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你不能不知道的电商大数据

2013.08.12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段勇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大数据正在成为热点、谈资。但对于眼下的零售商、电商企业而言,似乎没有谁能够真正讲明大数据该如何运用到日常的经营之中。大数据似乎不掌握在他们手中,那么,大数据究竟属于谁?


大数据正在成为热点、谈资。但对于眼下的零售商、电商企业而言,似乎没有谁能够真正讲明大数据该如何运用到日常的经营之中。大数据似乎不掌握在他们手中,那么,大数据究竟属于谁?

先看看电商大数据的应用难点

大数据包含大价值,之所以不一定每一家企业都能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发挥价值,主要是源于以下两个难点是:

1、数据不完整

电商企业往往只能获取到自身企业的数据,而无法获知全局的数据。一个用户没有在该店出现过就认为该用户不存在;一个用户没有购买过A商品就认为该用户对A商品没有需求。信息的不完整,往往会带来分析的偏差。

但这的确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比较难以改变。对企业来说不能因为无法获得全局数据就不开展针对本店数据的应用。当然,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结合其他更广的数据源进行综合分析,那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2、人才的缺乏

不只是电商企业,整个大数据行业都缺乏“大数据人才”。大数据应用需要的是业务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大数据人才”需要具备统计、计算机、商业分析等技能,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复合型岗位。当然,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将会有更多的专业人士投身到大数据领域中去。

那么,电商真的适合运用大数据吗?

互联网引入了由用户产生数据的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多源头、低成本、更及时。构建在互联网基础上的电商企业相对传统零售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数据的可获得性。

电商企业可以比较实时的获得到顾客的基本信息、访问来源,以及在网站内的搜索、收藏、浏览、购买、评价等信息。这些数据是电商企业进行大数据挖掘的基础和核心,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企业可以了解到:

我的顾客是谁?他们有什么特征?

我的顾客都喜欢买哪些商品?哪些商品之间有关联性?

下个月的销售额会增长还是会下降?为什么?

谁是我的高价值客户?我应该对谁营销效率会更高?

……

电商,天然具备大数据的挖掘条件。所以,企业不能“坐在金矿上啃馒头”了,而是要充分把拥有的“数据资产”用起来。

大数据,多大才算大?

很多电商企业都会有疑惑:我的数据好像还不够全,数据量也还不够大(没有几十上百TB),是否能实施大数据应用?面对这类问题,我的个人观点是:

1、大数据是一种主观状态,它描述的是一个公司的基础架构无法满足其数据处理需求时的情形。当企业的能力已经不能很好的管理和利用好它的“数据资产”的时候,这些数据对企业来说就是“大数据”。所以,大数据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企业认为大那就是大。

2、大数据的关键不是“容量大”,而是“价值大”。大数据如何定义不重要,关键是企业如何利用好已有的数据并创造价值。

3、 企业实施大数据方案要循序渐进,应该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

所以,不要再觉得你的数据不够大就暂时不利用了,立即行动吧,只要对你有价值的数据都是大数据。

那什么是有价值的数据?

上文提到,电商企业拥有天然的数据获取优势,一般来说,可采集到的顾客数据包含如下一些种类:

1、顾客基本信息:主要包含性别、年龄、地域、爱好、婚姻状态等人口特征数据。

2、网站访问行为:主要包含访问来源、网站内搜索、收藏、浏览、购物车、下单、评价等数据。

3、 订单行为:主要包含订单时间、购买商品、数量、金额等数据。

4、客服咨询:主要包含与客服的聊天时长、聊天内容等数据。

5、售后服务:主要包含退换货等数据。

6、社交媒体行为:主要包括粉丝的转发、评论、晒单等数据。

关键词: 电商大数据 电商 大数据 亚马逊 营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