲击很大,我们接触的开发商都希望把电商渠道融入实体商业来,有的已经开始尝试,未来电子化信息化也是发展趋势。”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说。

试水电商已被商业企业视为最佳解决方案。可以看到,诸多的商业企业已经提升电商业务部在公司中的权重,甚至有企业不惜投入重金招兵买马构建电商平台。比如此前沃尔玛宣布收购 1号店,农工商和家乐福则自建电商体系,大润发亦宣布成立电商公司。

乐购的电商则覆盖约上万种蔬果生鲜、食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乐购网上购物服务将助力乐购进一步强化自身多渠道零售商的角色,并以整合的零售服务带给网络时代的顾客更好的购物体验。”Tesco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鲍睿琪表示。

关键词: 京东 电商 零售 西单商场 商场自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