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十问电商:你懂专题策划吗?

2013.08.01出处:i天下网商作者:徐仁义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专题的诞生标志着线上零售内容形式的丰富,在商品常规陈列的方法之外找到了更具独特与自由发挥的一种呈现途径。随着近年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专题的应用也在不断创新与优化。按照策划目的,专题方向总体分为三个……


专题的诞生标志着线上零售内容形式的丰富,在商品常规陈列的方法之外找到了更具独特与自由发挥的一种呈现途径。随着近年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专题的应用也在不断创新与优化。

按照策划目的,专题方向总体分为三个:

促销

利用手工推荐商品在一个固定时间内吸引用户眼球,策划人把这些商品汇总在一个页面或体系中,通常用户无需连续翻页即可看到所有正在促销的商品,它们通常是最畅销的或是降价力度最大的,但也可能是库存压力最大的。

活动

策划组织者以节日、纪念日或社会事件为“噱头”,开展的有计划的营销方案。活动专题不仅也同样有重点推荐的商品,还会有联带用户参与的虚拟活动,比如抽奖、积分、微博互动等,把组织营销变得更丰富更具气氛,营销资源也相对重新整合。

包装

不降价、不过节也可以制作专题,针对一些相对特殊的商品,对其或品牌进行一种“增加价值”的包装,更多情况是自主文化品牌或者虚拟价值远高于实际价值的商品。这类专题更注重延展性和故事性,创新成分也比前两种目的更高。

问题一:专题由哪些核心内容组成?

梳理信息的权重等级,通常一个页面被分割为三大部分:介绍区、内容区、交互区,清晰的页面结构设置可以很合理地放置标语、商品、分类、交互活动、分 享、延展链接等等。概括最重要的核心内 容,包括:商品所属(类别、品牌)、销售情况(销售额、价格、折扣力度)、专题情况(日期、规则)、主题特写(针对人群、限量、功能特点、其他优势)。

问题二:专题中的数据代表什么?

一个内容不多不少的专题,页面“点击率”是直接衡量页面呈现质量的首要数据,还有与点击率相联的页面“退出率”、“停留时间”、“重复浏 览率”、“分享收藏率”也反映了专题对用户的吸引力,商品、图像、价格、文字及概念等其它因素都会影响部分页面基础数据。如果想深刻研究某一专题的数据并 期望得出一些结果,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测试或ABtest对比。

第二个方面要看专题对大数据的影响,如果一个流量提升不错的专题吸引了网站大量的流量堆积到专题,而使多数用户失去了浏览其他页面的机会,这样表面上看专题单一数据非常优秀,但影响了网站大数据格局这明显是具备风险的,如果专题实现购物转化效果不好,那随之将会流失用户,所以在专题设 置路径方面,实时监测网站大数据也是非常重要的,对用户使用带来不便的规划设计要即时修正。

关键词: 专题策划 电商 促销 策划思路 策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