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阿里巴巴并购序曲不断 海外“触角”伸向美国电商

2013.08.19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黄远 方海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临近IPO的“窗口期”,阿里巴巴的并购序曲不断,此次的“触角”伸向了美国电商:阿里巴巴已购入美国电商ShopRunner一部分股权,投资金额为7500万美元。公开资料显示:ShopRunners提供美国B2C购物2日免费送达服务,没有订单金额的限制。会员只要向它一年交79美元,那么在与它有合作的网店购物,就可以享受两日内送达的免费送货服务。


临近IPO的“窗口期”,阿里巴巴的并购序曲不断,此次的“触角”伸向了美国电商:阿里巴巴已购入美国电商ShopRunner一部分股权,投资金额为7500万美元。

青睐美国电商

公开资料显示:ShopRunners提供美国B2C购物2日免费送达服务,没有订单金额的限制。会员只要向它一年交79美元,那么在与它有合作的网店购物,就可以享受两日内送达的免费送货服务。目前,其合作网站近50家,基本覆盖了除亚马逊以外的美国主流的购物网站,如Newegg、GNC、BrooksBrothers、Fogdog、Radio Shack、Calvin Klein、NBA store等。

事实上,ShopRunner的物流服务,算是对亚马逊Amazon Prime服务的一个挑战了。去年第四季度,ShopRunner推出一项新服务“PickupPoints”,让买家可以去当地的商店领取网上订单的包裹,而且对订单没有最小金额的限制。此举被业内视为对亚马逊的物流服务、进而对其网购服务形成围剿。

另一方面,马云在卸任阿里CEO后,另起炉灶做的一件大事便是菜鸟网络,集全社会的力量来建物流平台与网络。这次投资ShopRunnner,看来是把投资物流的思路贯穿到美国去了。

据一位接近阿里的投行人士透露:eBay占有Rue La La和Shoprunner 30%的股份,Fanatics起初是归Kynetic LLC全权所有,但在今年6月份,也接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

于阿里巴巴而言,海外并购并非首次。2010年6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已和美国网店零售服务商Vendio公司达成全资收购协议,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十年来发起的首起海外收购案。时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彭翼捷曾表示:收购Vendio只是阿里美国战略的一步,公司还将在美国及其他国际市场一连捕获投资目标,多方互助完善架构。

此前,阿里巴巴还曾进行系列小规模的投资,包括对美国体育商品电子商务公司investment和Fanatic的投资,涉及的对象为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相关公司,不过这类投资都没有被阿里巴巴向外公布。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美国是一个庞大而重要的市场,这样的战略性投资将帮助阿里更好地知道在美国如何开展零售业务;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阿里试图通过并购“出海”讲故事,增加IPO估值。

能否超越eBay?

去年5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达成股权回购协议,计划用71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有的约20%股份。根据雅虎的一份SEC文件显示,雅虎对阿里未来IPO的标准进行了重新规范,包括阿里IPO时毛收入应不低于30亿美元,IPO发行价需比阿里回购雅虎股份每股溢价110%等4个硬性条件。据此计算, 阿里IPO市值至少需要达到735亿美元。

而如果阿里在2015年12月31日前未能达到上述IPO标准,那么雅虎有权在阿里上市时以自由出售的方式卖出剩于阿里股票的一半。

事实上,根据雅虎最新的财报披露,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Q1的净利润为6.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增长了200%。而腾讯同期盈利为40.711亿元 (约合6.49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7.3%。这是继去年第四季度之后,阿里巴巴连续第二个财季净利润超过腾讯。

关于阿里集团的估值,资本界的观点并不相同。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阿里千亿美元市值有点高,但高原资本中国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奇虎360早期投资者涂鸿川则表示,“与腾讯的估值相比,我甚至认为阿里的估值还蛮合理的。”

而根据“互联网女皇”、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著名互联网分析师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发布了《2013互联网趋势报告》。美国时间5月20日收盘价格计算,苹果公司以4160亿美元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谷歌市值为3110亿美元;排名第四~第六名的eBay、腾讯和Facebook,三家公司当日的市值分别为760亿美元、740亿美元和730亿美元。

就在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球速卖通平台宣布“出海”,将从小额在线外贸批发平台全面转型为面向海外的购物平台。业内解读为,速卖通类似“淘宝网”的平台模式将对亚马逊、eBay造成巨大冲击。

上述报告亦指出,阿里巴巴2012年第四季度的总商品量超过亚马逊和eBay之和。在阿里IPO的估值预判中,大多数人还是喜欢用eBay作为参照。英特尔投资中国区总监吴蓉晖认为,阿里巴巴商业模式较eBay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应当享有更高的溢价。

关键词: 阿里巴巴 B2C 美国电商 电商 eBay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