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大型商超关店冷思考 传统小店渠道新元素卷土重来

2013.07.25出处:博锐管理在线作者:王帅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关店背后深藏的是以跨国公司带动下的中国现代渠道的发展危机,是原有中国传统小店渠道卷土重来蚕食市场的必然结果。继2012年大型商超连续关店后,2013年过去才二个月,以天天平价风靡全球的沃尔玛再连关三店。

关店背后深藏的是以跨国公司带动下的中国现代渠道的发展危机,是原有中国传统小店渠道卷土重来蚕食市场的必然结果。继2012年大型商超连续关店后,2013年过去才二个月,以天天平价风靡全球的沃尔玛再连关三店。

在外界的不断讨论声中,我们不得不郑重思考:是市场原因还是企业问题?这真的是他们所对外解释的为优化渠道,属纯商业的行为?

其实不然,关店背后深藏的是以跨国公司带动下的中国现代渠道的发展危机,是原有中国传统小店渠道卷土重来蚕食市场的必然结果。

那未来的零售渠道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传统小店渠道又具怎样的新时代特点?

零售渠道扫描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家乐福、沃尔玛、吉之岛、易初莲花(现卜蜂莲花)为代表的外资大型零售业态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消费者体验了从未有过的一站式购物,体验了什么是真正的服务,他们在得到了中国消费者认可的同时迅速扩张发展,随之带动了本土部分有实力的零售商及有资金的投资人跟进。

可以说,不到十年间,中国的大江南北开始了一轮大型商超,一站式购物mall的圈地运动,除了原有中国本土百货商场模仿转型的品牌,如华联、广百、武商、成商、中商等,还有万佳、新一佳、好又多、茂业、岁宝、天虹、步步高等一批民营品牌均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各地区域性的品牌更是不计其数。但几经沉浮后,真正活下来却不多,活得好的更少,死的死,伤的伤,或被外资收养,到如今,连当初的领军外资品牌都不得不面临不断关店保实力的局面,实有满地黄花之伤叹!

而在这轮大型商超圈地运动的前十年,中国原有的传统小店尤其是一线市场的社区店在前所未有的打击下,纷纷关门,转行,不过当这轮商超热潮开始退烧后,曾经的小店渠道又开始活跃在各类区域尤其在一线市场,并带着全新的型头展现,似有卷土重来未可知之势。

这也应证了中国的一句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只是三十年在当下的信息社会显太长,三年河东,三年河西或许更适合目前渠道变化的态势。

大型商超为何风光不再?

曾经风光一时的现代大型商超渠道发展疲软,危机不断的原因综合有:

迅猛的发展和雷同的功能让消费者失去了昔日的新鲜感;

城市生活节凑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一线城市人群的年轻化使得纯逛超市的时间缩短,频率降低;

泛滥的态势,同业态的竞争让此类渠道所宣传的、消费者所期望的超值服务越来越少,甚至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差,而小店因人少,责任清晰,服务更简单,更好,还可几十元起就送货到家;

连续不断爆出的商超丑闻(过期食品、腐烂食品、假劣产品、赌赂等)让他们失去了往日终端消费者的”诚信“光环;

与供货商或合作商关系的不断疆化,使得上下游诚信关系尽失,产品价格优势逐渐淡化;

大型商超上下游及与终端消费者诚信壁垒的打破,小店资源整合力的增强让他们引以为道的价格、服务、保障、售后等优势尽失;

同业态竞争的加剧,各类新型零售渠道业态的涌现,如连锁鲜果店、蔬菜店、休闲食品店、电商等让市场进行更多细化的分割,原来逛商场的购物方式不再是时代的宠儿,原来哪种排着长队等待买单的壮观场面更显out,尤其于80、90后来说,网上冲浪、逛网店才是他们的重要生活内容,鼠标时代让他们的购物变得哪么的简单、轻松和享受;

新生代人群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宅男宅女们的宅生活已不再是个无法理解的方式,而变成了一种普遍甚至是一种趋势;

渠道变革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渠道变革从有渠道开始就从未停止过,因为市场的动态变化让她永远不可能静止,只是信息透明度越来越大,信息传递越来越迅猛的当下及未来,渠道变革从未像现在这样被放大地关注,直接地感知。不止于零售业态,其它行业的渠道均在发生着不同寻常的变化,而零售渠道业态因为与民众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所以其变故和变化总是最先推到台前,聚于众人的目光之下。

大型商超关店潮是市场竞争下的市场必然行为和结果,其危机下面为新型小店渠道业态再次腾出了生存的空间,但原来类似于杂货店的传统小店渠道并不会因此而好过,这种原始的模式,粗放得有点让人心惊的管理已与新时代的渠道不相符,且毫无优势可言,最基本的一个产品信任问题就可让这种小店死一千次。曾以假充真,过期劣质横行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如今的消费者被中国不安全的消费环境折腾怕了,虽然大商超也是丑闻不断,但信心仍高于不甚了解的街头小店。

创新、走有时代特色的小店渠道才是王道,才可成为机会的主人,才不会在渠道变革涌现的新机会中错失方向。

关键词: 沃尔玛 传统小店 传统渠道 新元素 大型商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