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手机网购成潮流 移动电商掘金正当时

2013.08.28出处:宁波日报作者:张燕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买东西,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已不算时髦;拿着手机就能“下单”才是时尚,日前阿里集团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宁波“手机淘宝”用户快速增长,大约每10人中就有1人使用过“移动购物”。


买东西,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已不算时髦;拿着手机就能“下单”才是时尚,日前阿里集团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宁波“手机淘宝”用户快速增长,大约每10人中就有1人使用过“移动购物”。

从商场超市的实体销售,到企业纷纷“触网”;从电脑购物到拿着手机逛“淘宝”,技术的变革再次引发了商业模式的变革,移动支付(或称手机支付)蓬勃兴起给电商企业带去新商机。

10人中就有1人手机“淘宝”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手机“淘宝”的接受程度显然来得比预期要快。来自阿里集团方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度,在无线端交易额占比整体销量10%以上的淘宝卖家数已经达到110万,同比增长489%。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每天通过手机逛“淘宝”的活跃用户数激增了3倍。

宁波是全国无线渗透率较高的城市,手机淘宝的注册用户占当地人口约10%,平均每天这些“手机族”停留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时长为18.8分钟。

“可以利用间隙时间浏览网页甚至购物,手机淘宝真的很方便。”市民周小姐是个“手机控”,除了看新闻、玩微博,她还经常通过手机淘宝。“车上、床上甚至路上都可以淘宝,非常方便。”像周小姐这样的宁波人还真不少。2012年手机淘宝的用户年底消费数据也显示,女性用户在手机淘宝上的年度花费达到1757元,在移动购物上,女性购买力为男性的1.53倍。

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手机用户数量和用手机上网用户数量攀升;二是廉价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大量普及;三是网速加快、无线宽带普及、资费下调。同时,传统电商沉淀也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商家感受“新玩法”

手机淘宝族的风生水起,给商家带去新机遇。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华,同时是天猫运营服务平台高级讲师,他负责运作过一些网店。“去年通过移动支付的业务量占企业的2%,今年达到了5%。”张国华表示,手机淘宝是互联网三大趋势之一,它开辟了网购的新渠道,也让网购有了“新玩法”。

同样认为电子商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玩法改变的,还有手机淘宝负责人尚文。尚文认为,这种改变不只是卖家卖东西的方式,也包括买家买东西的方式。“用户希望能够获得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生活体验,我们也希望能够给商家提供丰富的工具,帮助商家打造最适合手机用户体验的内容,抓住用户的心。”

不过还是有商家处于观望状态。宁波奥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当当网等都开设店铺,“移动支付肯定是发展趋势,但我们目前尚未开通。”公司董事长史哲明表示,天猫提供了非常便捷的移动支付开通渠道,企业要想开通手机淘宝非常方便,但要想把新渠道做得好、拓得广,需要在促销、宣传等方面全面跟进。史哲明认为,做移动电商真正的时机“应该是明年”。

移动支付安全受关注

尽管“小荷才露尖尖角”,但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移动网购的接受程度要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地区。调研机构eMarketer预测,美国2013年移动电子商务的增长率仅在55.7%左右,预计2013年在智能手机上的交易额将达到134.4亿美元。相比之下,占据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八成份额的手机淘宝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两到三倍以上的平均增速,而无论是手机购物用户的总量、活跃度还是在整体交易额上都已经领先世界。

在如此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手机淘宝的安全性等方面受到了考验。由于手机淘宝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移动支付,手机安全成为移动支付的隐患。“消费者比较倾向于在小额支付方面使用移动支付,”张国华说,“另外手机淘宝在即时交流方面不如电脑,这也限制了部分消费者的使用。”而这些,将是手机淘宝进一步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

五大团购网 联推手机团购

团购的重心正在向手机转。不久前国内团购行业五大网站与支付宝联合推出手机团购活动。用户在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等五家团购网站的手机客户端下单,全部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这是国内团购网站近期最大的联合市场活动之一,同时也表明手机团购正成为主流。

据悉,占手机团购市场80%份额的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窝窝团、糯米网以及满座网,均支持使用支付宝“安全支付”在手机上支付。用户在上述五大团购网站的客户端上下单,通过“安全支付”,可方便地使用支付宝余额、快捷支付等方式买单。

通过手机进行团购、购物越来越受用户欢迎。团购“大咖”聚划算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手机支付的成交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而大众点评网在今年一季度有90%的流量来自手机客户端。

据了解,当前国内主流团购网站均支持支付宝。艾瑞数据显示,得益于移动支付的发展,今年一季度移动电商交易额达66.7亿元,同比增长530.1%。

截至目前,使用过支付宝手机支付的手机已经超过1500万台,且以每天新增9万部手机的速度增长。

关键词: 手机 网购 移动电商 电商 淘宝
相关阅读:
分享到: